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 2030高分 ─ 溫庭 sat補習班美加文教  

學生姓名:趙立婷
學校科系:政大新聞系
正式總分:TOEIFL-iBT 106分
考試日期:96年1月27日

第一週上美加的IBT課程,就有種「這是英文地獄嗎?」的感覺,這考試會不會太複雜了啊?還好,上了近一個月課後,我發現像吃了顆定心,在每週聽讀寫的密集課程安排中,我開始對題型及出題方向有初步了解,後加入的speaking課程,更讓我對這新制托福特有的難關放心不少。

有些人可能覺得托福自己準備即可,但我認為對於時間有限、或身為忙碌學生、上班族的人來說,自己摸索新托福花樣百出的試題,頗為耗時及困難,上美加的課程,對我來說,則有以下幾點助益:

1. 由模考了解考試技巧,消除正式考試緊張感:這裡說的是較技術性的層面,由於美加本身是ets的正式考場,模考極有真實感,熟悉出題畫面、摸熟考試流程,臨場緊張感立刻減半,尤其是speaking,就算平時口語實力不錯,碰上不人性化的錄音機還是難免不自在而吃癟,模考幫助我調整音量、語調、時間分配,正式考試時放鬆許多。

2. 由上課內容了解出題走向,準備有方向:托福沒有正式範圍,那麼要如何針對托福增強實力?美加老師的出題分析就派上用場了,當你知道會考的是天文地理,不會考的是俚語俗語時,準備起單字、句型的範圍就縮小了。

3. 記熟說寫模板,不浪費考試時間:speaking課程我認為是iBT課程中極有價值的,不但可以練習與老外對話的膽量,以準備考試來說,每一種題型都幫學生算好時間分配,考試時套用,在緊迫時間下十分有用。Writing亦然,套用模式雖較為呆板,但30分鐘的時間壓力下,絕對必要。

除了上課四個月間認真聽課,我覺得考試前一個月至為重要,我的衝刺方式就是拼命做題目,尤其是Official Guide,不必整本熟讀但裡面的題目一定得做。 有了一個月的訓練,考試時才會有行雲流水之感,不會因對考題的陌生而徒增緊張。

以下是我的準備方式:

1.聽力(29分):模考的聽力練習當然很重要,另我要大推江璞教授寫的聽力書,出題方式跟正式題相似度百分百,可做考前衝刺重要教材之一。 我也聽從之前高分分享的經驗,不看script同一篇連聽多遍,再抓出關鍵單字背熟,再聽一遍就會發現聽懂更多,可在短時間增進聽力。

2.閱讀(28分):我認為這部份的訣竅無他,就是要努力背單字。考試時發現正式考題就算文章有一定難度,但考題一定是問關鍵且答案絕不會模稜兩可;但單字題可就無法取巧,所以要在reading拿高分,單字還是基本。

3.口說(22分):雖然分數仍不高,但己在我預期之上了,這必須歸功於口說老師精闢的題型分析,基本題、對話題以及分析論說題,都在我的預料中一一出現,雖然仍緊張但至少不會不知所云。

口說的準備,就是在考前每天找題目練習,除了Official Guide的題目外,我也找了一些考古題目,自己計時大聲唸出來,超時或時間分配不均就再來一遍,考前準備speaking重要的不是增加詞彙,而是練習時間分配,還有一個(我認為的)撇步,就是善用"for example",在腦筋轉不過來、空白時是填時間的利器。

4.Writing(27分):句型十分重要,我在寫作時並未使用過於艱難的單字,而是以最順暢的句子表達出自己的意思,考前我把平時易出錯及常使用的重要句型複習了一遍,並翻看OG的題庫,雖然沒時間篇篇練習,但至少每天找一個題目思考各段重點,訓練自己的組織能力及寫作速度。

每位美加教授都說過,認真上課很重要,自我修行也不能少,畢竟沒人可以幫你背單字,這的確是真理,老師傳授的技巧加上苦讀實讀,iBT一點也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