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1195  

中文姓名:廖欣珮
學校及科系:淡江大學英文系碩士班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76分、Reading:86分
最後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78分、Reading:90分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8分、Writing:28分、Reading:30分、Speaking:26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12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3年03月16日

美加補習班經營用心,在台灣補教業中不但牌子老信用好,尤其在TOEFL-iBT考試的領域著墨很深,有最漂亮的榜單、經驗豐富的師資、完整的資訊和標準的模考設備,因此在我有考TOEFL-iBT的念頭後,毫不猶豫就選擇了美加,就像買電鍋要選大同一樣自然。

TOEFL-iBT真的不好考,第一節課江璞老師為全班介紹這個考試的時候,就把我給嚇傻了。聽說讀寫都是要測驗學生的硬實力,不再像以前PBT一樣容易抓到技巧,而且一考就要三、四個小時,沒體力和耐心根本就別想能撐到最後,所以連戰好幾回、砸下不少報名費後才拿到理想的分數是很正常的事。

也因為這樣,我更定決心要好好努力,最基本的就是絕對不缺席任何一堂課!也不放過每一次的TOEFL-iBT的專題,模考更是超級重要!參加模考能即早適應正式考試的壓力,多練習熟悉題型,也訓練考生習慣在電腦上做答。平常大家在考紙筆測驗的時候,都喜歡在考卷上畫重點、圈關鍵字,這些行為在正式考試時通通是不被准許的,當然得重新適應。剛開始參與模考時,挫折感超大!但隨著課程的進行,也慢慢考出心得,抓住其中的眉角。

我最感謝的是聽力的江璞老師,他在課堂上不但說明了聽力的基本題型,講解模考時也不會長篇大論,快狠準的替學生抓出重點,並告訴我們聽的技巧,譬如聽到某些關鍵字 ─ 轉折語however、強調字important時要注意,因為必出題!也會補充TOEFL-iBT的考古題,增加我們練習的機會。

陶維極老師真的很酷,我喜歡他的活力,他「強烈期待」學生在上課時要準時、專心、有反應並跟著開口練習,因為自己發音發正確了,才能聽得懂別人在說什麼!很多同學很怕開口練習,但是我每次上他的課都搶著坐前面的位置,爭取多一些互動的機會。

閱讀最要緊的就是單字,林子育老師幫我們將單字庫補充得飽飽的,但不是亂無章法的教學,老師會整理大量的同義字,並會教我們記憶的方式,運用一些例子加深我們的印象。

寫作陳平老師還沒上課就進教室在黑板上抄筆記,批改作文總是很仔細,不論在文法句型上,或文章結構上都嚴格要求,他提供的作文模版真的很好用,加上自編的講義裡有很多的重點提要和參考範本,可以讓我們在短短的作文考試時間內省下至少五到八分鐘。

口說畢凌晨老師真的很有經驗,除了口說的技巧、模版,連文法都注意到了!還教我們在聽的時候要怎麼做筆記,最棒的是他會針對題目請大家集思廣義,是搜集答案的好方法。

當然除了課堂上要認真聽講之外,課後自己的複習也是很必要的,補習班給的講義是最基本的複習材料,然後就是ETS出的Official Guide。當中我覺得最有用的是TOEFL-iBT的TPO考古題,目前為止應該出了有26套,至少要從頭到尾全做一遍,我自己聽力和閱讀應該做了有兩遍以上,這不但讓我搞清楚了ETS出題的邏輯,光看文章或單聽內容就知道會在哪出題,也很習慣聽力部分講者的口音和速度,解題也就更有效率了。

寫作拿分秘訣就是平常要多寫,訓練套用模版的熟練度,也順便收集靈感和想法,我曾經訓練自己一天寫一篇文章,持續了四、五個星期。

口說的練習,我單就一個題目就重複練好幾遍,第一次在時間內講不好沒關係,第二次就好好思考整理答案,不用限制時間,就是讓自己講完,後來幾次就慢慢要求在時間內完整呈現,最後不但內容豐富,時間也要抓準。

考試時也有小技巧,閱讀有時間壓力,六十分鐘看三篇文章還要回答將近四十題的題目,所以建議先看題目再看文章,很多時候每段第一句和最後一句是重點,一定要仔細看,其他以快速掃描的方式流覽過去直到找到答案為止,剩下沒出到題的部分文章也要掃過,有個印象,這對在做最後一題整合題(選三個文章重點)有幫助。

聽力一開始會有一題考主旨;還有一定要保持耐心聽到最後一句,因為那兒也會有一題;重聽題考的是英文的日常用法,要靠實力;細節題靠抓關健字抄筆記,筆記不要亂抄了一大堆沒用的東西,以聽懂為主,重點再抄。口說的時候腦袋要靈活清醒,轉快一點,第一句話就要讓人驚豔,別因為擔心文法或發音而講得斷斷續續,流暢度最重要,聲音要夠大,還有要專注,不要讓周圍的人的聲音分散了精神。

整合寫作要懂得抓到爭論點,套上模版,把文章和講者的話換字和重述,所以平常單字和句型要夠強;獨立寫作就看個人平常收集資料的工夫有沒有做足,可不可以從資料庫馬上抓出有說服力的論點,否則短短三十分鐘,加上緊張,可能會腦筋一片空白,完全下不了筆。

準備TOEFL-iBT是一場長期抗戰,英文程度絕對要加強,除此之外,心理素質也是影響成敗的關鍵,要時時鼓勵自己,相信自己,否則很容易因為挫折和焦慮而中途放棄,只有堅持到底,才可能會有達成目標、榮耀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