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 GMAT高分獎金 鄔宜恆 660-1   

中文姓名:鄔宜恒
學校及科系:中興大學企管所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 29分、 Quantitative 50分、 AWA 5分
正式考試總分:GMAT 660分

過去的英文實力尚可,不過在準備GMAT考試時仍感覺到許多挫折。雖然無法像許多神人級的考生衝破700分,但還是希望能提供一些自己準備的方法與心得給予其他考生參考。

修辭的部分最要感謝莫清崴老師。莫老師幫我建立起許多正確英文使用的觀念,因而讓我了解到自己過去許多文法的誤用。而莫老師也特別強調句子的「句意」,為的就是要提醒我們不要最後選了一個改變句意的選項而不自知。這樣的觀念在高分區題目時尤其重要,因為有些高分題目往往考的不是基本文法的對錯,而是考修飾語誤置所造成的句意改變。

修辭的部分建議可以多下點功夫準備,因為此類題型是投報率最高的,且在正式考試時間緊迫時是最能加速答題的利器。

邏輯Critical Reasoning是我覺得最難的部分,也是我最弱的一部分。

對付邏輯題型,要思考的是

1.是否有將題幹敘述看懂?
2. 是否有抓到邏輯錬?
3. 否能加快閱讀及思考的速度?

以上幾點若能克服,邏輯題的正確率應可望提高。而江璞老師在教學時不斷地操作落實這三點---江璞老師在講解時能快速地將雜亂的題幹資訊簡化成學生能吸收的內容,並且抓到最重要的邏輯錬。這樣一來,我們在考慮選項時更能清楚分辨哪一個選項為無關選項,哪一個選項為重述/牴觸題幹前題了。

閱讀部分,坦白說,我並不是那麼害怕這類題型,也不覺得寫閱讀題目很耗時(我覺得CR最耗時)。閱讀雖然機經重的機率很高,然而,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曾仰賴過閱讀機經能在考場上帶來的成效而最後害了自己。在最後一次考試準備時,我便開始在這一部分下了些功夫,發現若能靜下心好好做題其實正確率不低,也不會很耗時,因而開始建立起自己的信心。

其實,在寫閱讀時,可以著重閱讀文章作者的態度/語氣及主要的論點,而不用太過於拘泥於細節內容。而在錯的題目上我會好好檢討,看看自己選的選項為什麼是錯誤的,是因為跳脫題目所問內容的段落?是因為題項敘述是文章所沒提到的無關選項?或是因為題項敘述與文章所提到的資訊不一致?簡言之,平時按部就班地練習與檢討閱讀,我認為在正式考試時一定會看到努力的成果。

有關數學Quantitative(DS/PS)部分,由於我本身數學底子沒有很好,因此我確實花了不少時間在準備這個科目。黃冠文老師的講義會將GMAT考的最難的觀念整理起來。若數學程度不錯的考生能正確且快速地解答講義裡面的題目,相信GMAT數學科的負擔應可減輕不少。而我準備的方式則是先將黃冠文老師講義裡的Q相關單字熟悉,並且把一些基本的數學觀念和GMAT愛考的觀念整理成筆記反覆複習,平常每天也盡量在練習完Verbal題目後,安排幾題OG DS/PS題目來做練習。

我建議若有數學程度跟我一樣不太好的同學,可以不用將整本OG數學算完,只需練習到一定數量的題目,太難的題目並非一定要去鑽牛角尖地搞懂。我的基本原則是,先把簡單常考的數學觀念熟練(非廣泛地練習而不精),正式考試時若碰到太難的題目則可交給機經幫忙。

AWA部分雖說可以用相對少的時間來準備,但不代表AWA分數不重要。建議可以使用莫老師所出版的「AWA作文快易通」裡面不錯的字句來變成自己的模板內容。在正式考試前大概只需練習個一兩次熟練自己的模板內容和打字的速度即可。而正式考試時,透過自己原本建立的模板內容已可讓文章豐富,並且透過英文寫作的基本架構(topic sentence→elaborate more→make an example→make a short summary)讓整體文章看起來更加完整一致。

從心得文章的安排就可知IR部分是GMAT整體當中較不重要的。我本身沒有做太多準備,在考場時也只挑較簡單易解的數學計算題,而將多餘的時間做休息保持體力,並調適緊張情緒來迎接緊接而來的GMAT重頭戲:Verbal 和Quantitative。

有關補習後考試前自己準備的時間相當重要,在此提供我的安排供其他考生參考。首先可將OG再次寫過一遍,不僅可以熟練GMAT所要考的重要觀念,也可在重複寫過後,發現過去上課時所沒有注意到的重要觀念或考點,這些都可以幫助未來解題。

練習題目期間也可另安排時間複習自己上課時所整理起來的考試技巧/重要數學觀念..等,搭配平時題目的練習反覆地熟悉觀念。寫完OG題目後,可開始練習PP。PP為官方釋出的題目也有官方解答,因此可以用來建立觀念。

考前,可以開始透過GWD模考來練習解題的速度及臨場反應,並好好地準備機經的內容。若有額外的時間可以反覆練習自己過去整理起來的重要觀念。

有關GMAT考試,自己體認到一些準備這個考試應有的心態,分享給其他考生參考:

我覺得準備GMAT是一個重新檢視自己英文程度的好機會,透過不斷的題目練習與檢討來看看自己哪裡不懂或者搞錯了。也就是說,每一個人原先的英文程度不同,會遇到的盲點也不一樣,唯有再次了解自己的狀況,針對盲點去補強才能改善分數。
或許其他成功人士的案例總是吸引人,但遵循同樣的模式並非能達到同樣的結果。
成也機經,敗也機經。相信這會是許多老師和高分同學所認同的。機經只能在緊要關頭時救你一把,而不應將機經的準備看得太重。一旦有了預期機經會出現的心理,即使平時所建立起的正確解題觀念也將徹底瓦解。
某一次考試準備時我曾經天真地認為閱讀和數學可以全交由機經,其他部分自己好好寫應該就可以拿高分。然而,即使當時閱讀四篇全中機經,考試成績並不如預期。

簡單來說,平時應扎實地透過不斷的練習來發現問題,正視問題,解決自己的問題,到了考試時再發揮平時的實力應能有不錯的效果。
我是真的會嗎?在某次考試中,我因為準備方法上出了些問題而造成不可彌補的後果。因此,我開始思考,我平時練習時的高正確率表示我真的搞懂了嗎?還是因為題目做過了而做對?還是因為猜中而做對?
在這次的考試準備期間,我會將每一題題目做題的狀況做紀錄,看看哪些題目是在我不確定的情況下而做對的,事後會一併和做錯的題目檢討。

另外,我也會盡量找過去沒有練習過的題目來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這樣一來,平時練習成果將會徹底呈現。

除了再次謝謝美加名師群帶我認識了GMAT考試外,還要特別謝謝正文助教。正文助教對於學生的疑問每次都有問必答,且會耐心地在課後解釋給同學聽直到將不會的題目弄懂為止。正文助教無論在Verbal或Quantitative的部分真的幫了我不少的忙,因此由衷感謝助教的教導。

GMAT考試,誠如莫老師所說,所考的觀念都應好好的學起來,將來在國外念書時無論在文章寫作或其他使用英文的場合必定受益無窮。最後,僅祝福還在和GMAT考試搏鬥以及未來會考GMAT的各位考生都能考出不錯的成績,進而申請到心目中的top 1學校,一圓留學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