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15143  

中文姓名:劉宛昀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總分:560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42、Quant:49、AWA:5
正式考試總分:GMAT 740
正式考試日期:2011-10-03

GMAT絕對不是一個可以僥倖獲得高分的考試,而是一場取決於實力的硬戰。大家都知道GMAT考語法、邏輯、閱讀、計量、AWA這五個科目,但除了這些,"解題的速度與專注力"在這個考試當中更是重要到幾乎可以獨立列為一個單獨考科,而這個能力是可以訓練出來的。

了解到這個考試的特質,我的備考過程可分為兩個階段:1.提升各科實力 (5-8月,補習) 2.集中模考訓練 (9月,訓練速度與專注力)

1. 提升實力階段 (教材:OG12,PP,美加講義)
語法:真的非常慶幸能上到莫博士的修辭課,莫博士的課字字珠磯,由淺入深,大大減少我瞎子摸象的階段,快速了解這個考試,也為我的語法打下極好的基礎。莫博士傳授的解題技巧足夠讓人穩穩地應付大半文法錯誤的考點,但我發現越高分區的題目越注重"句意",甚至常常刪到剩下兩個選項都沒有文法錯誤,只能靠句意是否清楚,合乎邏輯與簡潔原則,並且不違背原意來選擇。因此想呼籲同學,若想得高分的話,平常在解題與檢討錯題時,一定要有意識地訓練對句意的掌握,以及對於其他錯誤選項錯在哪裡一定要追根究柢,不要靠感覺選答案。這個階段,除了被動地在課堂上吸收知識,自己也確確實實地總結了OG,仔細看每個OG解釋,以及把每個選項的錯點全挑出來。然後再做Prep 08的題目,也是好好總結一遍。

邏輯:邏輯其實考的就是閱讀能力。題目沒讀懂,再多的技巧也沒用。但這不代表邏輯不能短時間內提升應考實力,畢竟一個考試一定有其出題的基準與方針,也因此一定會有些可被歸納出的考點,努力讀懂題目是第一步。再來,雖然邏輯題目類型很多,例如support、weaken...等等,每種類型的題目都有一些可以歸納的解題方式,無法一一詳細贅述,但是我發現大部分的題目最重要的"邏輯鏈"都在"結論+導出結論前那一個關鍵因果",然後看選項時優先刪掉跟這兩句話"無關"的選項。例如weaken題,有些tricky的選項雖然看似也有達到weaken的效果,的確有weaken,但是往往因為它破解的不是那個最關鍵的"邏輯鏈",它就不是答案,這時後再仔細找,就會找到的確有一個也是weaken,且破除的點就是那個關鍵的"邏輯鏈"。用結論來檢視"無關"選項很有用。

閱讀:閱讀很重要。很多人往往會抱持一種心態,認為閱讀一定無法靠短時間的努力提升實力,因此就不認真對待這個科目。但是,考試時,由於時間的壓力,若面對閱讀跳出來時而產生"害怕的心理",很容易影響接下來的考試情緒與專注力,嚴重時可拖垮整個考試。因此,真的不可以放棄閱讀,至少要訓練自己"不害怕"閱讀。若好好利用美加老師傳授的方法每天"不間斷地"分析OG、OV的文章,並且自己歸納每篇文章的架構、考點,久而久之真的會變得不害怕閱讀。另外,閱讀題目的設計其實很制式化,除了態度題跟應用題一定要好好掌握整體文章結構與文意的理解,80%的題目是可以依憑訊號字回文章中定位具體找答案的。重點是要反覆大量練習解題,掌握主旨題、細節題、infer題的基本分。閱讀的訓練不可缺少,經過這樣持續不間段的訓練,我從害怕逃避閱讀的狀態變成非常不害怕閱讀,例如,在後期練習GWD題目時,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即使有些文章真的看不懂,忍住崩潰的情緒應用之前習得的技巧硬是靠蛛絲馬跡解題,答案居然還是可以全對。

計量:我認為實戰的計量似乎比OG的題目更難一些,但相較於Verbal來說仍是可以輕鬆拿分的科目。計量除了在補習階段靠每週的模考與檢討把OG的題目做熟,考前一定至少要做一次機經的題目,幫助很大。但是使用機經時也要留意,不要背答案,因為有很多變形題;也不要完全相信上面的答案,因為不一定是正確的。一定要自己算過一遍,熟悉考點。

AWA:對作文沒信心的人來說,模版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因為考試時真的會很緊張,甚至出現頭腦一片空白的狀態。這時候就可以先把模版打好,再慢慢填補內容及觀點進去,可以避免一個字都打不出來的窘境;另外,準備模版不只是為了模版本身,考試時不一定要百分之百侷限於自己的模版。反而是當心中有模版時,已經減輕了一半的壓力,所以可以基於這個自己準備的框架在上面自由發揮,依情況大刀闊斧地改寫出更棒的文章,而不用把寶貴的時間花在思考文章框架上。另外,除了漂亮的模版之外,我覺得在文章中表現出越多觀點與越多例子,分數應該會越高。例如,寫AA時,同樣字數的文章A與B,若A的觀點比B多一兩個,即始字數相同,A會比較高分。

2. 集中模考訓練 (教材:PP,GWD24回)
GWD:GWD真的是一套很寶貴的資料!提升實力的階段結束之後,我在考前每天限時做兩回GWD,中間休息8分鐘,當作實戰模擬。大概做到第十回時,已經調整出一個做適合做題的速度。且心中大概已經有一些底,知道自己的程度大概在哪裡。錯題一定要自己總結與檢討。這樣的集中模考訓練最大的收穫在於培養出一種"做題感"。做題感真的是需要每天維持不然會稍縱即逝的東西,我GWD連續做了10天後,真的覺得做題比較順暢,容易進入答題狀況。然後只不過兩天沒碰,第三天再做時,明顯感覺失去了大半做題感,即不容易專心,眼睛容易跳,導致跳針的情況一直發生,答案做不完,選項選得心虛,也錯比較多。SC尤其如此,跟很多人說得一樣,每天做題維持"做題感"是很重要的,尤其在考前,這樣的模考最好不要間斷。

PP:考前一個月,除了GWD之外,每天還做以下功課:50題SC (07版的PP),20題CR(PP), RC 4篇(PP)。全部限時做,例如:SC1題1分鐘;CR10題15分鐘;RC短文章一篇7分鐘,長文章10分鐘。這樣的訓練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做SC時,同樣實力的人,在有時間壓力與沒時間壓力的情況下,解題的過程會非常不一樣。有相當程度可以找出錯點還不夠,還要訓練找出錯點的"速度"。

準備GMAT考試真的是一個很苦的過程,但是,若真的用心準備,會發現自己的英文程度在這個過程當中有大幅度的提升!因此,我也很慶幸自己沒有放棄,堅持到最後。在這場戰役中,我發現我的收穫已經遠超越分數本身。希望我的經驗能對各位同學有所幫助,也祝福各位同學殺G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