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 GRE高分照片 張智淵 322-1   

中文姓名:張智淵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材料所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156分、Quant:166分、AWA:4分
正式考試總分:GRE 322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4年03月29日

筆者過去曾準備過舊制的GRE,後來在外商工作一段時間後又萌生了出國念書的想法。得知GRE改為新制之後,儘管舊制成績仍在有效期限內,但希望能自我挑戰,並藉由準備新制題型的過程中進一步提升語文思辨、字彙應用與分析寫作的能力,因此在時間許可的情況下決定準備並報考新制GRE。

由於白天仍需工作,為了節省自己摸索的時間,並更有系統化地學習,決定在工作之餘透過補習的方式來幫助自己。美加服務人員當時很仔細聆聽我對於課程方面的疑問,並詳細耐心地一一說明;在課程安排、模擬考場地、師資、口碑與學費的綜合考量下,便報名了美加為期十二周的GRE正規班。

新制GRE比起過去更有趣的地方在於,藉由題目的設計,讓「批判思辨」(critical thinking )有著更大的舞台與揮灑的空間;更有挑戰性的地方則是複選題及多格填空的出現,使得分的條件更為嚴苛。

另一方面,分析寫作(AWA)在Issue所給予考生的時間由舊制的45分鐘減少為新制的30分鐘,時間上的急迫與不足無疑是最大的挑戰。

舊制Issue題目可以二選一,新制則沒得選,且必須具體地依照題目下方的指示(instructions)來回應;倘若忽略了,即便結構再完整、內容再有洞察力、句型如何多樣化、用字再精確、陳述再流暢,也會很可惜地落入3分的評分條件中(詳見Official Guide有關 AWA評分標準的章節)。

此次分析寫作能達到4.0,我認為平時培養廣泛閱讀的習慣是很有幫助的,因為分析寫作除了表達自己的主張之外,還必須藉由充分的理由與例子來建構具有說服力的文章──在時間壓力下並不容易。

然而,隨著閱讀的累積,除了增廣見聞之外,也可以學習文章的架構、句型、片語、字彙、乃至於觀點;這些在寫作時都會成為強大的盟友,而不會使自己孤軍奮戰。

尤其在有限的時間中,能充分、完整地表達自己有說服力的立場就已經很不錯了;至於好的句型結構與用字遣詞則依靠平常閱讀的累積,而非在考場即興雕琢或反覆修改。

關於閱讀的來源,筆者習慣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並將其設為首頁;平時挑有興趣的文章主題來看即可,並從中學習。若為了準備考試想節省時間,可以先看過AWA的題庫,了解出題的方向,並以此為出發點去閱讀相關的文章或社論。久而久之,那些專欄作家或資深主筆就彷彿成為我們的寫作老師了。

整個GRE長達四個鐘頭的測驗中,基本上都在與時間競賽。語文(Verbal)的部分,主要依靠美加莫清崴老師平時所教導的解題訣竅、黃冠文老師所編撰的字彙講義、以及江璞老師與林子育老師在推論與閱讀方面的講解與練習來準備,另外自己有閱讀《字彙的力量》一書,作為輔助亦獲益良多。由於有美加提供之電腦模擬考,在正式考試前可以先熟悉臨場感與經驗,對於正式考試也很有幫助。

另外,美加美加老師平時教導許多寫作的觀念與架構,對於初學者來說提供了能快速進入狀況的竅門。美加的勁帆助教也非常認真用心,從旁協助我們順利上完十二周的課程,並願意替其他同學在課餘時間解題。報名美加課程所贈送的Official Guide與McGraw-Hill's GRE這兩本原文書很值得參閱,裡面有提到許多實用的技巧,無論是考試前的準備與考試時的自我提醒事項,都是很有幫助的。

準備這次GRE約花了五個月的時間;比起最後的成績,準備過程中的收穫和成長對我來說是更大的回報。畢竟,GRE有其明確想測試的考生特質與能力;藉由準備這樣的測驗,也能提升自己相應的程度與實力,而不只是應付考試拿高分。希望這篇心得對於想準備、或正在準備GRE的朋友們有所助益;祝福大家都能日新又新,勇於挑戰,不畏艱難,築夢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