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1195  

姓名:林冠伶
學校科系:銘傳國貿系
總分:TOEFL-iBT106分
考試日期:2007年7月14日

 

去年底決定要出國讀書,完全不了解最新托福的考試方式和內容,卻想都沒有想,也沒有比較,就到美加報名了,現在回想起來,當初的選擇真是沒有錯!新制托福考讀、聽、說、寫四個項目,全都是用電腦考的,美加的模考考場,就是ETS合格的正式考場,經由每一次的模考去熟悉正式考試可能遇到的狀況,對減輕考試時的緊張有相當的幫助!
由於我並沒有辭掉工作,一邊上班一邊準備考試,過程相對的辛苦,只能利用沒補習的晚上及假日勤背美加講義及老師上課補充的單字,而事實證明,美加老師們所準備的教材內容已經很足夠應付考試囉!只要盡可能地跟著老師的進度,想要考得好成績並不是難事!
閱讀的部份,我真的想大聲地謝謝"黃冠文老師"!老師從第一堂閱讀課開始,就按步就班地把閱讀的解題技巧教給我們,經由一篇又一篇的文章練習去應證他所言非虛!除了解題技巧,老師在解說文章時還會分析ETS專家所寫的優美句型,比文法課還精采!而且老師還會順便提醒我們,如果將這樣的句型應用在寫作上,保證可以拿高分!最特別的是老師傳授的單字記憶法,老師每每補充一個新單字,不是用字根字首,就是用聯想的方法幫助我們記憶,經過老師"說故事"的單字,我都記得特別牢,也不覺得背單字有那麼苦了!上黃冠文老師的閱讀課,一舉多得,真的非常地實用,而且獲益良多!

 

我看很多人分享閱讀的準備方式,人人都說單字決勝負,雖然我正式參加考試時,出現的文章一堆單字、專用名詞,讓我立刻慌了手腳,但是冷靜下來後,依著老師教導的解題技巧,一一去找答案,才是更加實際!在考場上,我真正感受到解題技巧的重要性,畢竟單字那麼多,很少人能夠到達"無生字"的境界!考完試後我仔細回想,ETS的出題方式就如同老師上課所說的,所以各位在準備這個項目時,平常就應確實練習老師所教授的技巧,訓練自己如何看到一篇全是單字的文章而不怕,並且提高答對率!
聽力相較於閱讀,比較無法在短時間內就增進自己的實力,除了多聽,讓自己習慣外國人說話的速度和語調,沒有一蹴可及的方法。 但是IBT的聽力考試,並不是真的那麼令人沮喪而無法快速進步的。 新制聽力考試的長度都變長了,並且允許考生可以作筆記,我建議大家應該要訓練自己作筆記的速度,如何一邊聽、一邊寫、寫到重點,這是需要一次又一次不斷地練習的,而且在練習的過程中,一定可以發現自己每次都在進步!
每一週除了模考時的練習以外,每堂上課前一小時都會重播聽力,每一次我都會提早到,僅管已經聽過了,每次我都仍會認真地聽及作筆記,每一次檢視自己的速度是否有更快,記下的東西是否更多。
正式考試的題目都不難,只要筆記寫得夠多,答案都在你手上!
另外要謝謝江璞老師及小喬老師,謝謝您們不辭辛苦一直去考試,幫我們了解正式考試的題型然後和我們分享,您們的幫助真的很大,能在考場上遇到相似的題目內容,對考試的心情和信心,都是莫大的鼓舞!
特別要謝謝江璞老師送的一本字彙書及一本口說書,增加我練習的機會,使我參加考試更具信心!
口說:美加的小班制口說班真的非常地棒!每一位外藉老師都很熟悉ETS的出題類型,並且一步步引導我們如何作答,拿高分!不過一星期一次的口說練習是不夠的,一定要找同學一起,增加練習的機會,尤其是在考前2週,特別加強練習,短時間就能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口說這個項目,算是四個項目之中CP值最高的!
本來我預期口說是我最不擔心的項目,但考試的結果成績卻最低,仔細檢討後,我發現我的問題如下:
從5/11課程結束到7/14正式考試,2個月期間都完全都沒有練習,一直到考前2週才開始練習#1及#2題,考前二三天才開始練習#3~#6題,雖然藉著江璞老師的口說書、OG、小畢老師上課補充的題目,我完全熟悉每一題考試的類型和作答方式,但由於練習時間過短,對於時間的掌握不夠精確,正式考試時,常常時間快到了才加快速度,沒辦法從容地把答案說出...相信大家只要不要重蹈我的覆轍,一定可以在這個項目拿到理想的成績!
寫作:新制托福的寫作分為二部份:(1) 整合寫作 (2) 獨立寫作
(1) 整合寫作:我十分推薦"黃豐陽老師"所教授的寫作模版!非常非常受用!第一次模考時我就是用老師的模版,配合聽力的筆記 (僅管每一個點只有聽到一小句),就拿到4.5的高分,令我非常興奮。
爾後,每一次的模考我都是用相同的方式去練習,熟悉模版,正式考式前我把老師每次發的模考講義拿出來練習寫,馬上就可以抓到感覺了!而且美加模考的整合寫作和正式考試非常相像,我有另外做Baron的題目,卻差很多,建議大家不需要三心二意,好好利用美加的教材!
(2) 獨立寫作:美加有發Criterion的軟體,建議大家可以多多練習。 雖然Criterion只能改出形式、單字上的錯誤,並不能批改內容,但是我發現檢討Criterion上的錯字,讓我進步了不少,而且Criterion所要求的格式模版,也是ETS在批改作文時希望看到的,所以多練絕對沒有錯!
我個人認為,作文真的是需要多寫,才會有感覺的,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每天早上早起一個小時,自己計時30分鐘寫一篇作文,讓自己熟悉計時的感覺,並且強迫自己立刻想出idea,這樣的練習,應該對於正式考試時的應答反應有些許的幫助。 另外,我常常聽到同學說作文寫不好,都是因為打字的速度太慢,我強烈建議打字慢的同學一定要花心思去加快自己的打字速度,不然因為打得慢而拿不到高分,真是太可惜了!

 

以上,是我裹腳布一般的心得分享,希望能對大家有一點點的幫助,祝大家考試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