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 TOEFL高分照片 鄭洛宜 101    

中文姓名:鄭洛宜
學校及科系: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82分、Reading:89分
最後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76分、Reading:85分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7分、Writing:23分、Reading:28分、Speaking:23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01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5年04月12日
※亦考取GRE 319高分
http://mericablog.pixnet.net/blog/post/62306997


從小到大,英文對我來說一直都是一科還算得心應手的科目。因為小時候上過一段不算短的兒童美語班,由於是全程讓外師上課,那裏提供的全英語環境培養了我對於英文的興趣以及語感。以至於國、高中的英文課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塊蛋糕",我往往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複習,就可以拿到一定水準的成績。

然而這種對英文的靈敏度在上了大學後卻大幅下滑,雖然說課本念的是原文書,但是漸漸的卻只對這些專有名詞有反應,以前學過的日常用語和基本單字反而記不太起來。連在路上遇到外國人用英文問路也會莫名的很緊張,支支吾吾地講不出一點完整的句子。心裡一直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卻也一直沒有好的方法。

讓我決定要考托福的契機是要升大三的那個暑假,突然地我對於我的未來感到很徬徨。生科生醫在台灣不是一個很吃香的領域,大多數人都會選擇留在台灣繼續唸碩士,但碩士畢業後也只是一個小小的實驗室助理,或是在生技公司當銷售員。明明集了一身知識卻被大材小用,不想和多數人一樣的我毅然決然地想出國去闖蕩。於是我就來到了美加。

在正式上課前其實我自己還是抱著些許的不以為然,雖然大家都說"托福好難好難,沒有補習就去考試是在浪費錢啦!"之類的話。但從小在英文方面幾乎沒碰過壁的我,一直覺得其實沒有那麼誇張吧?但是開始上課後卻是給我下了一個震撼彈。許多見也沒見過的單字出現在密密麻麻的閱讀文章中,光是看完文章半條命都沒了;聽力講者飛快的對話以及各種專業領域演講,還來不及做這一句的筆記下一句也已經唸完了;寫作題目包含了各種你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的議題,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在時間內寫出文情並茂的好文章;口說更是慘,在短短一分鐘內要怎麼不慌不忙地把你想表達的意思流利的說出來?僅僅是第一個禮拜的課程,就已經把我從小堆積的對英文的信心打擊成碎片了。

所幸當初選擇美加,每個老師都非常有經驗,除了課堂解題之外也會教你很多解題的技巧,另外也給我們很多增進英文實力的網站或平台。對我來說收穫最大的是口說課程,我自認是一個臨場反應很糟糕的人,要我在聽完題目的15秒後馬上說出我的答案可能用中文都不太行。但是透過David和Johnathan的細心指導下,我開始懂得抓住題目的重點,邊聽的同時邊寫下我等會要講的答案。再加上每次練習時都錄音起來一而再地修改自己的錯誤。果不其然在短短幾個禮拜我的口說有了大幅的進步,回答時也不再支支吾吾了。在老師們的幫助下,我在短短一個多月的課程中拾回的我小時候對英文的語感,再加上我個人不斷練習題目以及背單字的加持。第一次應考托福我拿到了101分,除了有符合申請國外碩士的要求外,我想更是印證了"努力是有代價"這句話吧。

經過這次經驗,我真的覺得英文好的人不見得托福就能考高分。托福有很多題型是需要靠臨場反應的,若是不熟悉題型,我想即便是英語系國家的人也未必能做得很好。多虧美加老師們每堂課一次又一次的提醒,讓我能輕鬆掌控整個考試的步調。而剩下的,就是靠自己平時的練功了!真的不要對自己沒信心,這跟考學測指考沒有兩樣,你必須在上戰場前了解你的敵人,並努力增強自己的實力,就是這麼單純。而美加,就是能幫助你打好這場戰役的最佳軍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