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1195  

 

中文姓名:張安軒
學校及科系: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85分、Reading85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9分、Writing29分、Reading27分、Speaking23
正式考試總分:TOEFL108
正式考試日期:20110924

 

英文真的是很難準備的科目,常常需要很多的努力才能進步一點點分數,既然托福是很全面的在考英文,可以想像準備是非常需要時間和毅力。

 

我的英文基礎相當普通,大學指考60出頭,學測12級分,為了考好托福,我花了十個月準備英文,沒有工作,全職學生,因為沒有把握能不能又工作又考好考試。前八個月的時間我都自己在準備GRE,背了應該超過七千個單字,我相信單字才是王道,解題策略只是輔助,畢竟看懂每一個單字才是學會英文的基本。

 

這樣的策略非常成功,當我開始準備托福的時候,我的閱讀幾乎沒有問題,美加密集班的閱讀課程中教導很多先看題目再解題的技巧,但是其實時間完全足夠讓人把文章從頭看完再解題,與其期待解題技巧得到高分,不如踏實加強字彙,從一個個單字一篇篇文章開始讀,以最原始的正道解決題目。唯一的問題是真實考場非常吵鬧,同學們記得要先習慣吵鬧環境念書,否則考試時會很想死。

 

當字彙量多了以後,聽力也開始簡單了起來,托福的聽力常常用大段的句子解釋一個字,如果這個單字本來就背過,根本不需要聽解釋,一切都簡化了許多。美加聽力的老師策略不太相同,有些建議寫筆記,有些建議直接聽,有時候會讓人不知道怎樣比較好,但不變的是聽力需要大量練習,僅僅在課堂上聽是不夠的,要回家反覆多聽電台或是任何更難更快的主題才行。

 

口說是真的很困難,不過常常被批評不認真的外國老師反而給我最多,外籍老師讓我們敢講,也給了我們基本的架構跟策略來回答口說問題,同樣的回家也得繼續練習,因為對著電腦自己劈哩巴拉講話和真實與外國人溝通真的八竿子打不著邊,多練習自言自語很有幫助。

 

寫作最重要的就是認清楚ETS會用電腦評分,所以一定要寫的比較制式,比較僵化,這種文章反覆的練習非常重要,我不一定每天會寫完整一篇作文,但我一定會架構好整篇要怎麼寫,多思想各種不同可能的寫法,在考試時候會比較容易。所以與其死背模板,不如多練習各種文章該如何下手,模板很容易限制自己的思考範圍,練習在僵化制式的架構下還能寫出讓人津津有味的內容才更重要。美加的老師會幫忙批改模考的考卷,但是要很久很慢還要自己去催,所以要培養自己糾正自己文法錯誤的能力,自己來,可以的話找個老朋友或是付點小錢給人改會是個好點子。

 

英文很難,念單字很累,但是單字是永遠的王道,有了單字才能夠談其他的進步。我想解題技巧不能解決所有問題,踏實的花時間準備英文才是最實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