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435拷貝   

中文姓名:俞仁涵
學校及科系:武漢大學英文系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4分、Writing:26分、Reading:25分、Speaking:20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95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4年2月22日

為了能夠順利的在托福考試中取得滿意的成績,這次寒假回臺灣,我毅然決然的選擇了美加補習班。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因為只有美加有開寒假密集班,考前還有開托福考前機經班,正好符合我的需要;二是因為美加的師資雄厚,口碑很好,許多學生都在短時間內取得了顯著的進步,而這正好也是我想要的。

很多人都對這種短時間突擊的密集班印象較差,認為這種班的課程時間過於密集,課程內容大大壓縮,不利於學生提高英文能力,容易事倍功半。然而,真正踏入密集班,我發現原來跟想像的大相徑庭:美加的密集班課堂不僅效率高,而且老師講課十分有趣,我從來不會覺得無聊。
下面我就托福考試的四項分別談談我的看法與心得:

1. 閱讀:
由於是英文系的學生,我平常接觸英文的時間和機會都比較多,因此,我原本以為托福的閱讀對我來說不是難點。但是,在真正做了托福的閱讀題後我才知道我原來存在這麼多問題,而我的這些問題也是許多同學都有遇到的障礙:一是無法駕馭閱讀問題的題型,例如summary這種題型就超出了我們平常熟悉的四選一的範圍;二是碰到自己不感興趣的學科領域的文章就沒有耐心仔細的看完,例如很多女生就會像我一樣,對講地質、天文或生物的文章興趣缺缺。

幸好在美加,這些問題都得到瞭解決。我們寒假密集班的閱讀老師蔡睿老師不僅為我們總結了托福考試十大題型,而且還一種一種帶領我們練習,並告訴我們答題技巧,這為我後來正式考試爭取了更多的分數;另外,為了避免個人的對某些學科文章的主觀特殊喜惡,蔡老師為我們準備的練習題涵蓋托福考試的所有範圍,有利於我們做好萬全的準備。

2. 聽力:
比起閱讀,托福的聽力所涉及的辭彙就簡單許多,尤其是在conversation中。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隨隨便便準備。反之,我認為,備考托福的時候,我們應該把聽力放在練習的首要位置:一方面,聽力在整個考試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除了閱讀,無論是聽力、口說還是寫作都需要我們有聽懂的能力;另一方面,聽力內容雖然簡單,但是要能聽清楚每一個細節,記下來,再正確的答題,就變得十分困難了。尤其是有些lecture講的學術概念很晦澀難懂,聽的時候不知所云,答題的時後自然就不知所措了。

歷經百戰的江璞老師深諳同學們常常會遇到的問題,在課上不僅會和我們分享他自己的考試經驗,而且還經常會教授我們一些很有用的應試技巧。他強調,無論有沒有做筆記的習慣,聽是最重要的,如果為了狂抄筆記而漏聽了一些內容則會得不償失。陶維極老師也為我們提出了很多忠告:身為美國人,他時常站在出題人的角度為我們分析聽力的內容和出題方向,並教導我們一些背景知識,使我們受益匪淺。

3. 口說:
口說恐怕是許多學生都最擔心的一項。比起國外學生在課堂上總是積極展示自我,我們臺灣的學生則顯得安靜許多。在傳統的英語課堂中,讀和寫一直都是考試的重點,同學們鮮少有機會當眾發言,即使有機會大家也都會保持沉默。因此,久而久之,口說就成為了大家的夢魘。當然,我也不例外。生性文靜的我以前很少會主動發言,被點名說英文時也經常腦中一片空白,語無倫次。

但是美加的口說老師們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他們不僅為我們詳細的解說一至六題之間的相似性與差異性,而且針對每種不同的題型,提供我們相應的範本,大大加強了我們答題時句子與句子之間的邏輯性與組織性——這恰恰是ETS評委最看重的內容。在課堂上老師們會照顧到每一個同學,給予我們大量的時間練習,使我們進步神速,完美的詮釋了那句諺語——”Practice makes perfect”.

4. 寫作
就我個人而言,寫作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強項,這次也不例外。我認為,要想寫作取得高分,關鍵不是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寫出華麗的文章,而是要在有限的時間裏寫出評委愛看的文章。至於他們都愛看什麼文章,以下是我的經驗總結:

一是言簡意賅的作文。很多人為了得高分,故意賣弄學問,寫出極其複雜的句子,結果文法使用錯誤,不僅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而且文法準確性方面又扣了分,可以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二是符合問題要求的文章。在整合寫作中,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寫lecture中聽到的內容。如果整片大篇幅的寫文章中的內容,即使寫得再好分數也不高。在獨立寫作中,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保證論點清楚明瞭,並且有例子對其正確性進行論證。

在課堂上,為了便於我們整理與記憶,譚歆老師用“魚骨頭”和“品字形”幫助我們梳理每一道題目的出題內容和出題方向,不僅增加了我們學習的趣味性,而且還使我們準確的掌握了托福寫作得分的關鍵要點。
另外,除了上托福正規班,臨近考試前,我還上了美加的托福考前機經班。當初報名的時候,我其實也是抱著躍躍欲試的態度。一方面,心中充滿了希望,期盼能都抓到題目;另一方面,心中也滿懷了疑惑,畢竟課程時間相當的緊湊。但是,經過親身體驗,我十分認可托福考前機經班:上機經班,課程時間長短不是問題,因為課程內容的含「經」量實在是超乎想像。

美加的托福考前機經班與大陸機經始祖王京竹老師合作,加上美加名師團隊的精准點題,由於命中率極高,吸引很多同學報名。該課程主要針對同學們的弱項——口說和寫作的部分,幫助同學在短時間內最大限度的提高分數。下面我就分別從口說和寫作兩方面談談我的感想:

1. 口說
口說一直以來都是我的薄弱環節——每次考口說的時候,我的腦中經常是一片空白。不過上了機經班後,這種現象鮮少出現。李銘柏老師的課很生動、很有趣,他不僅教給我們六種題型各自的範本,還告訴我們解題思路,使我們能在考試短暫的時間和巨大的壓力下迅速的組織好自己的答案並用英文連貫的說出來。此外,與一般的班級不同的是,機經班提供了大量的資料,省去了我們自己尋找的時間,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 寫作
教授寫作的心宥老師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她的課上,效率和輕鬆總是相輔相成。在整合寫作方面,心宥老師費了很大的功夫幫我們一題一題“還原”真題,並且一題不漏的都寫出了參考答案。我還記得有一題有關暴龍的文章,因為ETS曾經考過三篇類似的,老師竟不辭辛苦都幫我們找出來,以助我們更加全面的備考。皇天不負有心人,這次的整合寫作就中了——當時我在考場的時候可是在暗暗竊笑。更厲害的是,接下來的獨立寫作題目也中了。因此,我寫起來得心應手,最後的成績也比較高。

現在,我對托福的機經點題班不再抱有懷疑的態度,而是非常感謝它,因為它確實幫我提高了分數。如果你即將考托福,無論你是尋求高分,還是想多爭取一些分,都不妨嘗試一下美加的托福考前機經班,保證你會自信滿滿的走出考場。

比起動輒百分起跳的精英學生,雖然我最後正式考試的分數並不會很高,但是比起我去年首戰的分數,可是足足提高了20分——而且這僅僅是短短三個禮拜的成果。我很感謝美加幫助我順利的征服托福,感謝每一位教過我的老師,感謝每一個人口說課上的partner……如果下次我還有補習的需要,或者是身邊有人要補習英文,我一定會不加思索的再次選擇美加補習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