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 GRE高分照片 梁中明 328    

中文姓名:梁中明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電機所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9分、Writing23分、Reading30分、Speaking22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04
正式考試日期:20140511
※亦考取GRE 328高分
http://mericablog.pixnet.net/blog/post/60151810

我本來沒有想要出國的,但是後來在報章雜誌上看到"這一代的年輕人完全沒有競爭力都是無藥可救的草莓族中國大陸的年輕人就和以前的我們一樣"等各式各樣的言論,突然很好奇國外的狀況到底是什麽樣子,於是決定出國唸個碩士或博士,要是都沒有學校要收我,至少要當交換學生一個學期,到任何地方都沒有關係,反正就是要出國就對了。

既然決定要出國,自然是去越頂尖的學校越好,然後這些學校很多都在美國,於是免不了要考托福。由於我是倉促之間決定要出國的,準備時間沒有很多,所以決定要找補習班來幫助我快速衝到需要的分數。上網查了資料,也問了已經有在補習的同學,選定了幾個目標去試聽,最後由於美加的課程內容不錯,又是數十年的老店,再加上學費相對便宜,就在這裡落腳了。

閱讀的部分由黃冠文老師上課。老師看起來年紀一把了,但是精神總是很好,會帶領我們做題目,並講解題型特色和破解技巧,還會補充很多常考單字,甚至提供記憶方法,準備非常周到。我自己單字量算是相對充足的,不過還是從老師提供的補充單字和記憶方法中學到了一些有用的招數,成功把一些以前覺得很棘手的單字背起來了,例如"scend"系列單字,老師用中文諧音"昇的"來幫助記憶,真的是瞬間見效,我應該永遠不會再忘記了。

聽力則是數個老師輪流上課,我個人很喜歡江璞老師和王軍老師的上課方式,也就是上課的時候把TPO的題目直接發給我們當場練習,當場檢討與分析。由於我平常就有定時收看英語節目的習慣,長期累積下來的聽力水準接近托福30分的等級,所以每次在這兩位的課堂上練習時都能夠幾乎全對,對於建立信心有十分巨大的功用。而且兩位老師除了講解課程內容,還會把握時間告訴我們托福其他科目的準備方法和注意事項,讓我能夠以更宏觀的視野和角度來面對這個考試。

口說也是由數個老師輪流上課,而且全部都是外籍師資。上課內容就是把考試時會遇到的6種題型仔細分析講解,並提供現場示範,還有模板,讓新手不至於無所適從,接著就和另外一到兩個人組成小組反覆演練,然後當場分析優缺點,所以臨場感相當強烈。

此外,口說課也是四個科目中唯一不能補課的,所以雖然我有數次想要翹課不來,但一想到不能補課,幾經掙扎,最後還是來了,口說也是唯一一個全勤的科目。現在回頭來看,一週一次的英語口說練習真的是很基本的功夫,如果沒有這些練習,我一定沒辦法拿到我所需要的22分。

最後,寫作是由譚歆老師教授。老師上課時提出的文章基本架構對我來說幫助真的很大,以前我獨立寫作的部分總是不知道要寫些什麽,花了太多時間在構思,最後字數總是遠低於300字,分數自然很不理想。但是老師在上課時一直用講義當中準備的各種例題幫助我用系統化的方式思考,例如題目問"唸大學是否有好處?"我就可以從人際關係、專業知識、主動學習等等面向來切入,還可以從正反兩面來敘述。漸漸地,我在模擬考中能夠越寫越多,最後終於在正式考試的時候突破了300字,真是太令人開心了。

短短三個多月,就讓我這個原本完全不知道托福是怎麼回事的門外漢,第一次實際上場就拿到破百的成績,尤其是我最擔心的口說和寫作,都拿到超乎預期的分數,真的很感謝美加,讓我可以在迅速解決掉托福之後,把省下來的時間用來處理其他更棘手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