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a00_p_02_01  

美加文教機構總裁叢樹朗(右二)出版《全世界都是我的夢工廠》,6日舉行發表會,並贈書母校國立海洋大學,由校長張清風(右一)代表接受,副總裁陳上春(左二)與總經理叢蓓明(左)也一同出席。(張鎧乙攝)

「追夢50年,我們在種一棵夢想的樹。」年近80歲的美加文教機構創辦人叢樹朗,50年來協助全台超過50萬名留學生赴美圓夢,這段傳奇故事收錄在《全世界都是我的夢工廠》一書,近期由天下文化出版,昨(6日)舉行新書發表會。

叢樹朗說,60年代的台灣大學生普遍懷抱著赴美留學的淘金夢,本來他也打算出國深造,屢次在試場鍛羽而歸後,卻意外發現試題的重複與規律性,「當時我想,如果能掌握試題趨勢,提供考生解題方法和技巧,是不是會變成一門好事業呢?」

當不成「淘金者」,卻成為「服務淘金者」,叢樹朗趁勢開創「美加」帝國。「當時也不知道補教界會不會有前景,只覺得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他的妻子陳上春回憶,當時叢樹朗說服3位認識的老師各拿出新台幣1萬元入股,加上兩人的積蓄,一共5萬9000元,就是補習班一開始的創業基金。

曾使用美加教材、成功赴美留學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昨天也出席新書發表會,他打趣地說,「我當時在花蓮當兵,為了考托福、GRE,曾跟同學借用美加教材閱讀,沒有付費,實在不好意思,卻也證實他們的教材真是好。」

1970年,美加曾拍攝《留學之路》節目,介紹海外的留學生生活,趙少康也曾現身當時影片中。

「美加的歷史,其實就是一部台灣赴美留學史。」出版《全世界都是我的夢工廠》一書的遠見天下文化發行人王力行說,這本書不只是一家補習班的歷史,更是60年代至今,幾個世代以來,年輕人勇敢走向國際、出國圓夢的故事。

目前,叢樹朗已將美加文教事業交棒給女兒叢蓓明,自己則投身主持社區大學學務。昨天新書發表會上,美加也捐贈2296冊《全世界都是我的夢工廠》給全國高中職、大專院校與公共圖書館,叢樹朗說,「期待年輕人勇敢跨出舒適圈,踏上國際舞台,成為世界級人才。」

【轉載自2015年05月07日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