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 2030高分 ─ 溫庭 sat補習班美加文教  

中文姓名:謝政村
學校及科系: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7分、Writing:25分、Reading:23分、Speaking:25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00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3年06月30日

我是高雄人,因為在台北念書,加上家中也沒有相關經驗的哥哥姐姐或長輩們,一開始在選擇補習班時其實挺茫然的,在網路上也查詢了許多相關的比較,包括價錢、課程安排、上課時數安排,在能夠配合忙碌的大四畢製時期的狀況下,毅然決然決定美加補習班,開始了托福準備。

跟之前歷經的英文考試不一樣,托福講求的是全面性的測驗,包含聽說讀寫,而台灣制式的英文教育大多都訓練學生會讀會寫,因此在聽和說方面是比較吃力的,而我也是。

在讀的方面,我認為其實困難度不大,準備起來是比較得心應手的,畢竟閱讀測驗是一直以來都有的考試模式,需要去習慣的是文章篇幅比之前的都還要廣要多,一開始接觸的確會比較吃力些,但若能把握轉折字、句構,從題目抓住問題重點,其實都很容易理解。

再來是單字的培養,建議可以挑選排版寬鬆,有例句、同義字、反義字的方向去找,一開始會卡關很久,因為一個單字會衍生很多單字,但到中後期都是字滾字,會互相複習,長久以來累積幾乎所有的單字題都能一瞬間解決,除此之外,這對聽、說、讀也相當有幫助。

聽的方面,我認為江璞老師的剖析及培養相當有幫助,不要去執著每個字,題目只考你點,不考線和面的理解,只要聽到了就是你的,其實只要跟著江璞老師做題目,久而久之,大致上都會知道大概在哪個章節、哪個地方可能會跑出題目,只要能夠抓到,其實答案就八九不離十了。

當然還是會有比較困難的題型,像是美國歷史、政治發展等等,對於我們而言是比較吃力、難熟悉的,但還是一句話,這是英文考試,不是專業考試,題目是不會脫離文意理解的,所以可以放心。至於最大的敵人還是耐心,一篇lecture短則3分鐘,常則7分多鐘,堅持到最後一刻實是重點,切勿被瑣碎、聽不懂的單字卡住影響了。

說的方面,其實還是要多靠自己練習,上課老師只能提供回答的句型、方向,以及和同學練習的機會,確實能夠幫助理解、熟悉考試的模式,但考試是對著冷冰冰的機器講話,這絕對和真人對話不一樣,因為沒有眼神回饋、肢體回饋或是語言回饋,難免會尷尬、緊張,所以最大的難關還是突破自己心理的障礙,盡量把自己想講的全部表達出來,因為怯場、安靜是絕對沒有分數的,剩下的就是文法和語意不能太差強人意,其實我覺得就能夠得到尚可的分數。

寫的方面,獨立寫作方面,我認為要找到一、兩套自己的熟悉的路數去寫,從如何破題、轉折、舉例到如何結論,從練習之中去抓到自己最能得心應手的四段段落的安排,這樣寫起來就比較不會茫然,而且也能夠妥善安排時間。

此外,題目其實是很生活化、校園化的,考驗的是表達能力而不是作文比賽,因此不用刻意設立太困難或是新奇的論點,很容易會導致自己語意不清表達不全或是自打嘴巴,要以讀者能方便理解的說法為佳。

至於整合寫作來講,我個人認為是比較困難的,不只考驗讀的能力,更搭配了聽,最後考的是寫的整合能力,是比較全面性的考試類型,準備上,要能夠去抓到文章的重點,搭配聽力的做筆記,找到違和點、衝突點,接著在文章上善用轉折詞、比較句,就能夠讓文章言簡意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