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劉揚韻
學校科系:東吳資科
總分:730分
考試日期:2008年10月28日

10月28號GMAT一戰,終於考完了。看著自己3個多月的努力化作730分的成績,有種放下一塊大石頭的感覺。GMAT的準備過程並不輕鬆,尤其是在開始的時候,看著那些SC閱讀及邏輯,總是會讓人有種深深的無力感及挫折感,尤其第一次模考錯到天荒地老的時候,真的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那個語文能力到國外唸書。但是,GMAT是可以準備的,只要投入相當的精神跟時間,慢慢去磨,就必定會有豐碩的成果。

首先,來說說修辭。修辭是GMAT所有section中可以從無到有進步幅度超級大的一科。尤其是在美加上莫清崴博士的課,他的那些規則跟考試技巧,不但對於考試本身有極大的幫助,對於對英文的使用也會有進一步的認知。在GMAT的考試中,修辭幾乎是沒有機經可循的,所以只能靠實力,但除了實力之外,在AT中要拿高分,速度也是不可或缺的。我覺得在美加補習讓我獲益最大的,就是莫博士的修辭課,上他的課真的可以讓修辭的準備事半功倍,而且所傳授的是大陸網站上的討論絕對比不上的。 

再來談談閱讀及邏輯。閱讀其實可以視為大篇的邏輯。基本上題目要答對,你必須了文解整個章的架構。我認為徐文意教授傳授的閱讀技巧及重點擷取的觀念很棒,對閱讀英文文章助益良多。但閱讀能力畢竟是日積月累的結果,短時間要大幅提升,閱讀大量的相關文章,其實不是那麼簡單。能夠大量閱讀,的確很棒!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做得到,光是要做完所有題目的練習就已經相當花時間了,更何況是另外去閱讀其他文章。我認為英文相關的報章雜誌文章是輔助,而熟悉ETS使用字句及出題架構對準備考試而言更為迫切。另外邊閱讀邊思考事件是很重要的事,不然很容易就會有種掃過文章但什麼都沒留在腦海中的感覺。

AWA對台灣學生來說,要拿高分其實並不容易。但基本的分數要鞏固其實不會太難。莫博士的作文寶典對於模板的訓練及考點的陳述相當完整,而且不會使用太艱深的字彙,對於對作文比較沒有把握的人有相當的幫助。我覺得練習很重要,我的AWA超弱,但靠著時常練習,也可以拿到一定的分數。而且,如果是先考AT的人,會發現在練習了很多AWA後,對於日後考托福作文也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我認為英文這種東西,字彙其實是很重要的。雖然AT並不像GRE要考字彙,但沒有基本的字彙量,不論是閱讀修辭或是邏輯技巧再高超都很難突破。我的做法是在開始上課前先背單字,市面上或是網路上都會有GMAT常用的辭彙書,在上課前把他們背一背,如此一來在看OG或是PP等其他教材時,挫折感會大大降低,畢竟,當看著這些資料不會一直出現生字時,才會有持繼下去的信心和動力。

總而言之,準備GMAT的考試絕對不是一個輕鬆的過程,但現在的GMAT在網路發達及補習班的用心下絕對是一個不需要太聰明的頭腦,只要肯下工夫準備就有一定水準的收穫的考試。OG、PP、GWD、機經,循序的做完並認真檢討,就考試而言一定可以得到相當的回報。還有一點很感謝美加的,就是讀書會。我很幸運分到一組實力堅強且堅持不懈的讀書會,它很具有督促作用,逼著我在每一週都要完成我們預定的進度。準備考試是一場艱苦的過程,不順利的時候常常有,想逃避放棄的念頭也常會浮現,但堅持下去會得到最後的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