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 TOEFL高分照片 林敬偉 108  

中文姓名:林敬偉
學校及科系:台大醫學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94、Reading:88
最後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88、Reading:94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8分、Writing:26分、Reading:30分、Speaking:24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08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5年02月01日
  
我上的是美加托福週末班,剛開始都有課,但是後來較多時間自行準備。使用的教材只有美加提供的講義和網路PTT。

當天考場就是美加英語模考的場地,十分熟悉的感覺,但唯一不同的是,管制很嚴格,不能在場內喝水,使用的筆也必須要是他們所提供的,也不能攜帶任何外物於身邊,但是由於平時皆在美加的模考場地訓練過,所以不太生疏,面對壓力如此大的環境,也能順水推舟,如魚游水,緊張的感覺與氣氛頓時消弭不少。

接下來以各科準備方式和當天考試情況分別說明:

閱讀:
因為念醫學系,平常念很多文本還有其他讀物,所以已經能快速閱讀,而且有一些基礎的醫學拉丁文的背景,面對新的單字的時候都可以庖丁解牛,迎刃而解。考閱讀最重要是要能抓住ETS想要問什麼,想評量考生哪方面的程度。美加的閱讀老師有提供許多單字,尤其分科目(譬如生物、文學、地科)加強記憶。週末班會寫TPO還有其他練習題。像單字和文章概要這是基本分,最重要的是不能粗心。

一開始上機模擬考的時候呆呆的,先把文章按完才進行作答,後來發現要掌握考試技巧,直接開題目來寫,不然時間如果先慢慢閱讀文章上可能會不足或來不及考完考試。

聽力:
聽力應該算是四科中最吃當天精神狀況的科目,當天特地買了能量飲品增加自己的專注力,建議同學考前一天要睡的充足。算是簡單,因為lecturer的聲音很清楚,講話速度也沒有很快,講的內容也都十分簡單,只要不要恍神漏掉重點,大致都能輕鬆答題。江老師在課堂上也不斷訓練我們要有毅力聽完整個lecture,並且了解到底哪裡是重點,不要抄了一堆結果都不是重點,聽後忘前是最糟糕的,我們要的是融會貫通。

平常就會看一些discovery頻道還有電影,所以聽力對我而言算是小菜一碟。唯獨要非常注意的是,聽力作答時要非常小心,一但按了OK之後就無法回去改答案,跟閱讀是有差別的,考試過程有兩題知道錯了但是不小心手快於心,點了OK,就無法回去被判別錯誤。

口說:
口說課有幾位外籍老師分別教一到六題。只要熟稔這六題分別想要考什麼,仗就打一半了!口說有一本講義,除了老師上課教的幾題經典題型外,考試前我把整本都練習完畢。老師建議我們練習時要把自己聲音錄起來,然後放給自己聽,所有缺點馬上聽得出來。

口說重的是臨場反應,improvise is the king。除此之外,美加老師教導我們精準地對時間掌控,每題的時間長度不同,時間內分布該講什麼也都不一樣,收穫良多。附帶一提的考試小技巧,你可以晚一點開始口說的項目,當大家都開始講的時候,你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

寫作:
寫作的一部分其實就是聽力然後套模板。將美加英文的作文模板看一下,可以依據自己本身需要,然後改成自己的模板,可難可易,依照人不同而定,第一題便能行雲流水,如杜甫下筆而泣鬼神。

獨立寫作比較沒有練習的方法,個人認為只要中文作文底子夠好,知道如何架構一篇好文章,就可以直接開始寫了。我獨立寫作都是沒有先打草稿寫的,大多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但是會圓融的修飾以及連接,使老師看不出破綻,反而得心應手。

除了上課跟自己練習習題,最重要就是模擬考了!模考可以讓你先知道考場氣氛題型還有環境。第一次考才發現原來都是電腦考的,有點驚訝,並在之後開始練習英打速度,以提升作答效率。

最後,考試訣竅:
1. 比別人晚考,才不會被隔壁的聲音影響寫作或閱讀。
2. 隨時出去喝水上廁所,不要中間休息才出去,要把握每次的小空檔出去休息,讓自己精神狀況更好。
3. 只要帶護照就好,當天只需要帶護照即可(考前一天才知道,特地搭高鐵請人幫我送護照來)。
4. 精神狀況要很好,建議可以喝提神飲品,若不行的話,前一天請充足睡眠。
5. 抄筆記速度要快,我都以草寫作筆記,聽力大概可以抄下八成的內容,以利我作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