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2 TOEFL高分照片 馬芃安 95    

中文姓名:馬芃安
學校及科系: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64、Reading:57
最後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79、Reading:66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2分、Writing:22分、Reading:28分、Speaking:23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95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4年08月30日

當初決定要考托福時,是因為想藉著大學時期把握可以出國當交換生的機會。再和父母討論過後,我報名了美加的暑期密集班,而爸爸說他學生時期考托福時也是美加的學員,在他的大力推薦下,開始了在美加兩個月的英文集訓。

我覺得學習英文是需要長時間的培養來慢慢累積自己的實力,但僅僅兩個月的時間還是一樣可以讓自己充滿爆發力。以下是我針對自己在聽、說、讀、寫,四個方面的心得及準備方向。

聽力部分,一開始的確是我最擔心的。因為在托福考試中口說、寫作兩個部份其實也是在測驗考生對聽力熟悉度的應用。聽力弱的話,我相信整個托福測驗四部份絕對無法拿到好成績,所以我當時在準備考試時對聽力下了滿多工夫的。除了遵守江璞老師的聽力十大原則,能掌握聽力考題的出題方向,還有蔡睿老師加強我們聽力常考單字的補充,再加上我每天都養成做一回TPO聽力測驗的習慣,讓我能在正式托福測驗時拿到較好的成績。我認為聽力是能夠在短時間內練出來的東西,因此建議考生在準備托福考試的過程中,聽力是絕對要天天接觸的,這樣常能有效且迅速的增加對英文聽力的熟悉度。

口說方面,我是個比較害羞的人,所以常常不太敢於發表自己的想法。還記得自己上美加的暑期密集班時,當時一周一堂的口說課我總是很害怕被外籍老師點名,請我回答。但隨著考試日期逼近,我發現我不能再繼續這樣面對口說這部分。因此我嘗試轉變自己的心態,我告訴自己就把它當成聊天一樣,想到什麼就回答什麼,也無需太拘泥要怎麼回答,這樣只會說出很公式化的答案,並不會獲得較高的分數。我覺得美加在口說課程的安排上提供了滿棒的資源,我會建議考生們可以依照老師在課堂上教我們的方法,很簡單的用手機錄下自己回答的內容,這真是一個很聰明的辦法。一方面可以回家重聽自己的答案找出可以修正的地方,一方面還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在時間內回答完整,作為改正進步的參考依據。

閱讀部分是我在準備托福考試裡進步最多的一項。從美加模考開始,我最討厭的就是閱讀的部分,總是覺得三篇文章要我在六十分鐘內閱讀完並回答考題,真的對我而言是一大挑戰。因為我答題速度慢,真的很不吃香。美加的六次模考我沒有一次可以在時間內作答完畢並回頭檢查的,讓我很懊惱。但是經過在家不斷的磨練自己,訓練自己的答題速度再搭配黃冠文老師提供給我們做閱讀題目的技巧,我發現我漸漸能掌握閱讀部分出題的形式。再加上我每天都有固定背單字,二個月的練習時間累積下來,也是挺有幫助的。

寫作部分,是我覺得在短時間內無法很快速進步的。我其實對自己的寫作沒什麼信心,因為平常幾乎沒有接觸到這塊,所以在準備托福的這段時間,寫作的練習過程是很吃力的。但是心宥老師在課堂上提供我們的模板真的滿值得我們參考,也讓我能夠依著模板稍加變化而在寫作的時候更能發揮,更有自信。而且再加上我幾乎是每兩天就練習一篇作文,考試前一周更是一天寫一篇,在這樣的訓練之下,寫作似乎不再是我的罩門。

最後,我真的由衷感謝美加提供給我們的學習資源,無論是師資教材方面,都幫助我許多。想跟正在準備托福考試的考生們說,準備過程雖然是辛苦的,但獲得的成果卻是非常值得我們這般努力去做,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