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 GRE高分照片 邱璵真 316    

中文姓名:邱璵真
學校及科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154分、Quant:162分、AWA:3.5分
正式考試總分:GRE 316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4年08月31日

GRE和TOEFL真的是截然不同的考試,前者考的不是基本的英文能力,而是念研究所需要的邏輯、判斷力和思考能力。後者考的聽說讀寫則是基本的英語理解能力:因此GRE對很多只考過TOEFL的同學來說,可能在準備上需要花更多時間適應,對內容也感到比較吃力。當初在準備GRE的時是大三下學期,剛好是學校很忙的時候。本來有考慮自己準備,但是考量到時間和效率問題,就選擇了有老口碑的美加。

GRE分為三部分:verbal, quantitative, Analytical Writing
verbal:
很推薦黃冠文老師的字彙課。GRE的字彙真的不是普通難啊!都是一些平常看不到的學術詞彙,量又很多。黃老師的課本能有效幫助我們記住單字,一個單字可以衍生出很多相似詞、反義詞、變化,老師上課也會教我們很多記憶法和字根,老師也很幽默!每堂課也會補充最新的考題。如果每次上課都有跟著老師複習,一定能將單字確實記起來。老師會搭配填空、同義字的句型(考試中的題型)來上課,讓我們熟悉考試的方式和出題形式。我基本上就背黃老師的自編字彙書而已,有些人會買紅寶書來背,不過紅寶書其實很多單字現在GRE比較不會出,GRE有改過板,一些較舊或是很偏的字就少出了。當然如果很有時間也是可以慢慢背紅寶書,但是可能會太過繁雜就是了。 除了黃老師的字彙書,我在平常練習題目的時候,都會把不會的單字查清楚,記下來,並且複習。

另外,莫老師 的課也有幫助,幫助我們熟悉填空的考題和解答方式,如何在較短的時間內,即使是不知道單字的意思,也能有效率的作答。莫老師也提供很多練習題目讓我們帶回家練習,老師會再檢討。老師挑選的題型很多都是經典題型,反覆練習,可以快速熟悉GRE的出題方式,即使單字量好像怎麼準備都不夠,但是GRE就是在考我們如何運用邏輯、句型、前後文的關係,使用正確的學術詞彙,讓句子、段落有邏輯,所以考試一定會有不會的單字,熟悉句型和一些轉接詞後 ,能提高答對的機率。莫老師在這方面給我很大的幫助。正式考試的時候,我也是有很多不確定意思的單字(自己準備也不夠,單字背的不夠勤奮~),但是抓出題目中一些關鍵的轉接詞、句型和詞彙用法,讓我答對不少題目。所以認真做筆記、複習和練習很重要!光是聽課是不會熟悉考試的。對我來說,準備TOEFL和GRE的方式絕對是相差十萬八千里,千萬不能用準備TOEFL的方式去看GRE。TOEFL可能還不需要背太多單字,閱讀的句型、內容、單字都比較單純,但是GRE光是一句話就可以折磨人了,有時候是查了單字,句子中每個單字都懂,但是放在一起,卻看不懂 整句話在幹嘛。這種狀況會很常見,由此可見,GRE不只是背單字就好,要知道如何應用,對於句子的架構和邏輯要清楚。換句話說:「字彙的量和質只是GRE的基礎,想要拿好分數,絕對不是光靠背單字就可以的。」

除了美加的課本、講義和練習題之外,我也自己買了參考書(雖然沒有全部寫完),多少有幫助,能練習題型、熟悉考試、訓練速度(推薦的參考書google或是ptt GRE板都可以找到,就那幾本)。搭配一起複習,我覺得效果比較好。

quantitative:
這一定要推薦江璞老師!很喜歡江璞老師的上課方式,簡潔、清楚、幽默。所有考試中的數學概念和名詞,老師都會教到。例題也都很經典。我沒有買另外的參考書,只要考前複習老師所有的講義,基本概念再熟悉一下,基本上就沒有問題(我還是文組的!)。GRE的計量都不會考很難的計算或是概念,倒是有很多陷阱會測你對概念是否真的瞭解,所以「完全理解」很重要。如果想要多練習的,也可以額外買參考書,但是前提是把老師的講義題目都作了並且全部搞懂。

analytical writing:
分析寫作分為issue和argument,莫老師的argument教的不錯,除了提供所有GRE的作文題庫,也提供很多實在的寫法,當然不鼓勵背句型,因為考試系統現在很厲害,都測的出來你是不是背的。但是老師提供的各種段落寫法和句型確實有參考價值,自己練習之後,可以練出自己最習慣的寫法。我覺得上課只是讓我們對基本的段落、寫法和題目要求有概念,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練習。自己其實對寫作有點慚愧,因為練習不是很多。最好能夠把題庫的題目都練過,相似的題目就挑一種作就好。(美加都會提供issue和argument的題目)。就像考中文作文一樣,光說光看不練絕對無效,加上時間很有限和緊張情緒,最後就可能在正式考試坐在電腦前面擠不出東西。

美加的模考是很好的模擬正式考試的機會(雖然我因為學校有事沒考到幾次)。除了美加模考,我在網路上也找了模考的網站練習。重點是「測時間」,因為其實各部分的考試時間都蠻緊的,所以熟悉考試和測速度也蠻重要。建議一開始接觸GRE,在瞭解、熟悉題型的時候,不用急著練速度,靠近正式考試的時候再密集的練習效果比較好,一開始要著重瞭解題型和建立字彙基礎。當然,準備下來,一定會感到挫折,尤其是感受到與準備TOEFL的落差後,更是會信心受創,我甚至懷疑自己的英文也太爛,憑什麼跟外國人比,還到國外念研究所。不過真的要堅持下去,當作是念研究所前的基礎磨鍊,GRE只是小菜,到國外念研究所之後,一定會有更多挑戰。這個考試需要花時間有耐心的準備,一點一點的累積。祝福大家考試順利,進入自己理想的學校。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