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 TOEFL-iBT高分照片 林廷峻 102-1   

中文姓名:林廷峻
學校及科系: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5分、Writing28分、Reading26分、Speaking23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02
正式考試日期:20140511

我覺得準備托福持之以恆真的很重要,畢竟托福考試一次分四個部分考,有時候會不想練口說或是懶的寫寫作,像我剛開始的頭兩個月的時間幾乎都只練RL,現在如果有同樣情況的同學,其實可以跨出心魔去跟SW挑戰看看。

以下每個部份的前半是我在美加上課的心得,後半段的重點則是自己的準備方式。

[閱讀]
這個部份由黃冠文老師授課。第一次寫閱讀的時候會發現很多字彙都不會,或是文章太多、題目做不完的情況。這段上課的期間,黃冠文老師不但幫我們加強同義字和托福重要單字,也不斷強調有哪些是必考單字,或是用諧音的方式,讓背單字變得有趣,快速增加印象。

除此之外,老師也提供我們解題的技巧,特別像是閱讀這一類的考題,因為看完整段文章是蠻困難的一件事,他會告訴我們如何找到題目想考的地方,再回頭找答案,如此一來,不但降低錯誤率,還能更有效率的解題。

此外我有背老師和PTT板上的必背托福單字,我覺得對於閱讀而言既重要且實用。

重點:

  1. 背完PTT上網友整理的單字 → 單字題秒殺 → 看文章很好懂 → 想成這單字以後還用得到;後來發現是真的蠻常看到的!我現在就常不經意看到,然後覺得很爽,因為這字我背過,很快就知道在講什麼。
  2. TPO閱讀的時候,把文章當做在學新知識,像是什麼美國原住民部落、奇怪地形、天氣,我就當作學新東西了,心態上盡量不要把他當成是一個考試。
  3. 我看到一個板友寫說「考完托福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了」,我覺得這根本神描述!雖然我真的很討厭什麼物理、天文的有夠難,但還是得做,果然我考試當天就考天文!
  4. 檢討!檢討!檢討!我剛開始也是隨便檢討一下就過去了,後來就卡在2223之間徘徊,後來看到網友分享才頓悟到,一定要仔細檢討才可以。

[聽力]
聽力的部分是由江璞老師和王軍老師授課,兩位老師教我們如何聽出考點,像是However,或是for example等等的關鍵字,以及師生問答之間一定會有考點,這些都非常實用。

上課期間,老師們讓我們練習conversation以及lecture,第一次聽完之後,會發題目讓大家解題看看,然後第二次再聽一遍。

第二次的過程中,老師會帶我們定位該題所問的問題是在哪裡出現,以及如何找出需要知道的單字,這些都很重要,因為正式考試會遇到相同的情況。不過,熟悉抓考點的方式之後,還是要利用大量的練習來抓住這種感覺。

我覺得聽力部分掌握老師教的方法,加上多使用TPO練習,就可以有不錯的成果。

重點

  1. 抓考點、多聽幾遍、一定要聽懂,不要瞎聽,假裝英文只是背景聲音,要清楚知道他在講什麼,絕對不可以聽聽就算了。
  2. 檢討TPO,跟第一點講的一樣,去TPO小站把詳解和文本抓下來,不會的字要記得查,但事後檢討的時候可以再聽一次,不要馬上看文本,要聽自己沒聽好的地方。
  3. 做筆記方式可以自己調整,有些人說全抄比較好,但也有一說是抄重點就好,我兩種方式都試過,後來我選擇後者,這個要自己試過才知道。

conversation的時候我就專心聽,反正沒有很長,聽到覺得是關鍵字的時候抄一下,Lecture就是完全抓考點跟關鍵字,還有一種你練多就會知道該抄下來的感覺。

Writing部分的整合寫作我就是狂抄了,和考聽力不太一樣,寫作的部分再詳述。

[口說]
口說的部份,我覺得美加幫忙蠻多的。小班制讓同學有很多開口練習的機會,老師們也會馬上回饋,幫助同學挑出缺點然後加以改進。

AbeMarkDubai老師都幫我們很多,提供模板幫助建構有邏輯的答案,讓同學可以有一套方式可以參考,讓整個口說回答得比較流暢。學會模板之後,老師會要求計時練習,模擬正式考試,在45秒以及60秒內回答出答案,我覺得在建構自信上很有幫助。

最後,老師也會發一些真題讓大家參考。我認為可以用TPO多多練習,像是一、二題獨立口說就要多靠練習量和自己的答案資料庫迅速想出配合題目的答案。三、四、五、六題則是多多利用TPO練習,就會有顯著的成長。

重點

  1. 我和女朋友考前一個月一起狂練習。
  2. 練習期間1&2要有自己的萬用例子 有點像PTTxination大大提出的麥當勞理論。對我而言,我的萬用例子是籃球

l  原因一:身體方面 健康,我跳更高、跑更快、變更壯

l  原因二:心理方面 我變得更有自信,更容易focus在我的其他work

l  原因三:可以在球場上交新朋友

 通常我會準備三個例子,接下來用不同題目舉例一下:

Q1Describe your favorite activity, explain why, use specific example and details?

A1:這種就很簡單,就把萬用例子套上去就好

Q2:簡單描述一個影響你一輩子的決定

A2:加入籃球隊,原因就套上面提到的

萬用例蠻多的,可以先去找大範圍JJ,然後用JJ去想點。我覺得蠻好用的,不過要切記不同方面的都要稍微準備一下,例如說你喜歡用電子書的原因,那就是科技類。

36題不同的模板可以先想好,有些人說不用模板,但是我自己覺得用起來很放心。

[寫作]
寫作的部分,由譚歆老師教導我們。譚歆老師在課堂裡面會教大家如何快速的抓到題目想問的是什麼,以及要怎麼在作文中有不同轉折語讓文章更流暢等技巧,像是As a resultHoweverYet等等,這些在寫作的第一部分整合寫作都會需要用到,很謝謝老師教會我活用這些必要的轉折語。

獨立寫作,老師會用架構圖的方式告訴我們如何用名詞、形容詞等詞性來審題,並且切合題目,讓整個作文比較有邏輯,才不會天馬行空的寫出偏離題目的答案,然後拿到不好的分數。

除此之外,老師也勉勵我們每個禮拜都要跟上她給的功課進度,才能維持寫作文的好手感。

重點

  1. 因為我需要快速搞定這個考試,所以我有背首、尾模板,戰略是充分運用時間,所以頭尾幾乎速寫,還可衝字數,中間就是自由發揮,發明自己的模板。像我就有一個萬用的、瞎掰說有個科學家證實什麼研究有助於回答。
  2. 用簡單的字就好,不要用難字,因為根本沒有差。
  3. 獨立我用正正反,包含頭尾共五段。
  4. 整合筆記是用TPOSA60秒狂練,練SA60秒練到後面聽TPO會覺得TPO很友善。
  5. 抄完筆記後會再檢討,不過我是用聽的檢討,不是馬上看SA文本。
  6. 不管練習或正式考試就是做一個很像「井」字的,分隔閱讀和聽力。

                                                  - R1                                  -                                     L1

----------------------------------------- R2                                 -                                     L2

----------------------------------------- R3                                 -                                     L3

R1R3是閱讀給的三個理由,L1L3我聽完之後我不會馬上開始打,會再掃過一次剛剛聽到的點,趁記憶還算新鮮,然後用鉛筆趕快把他補齊,這在我練SA時就一定會這樣做。

我考過一次線上考的TPO,也看過其他網友分享的心得,托福就是重聽力的考試,加上閱讀部分還讓你看兩次,播完聽力再讓你邊看閱讀、邊寫,不就代表聽力占的分數比重比較高嗎?我是這樣想的,所以就卯起來把聽到的寫下來,真的要卯起來,心態上就想著都撐到最後了,還閃神那你就得再付5000大洋給ET$了。

[模考]
我覺得美加模考是很好的經驗,因為考了這麼多次模擬考下來,會對考試流程或是自己的分數有一個底,正式考試的時候比較不會慌,雖然還是會稍微緊張,但是對考試軟體或是整個流程都比較了解,比較可以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正常發揮實力。

[考前]
正式考試時的前一天,我向考過考試的學長請教正式考試會遇到哪些情況,像是要填一些官方要求的同意書,或是考試時抱持怎麼樣的心態比較好。

對於正在準備考試的同學,會建議多多運用TPO做練習,然後背托福必背單字。檢討TPO錯哪些點相當重要,錯太多題目會慌,會想用題海戰術讓自己進步,但那沒有效果。確實檢討,重質不重量才可以快速增強實力。

重點

  1. 記得帶護照。
  2. 記得check一下考場,我當天被換考場,從漢口街直奔台大LTCC
  3. 放鬆心情,考前不要喝咖啡和Red bull 會想尿尿,前天沒睡好就喝一點點就好。
  4. 你一定會破百的。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