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1195  

 

中文姓名:周君憶
學校及科系:淡江大學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7分、Writing24分、Reading26分、Speaking28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105
正式考試日期:20120923

 

決定要考托福後,我並沒有馬上開始找補習班。原先想說,可以靠自己讀書,自己準備。但馬上就發現,根本不是那麼簡單。自己找資料,真的是像無頭蒼蠅一樣,沒有系統,沒有歸納的讀,都在浪費時間。所以聽爸媽的話,去了美加。

 

美加給我的幫助當然不在話下,但是重點還是在自己。繳了錢,沒有決心,沒有毅力堅持到底,錢就等於白花。

 

聽力:江璞老師的課一定要好好把握,他考托福考了上百次,對托福的熟悉度就不多說了。剛開始我都會狂超筆記,老師馬上指證說,那是錯誤的!的確,與其倉促的抄下筆記,還不如認真的聽完教授的講課。

 

一昧的寫筆記,只會讓我們漏聽很多重點。聽力是我最喜歡上的一門課了,就把它想成在學習一個新的知識,久了就會發現其實是很有趣的。江璞老師常常會拿真題給我們練習,那真的幫助很大。ETS自己出的題目終究是不一樣,多練真題,多練TPO(24回都走過)不考好也不行!

 

當然專注力也是一重大挑戰,所以在聽的時候,腦袋要跟著動,要去想像speaker講的東西/過程/要有畫面在頭腦裡。這樣才有辦法全面的理解喔!Listening最好加強的方式就是聽podcast了,scientificAmerican60secs超推!他包含了各種主題,就和托福一樣,如果這個能聽懂八九成的話,那真的很棒喔!

 

第一次聽不懂,沒關係,重複聽個56遍都不嫌多。強烈建議,利用上下班,上下課,通勤的時候來聽,也好讓自己熟悉語感。還有要看電視啦,用電腦啦,都選擇用英文的網站,看美國的影集,電影吧。就因為我們非母語人士,更要想辦法讓自己融入在英語的環境中喔!切記:""日不讀書,面目可憎,言語乏味!

 

閱讀:黃冠文老師。老實說,閱讀真的是我的一大弱項之一。我閱讀的速度之慢,剛開始做模考的時候,根本就讀不完。(模考七次,每次都要去!不去上課也要去模考!不要考一考人落跑,(超多人這樣= =)黃冠文老師檢討完,我都會回去再看同一篇文章看個2-3遍。

 

美加的閱讀篇得很不錯,一篇閱讀裡就有很多單字好記了。個人覺得記單字最好的方法,就是藉由文章,藉由句子去理解,一起背了。黃冠文老師在字會方面超強!上課時不食的會提字根字首,且從頭到尾,把一單字的來龍去脈,其他延伸的單字,講得一清二楚。所以基本上,只要上課認真聽,單字部分,在課堂上馬上就可以記得了。

 

自己在家裡練習閱讀的時候,記得一定要計時喔!一篇文章20分鐘,一次三篇1小時。一定要確實計時!這樣可以訓練專注力,還有定力!美加閱讀給的單字全部要會,不怕單字太多,只怕太少。TPO閱讀,能走完全部就走完。由於我閱讀速度還是偏慢,所以我做題目都是先看題目在看文章。

 

閱讀速度可以練習的,多讀多讀多讀!別忘了背單字的基本功還是要自己做喔,畢竟單字不會,文章看也看不懂。老師上課會教怎麼拆解句子,簡化句子。這很重要,托福常常會有複雜的句子結構,跟著黃冠文老師好好學,把句子簡單化,自然而然閱讀就看得懂了。

 

 

 

寫作:speakinglistening一直是我的較在行的,但每到閱讀和寫作,就等死。自己寫自己練習當然是很好,但是沒有人幫忙看評分還是不行。補習班模考,每一次都一定要去,認真的寫完,外籍老師才有辦法幫我們改。

 

模版當然多少很有幫助,可以幫助我們提高用字的深度。但是一定要注意,模版要用在對的地方,硬是加在文章裡,不但不通順,評分的人也會看得出來喔。考前一個月,我每天都寫一寫作,從一開始超時寫作,到最後考試時都提早寫完,且還有時間檢查文法拼字。多練!不翹課!不熬夜要讀書!

 

口說:美加上口說的方是很不錯!小班制!重點是外師都會教我們一些小撇步!像是Q1可以用Some people prefer watching movie at home because they enjoy the flexibilityPersonallyI prefer go to a theater for two reasonsa,….B,….這樣的回答方式,是我最喜歡的!先從另一邊的角度開提,例子的部分就可以少講一點。

 

這樣45秒很快就過去了Q2的開頭我喜歡重複題目講的,在自己做延伸。Q3Q4閱讀短文部分快速看過有印象就好,重點都在聽力喔。Q5學生對話給意見題I were the woman, I would…這個是個很不錯的回答方式。用假設語氣加分!Q6要注意的是因果關係。

 

教授通常舉兩個例子,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前面的鋪陳,教授怎麼用例子來說明某個理論才是重點。以上這些,老師們上課的時候都會講!重要的是把握每次練習的機會,不要怕開口講英文,越不要臉越好。繳了那麼多學費,就是要在這個時候好好回本啊。

 

我們本來就不是native speaker語調不完美,正常。每次上課,看到很多同學一副要練不練的,就覺得很可惜。口說的時間,很快就過了。老師有問問題,一定要踴躍發言,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想法,這就是個很好的練習了。

 

口說部分,只能說每天練習!自己每天在家練,自言自語的練!甚至幫自己錄音,聽自己的聲音,語調,內容。我們常犯的最基本的錯誤就是he/she過去現在式亂講,這一定要注意喔。是可以改過來的!

 

但是還是一樣,多練!休息,看影片的時候也是,耳朵聽到英文,嘴巴講出來你聽到的英文。這樣的方是很不錯,提供參考囉!另外,一定要了解自己說話的速度,才好控制時間。

 

Scientific American/Ted/NPR都很推他們都有audio檔和script

 

多聽,多讀,多說,多寫!

 

一起朝夢想前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