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1195  

中文姓名:吳建璋
學校及科系:台大經濟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75分、Reading:97分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9分、Writing:25分、Reading:29分、Speaking:22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05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1年10月22日

我報名的班次是三個月的托福班,上課的部分分別是聽力:江璞老師,寫作:美加老師,閱讀:林子育老師,口說則是眾多外語老師所組成的,以下就分成各個部分準備的心得來一一說明。

聽力的部分,江璞老師本身有過五十多次的實際考試經驗,又有參加過ETS舉辦的教師會議,對於出題方向的掌握相當好,上課的方式是擷取托福考試的練習題目鍛鍊同學,並且從中指出托福的出題要點。

有上過他的課對於該怎麼"聽"出題目有相當大的幫助,既使不是馬上就考試,先補起來也會比較有概念,而且江老師對於留學資訊也有很多分享,上課有趣,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寫作的部分,因為我個人時間分配的關係,美加老師的課我只上了前一個月,但是由於美加老師的講義編寫相當完整,所以他的講義我也反覆唸了三遍之多。另外考托福之前我已先經歷過AT的洗禮,單字量雖然不多,但整體的文法架構倒是還過得去。

實際寫文章的經歷也算夠了,再加上美加老師提供的作文模板,考試之前的練習其實就以"習慣時間壓力"為主:在計時的狀況下用練習題目進行寫作,並且能夠在指定時間內完成作文。

閱讀的備考是我花最少時間的部分,但這並不代表林子育老師教得不好,相反的,上他的閱讀課其實我是受益良多的,就如我先前所說,我是先考完AT再考托福的,AT本身最重視閱讀,所以托福的閱讀相較之下比較淺顯易懂,但是考點也有不同。

像是托福中的同義字考題,我常常都錯在這裡,而美加老師上課習慣將同義字一齊列出比較,如果同學能夠在抄完這麼多單字以後回家查字典並仔細比較彼此之間的差別,其實進步也會是極為明顯的,畢竟單字才是英文閱讀的基礎。

口說我雖然考得不是頂好,但是美加的口說課是我唯一不缺席的課,全部口說課都是外國老師上課,練口說也順便練聽力,這裡岔開一下,很多同班同學都很懼怕口說,所以每到上口說課時學生數量常常會銳減到只剩三分之一,中期以後常常只剩小貓兩三隻,搞的外國老師說下次上課可能要併班,不然人太少上不下去,人最少的時候還有只有六個學生上一堂課...。

不過每次人少我都覺得很開心,因為這樣代表有更多機會跟老師練習對話,他們也有更多機會指出你在文法或是答題方面的錯誤,有指正才會有進步嘛。

而且我在網路上看過一些人捨不得花錢去補習班,就找來一些外國人家教上課,一堂課兩小時兩千多塊,結果因為太貴上的課也不多,自然收不到效果,真的很划不來。

總歸一句話,英語是語言,語言就是要拿來說的,托福考試的改版也反映這個方向,網路上找得到一大堆會話模板,但是就算同學背得再好、再清楚,口說還是需要你自己的實力來達到高分,自己準備多半會覺得很不錯,但是給外國人一聽,他們都能指出一些自己不會發現的錯誤。

所以奉勸各位已經花大錢補習的同學,口說是能不能衝到高分的關鍵,而且也是需要外力才能進步的,請務必抽空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