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QS公司公布最新亞洲大學排名,台灣共12校進百大。台大教授黃慕萱說,此項評比聲譽項目比重高,認知度是影響名次的關鍵。

根據英國高等教育機構QS公司今天公布的2014亞洲大學排名,台灣共有12所大學進榜,8所大學的排名比去年進步,其中以台灣大學排名第21,表現最佳。

今年亞洲前10名大學依序為:新加坡大學、韓國高等科學技術研究院、香港大學、國立首爾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北京大學、南韓浦項科技大學、東京大學。

長期研究世界大學排名的台灣大學圖書資訊系教授黃慕萱表示,QS亞洲大學排名的評比指標,聲譽調查所佔比重高,且是針對學者、專家、雇主等調查,因此評分和個人主觀認知相關,認知度也會成為影響名次的重要關鍵,學校難以具體掌控,因此排名結果參考即可。

黃慕萱進一步分析,曾被英國殖民過的新加坡、香港等國家或地區的大學,在認知度上相對有利,而學校名稱若有包含地區者,對認知度有幫助,同樣也比較吃香,而大陸因為發展潛力被國際看重,當地的大學認知度也開始有顯著提升,也反映在名次上,而台灣的學校能有如此表現,已是相當不錯。【部份轉載自2014年05月13日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