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1195  

中文姓名:朱治丞
學校及科系:大同高中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60分、Reading:653分
最後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65分、Reading:76分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1分、Writing:25分、Reading:28分、Speaking:22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96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3年07月20日

目前就讀市立大同高中,沒有考過什麼檢定,不過幼稚園是上全美語的所以有一點點底子。另外常常會聽一些英文歌,會去上網查歌詞,自己也會嘗試去把歌聽懂。

因為住在美國姑姑之前有回來台灣看祖父母,有跟我們提到美國社區大學「2+2」的制度,比較適合國際學生去適應美國的大學系統以及用比較容易的方法升上好的大學。經過跟父母的討論,決定去美國留學,第一部便是要有托福的成績,在決定補習班的過程中幾乎可以說是瞬間決定。

因為父親當年也在美加補托福希望可以出國深造,但是礙於一些因素之後放棄了,雖然如此,他對美加很有好感,希望我可以去試聽看看。試聽一節先修班,雖然感覺老師大部分提到的內容都是基本的句型文法,然而在過去完成以及未來完成的這幾個常令我頭大部份,多虧蔡睿老師的講解讓我釐清了原本模稜兩可的概念!再往後的幾堂課中我更學到了更完整的文法概念。

自第一次模考之後就發現自己在聽力的地方錯誤率很高,一直有一種卡關的感覺,但是用了心宥老師提供的方法(隨便聽、仔細聽…)再結合美國高中生的教材Crash Course把聽到的內容都用word打出來,每個禮拜寫2~3篇程度就開始慢慢提升了,聽CNN或BBC News也比較聽得懂主播在講什麼。

另外,江璞老師上課方式幽默有趣,讓人覺得上聽力課真的是件高興的事,同時,江璞老師也一再跟我們強調要怎麼樣利用聽力裡的關鍵字來幫助自己聽到裡面的重點,而不需要盲目的去聽結果最後還是不知道考點或重點在哪。

閱讀的部份通常是東方國家學生考托福的強項,所以一定要想辦法拿到近滿分的分數,多錯一題都可能對總成績有相當的影響。閱讀課中林子育老師在課堂上提供在托福考試中常見的單字,因此在單字題的分數幾乎都拿得到。

還有一開始在做TPO時,錯的題數一直不是很穩定,有時多兩題有時少兩題,後來我發現其實是自己太緊張的關係,緊張的心情再加上繁雜的英文文章會容易把原本能看懂的地方搞混並且同一段又需要讀好幾次,減少了自己作答思考的時間。此後,開始做練習之前,想辦法讓自己感覺有自信而且心情放鬆,漸漸地閱讀部分表現就開始比較穩定了,也讓我有多的時間去練習其他部分。

口說主要是靠著John的幫助,在口說課時,他會輪流點名請同學們講出自己的答案,並且在同學們講完自己的答案後提出他的建議和以前學長姐常犯的錯來幫助我們能更流暢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我認為這種教法對原本講話很容易支支吾吾的我有滿大的幫助。

寫作一開始毫無頭緒因為學校裡幾乎沒有有關英文寫作的課程,還好心宥老師不僅清楚地講解常見的文法錯誤,也告訴我們怎麼樣寫才能寫出ETS偏好的風格,也強調了段與段之間邏輯關係必須盡量緊密,主題句是文章很核心的地方所以這個部分要小心而且主題句盡量直接切入自己要講的重點,還有舉例也可以幫助讀這篇文章的人清楚了解主題具的意義。

另外如果在Introduction的地方就把thesis寫篇離題目的話,對獨立寫作的分數影響會很大。整合寫作的話,聽力的部份重要性會比閱讀重要,最好是可以把兩方論點都拿出來做比較並且說明清楚他們之間的關聯(例如: 為什麼聽力內容反駁或支持閱讀的內容)。

在課程結束到考試當天這一個月,幾乎每天都會做3篇閱讀跟寫一篇作文或是寫一篇聽力的Crash Course(在前面的地方提到心宥老師提供的「隨便聽、仔細聽」),把這些事當成是暑假每天的例行公事,利用放假比平常上課日更多的時間來充分地準備考試。

美加提供的模考讓我可以熟悉考試的節奏,學習控制作答時間,避免答案寫不完的情形發生以及會影響到作答表現緊張的情緒,還有在每次檢討的過程中將自己背過但忘記的單字在課堂上再溫習過一遍。

再來,關於前面提到暑假寫英文作文的部份,因為知道課程結束之後就沒有模考了,所以我再結束前先跟老師問一下能不能在暑假時個別幫我改一下我的英文作文並且提出我還可以再補強的地方,雖然指導時會覺得老師提點時有些直接,但也是因為這樣我才能更清楚的了解到改進的迫切性。

每天練習完自己排定的東西之後,出去健身、運動對舒緩緊繃情緒很有幫助!

多利用TPO有助於了解ETS出題方向,還有Youtube上的Crash Course,這些都是對考試很好的準備方向和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