blog_0000001195  

姓名:曾祥青
學校科系:台大社會系
正式考試總分:TOEFL110分
考試日期:2007年09月21日

 

昨天下午沒課就跑回家想說偷懶休息一下,開了電腦逛了BBS版,沒想到卻看到有人說9/22的托福成績已經出來了,只好緊張的半死打開了ETS的網頁要查成績,在點滑鼠的時候真的心都要跳出來了,還好結果是好的。

 

Test Test Date Reading Listening Speaking Writing Tota l
TELXML September 21, 2007 29 28 26 27 110

 

終於,拖了一年的托福有結果了,第一次考就可以有好成績,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了。
在美加補習托福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還記得去年暑假每周一三五晚上固定到美加報到,儘管辛苦,卻是最簡單單純的日子。老師們除了教授英文以及托福考試準備方向,還分享了很多在美國的求學生活,這些都是最佳的鼓勵強心針。
在閱讀的部分,林子育老師的單字本幫助很大,儘管不見得可以全部背完,卻可以培養出對單字的敏感度;模考講解的單字補充都可以再加強記憶,真的很棒。至於課外努力的部分,就是要靠自己多看文章了。不管是TIME雜誌或是National Geograghic,都是相當好的資源,除了增加英文程度和培養語感,很多自然或科技方面的知識也是這樣慢慢累積起來的。到考前一兩個星期,就要開始習慣看電腦螢幕的文章,可以利用New York Times的網站,很方便而且文章也不會太難懂。
聽力的部分,我是準備考試期間每天固定聽BBC和VOA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聽力最重要的就是培養語感,當你習慣了聽英文,自然而然你也會用那樣子的方式去思考,久而久之你也會習慣那樣子的速度,到了考試的時候就不會因為太緊張而發現自己什麼都沒聽懂。有一個小秘訣是,儘管你發現這一句沒聽懂,也不要太慌張,就繼續聽下去,試圖用整篇文章的架構和前後文猜出大概的意思,其實在答題時就很夠用了。
口說的部分就是多說吧,把以前CBT的作文題目都拿來練習,不僅可以刺激自己的反應速度,也可以多少準備到一些背景答案,就不會在第一題和第二題的時候突然傻住。口說最重要的就是反應力,假設你沒辦法用你原本心裡想用的中文轉成英文,那也要有夠快的反應力換一種方式來說,這樣在口說的部分應該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多說,這樣才會知道自己說英文聽起來的感覺怎麼樣,才可以去慢慢修正。
寫作的部分,也是多寫囉。也是把以前CBT的作文題目每天挑個三篇來寫,抓到自己寫作的固定架構,就一直都這樣寫,在考試的時候就會比較順,也有比較多時間可以去思考要怎麼發揮。我在練習獨立寫作的時候都只給自己20到25分鐘就要達到300字以上,這樣真正考試的時候就會比較充裕了。多寫題目會促進你多思考這些問題你的想法,寫來寫去就會發現題目都差不多,可以利用袁允禎老師分類的方式去想點子,我覺得還漫有效的。
另外,我覺得美加的模考很有幫助,可以讓你知道真正考試的緊張感覺和狀況,可以做好心理準備,在考試的時候反而不會那麼緊張。
最後,我覺得只要努力,不管成績如何我們都是從中獲益的,我們都在過程中付出心力並且增加了自己的英文實力,這樣想就會有動力繼續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