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實中:大學應留住人
大學指考倒數計時,教育部最新統計,高中畢業生赴國外留學人數逐年增加,從九十九年五五六人,一路增加到一○三年一二八八人,五年來增加了一倍。竹科實中教務主任莊添丁說,各大學應設法吸引學生留在台灣讀大學,否則人才流失,不是台灣之福。

分析一○三年六月留學人數前十大學校,私校佔七所,只有三校是公立高中。第一名是私立康橋高中,出國留學比例高達六成七多,第二和第三名分別是竹科實中和常春藤高中,北一女和台師大附中分占第八和第九名。

康橋雙語學校國際部副校長安.芮瑪荷(Anne Ramalho)說,不少家長希望孩子在台灣念完高中就赴國外讀大學,所以自二○○九年就在中學分為國際部和國內部,國際部學生逐年成長,目的地以美、英為主。學生未來不管是在跨國企業上班或回台灣工作,都能讓台灣更加國際化。

103年前10大 公立佔3所
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因有雙語部,高三畢業生畢業後出國念大學比例不少,教務主任莊添丁說,雙語部高三學生約五十人,大多是在美國出生,但因父母回台灣工作,也跟著返台念書。雙語部學生幾乎高三畢業就會回到美國念書。非雙語部的高三學生到國外念書的,去年約五人,今年則有兩名學生有意願,但尚未決定。

常春藤高中有個專門出國留學的實驗教育班,留學班名額均依教育部同意招收,近年來平均約四十位,今年則有四十六位,百分之百出國留學。常春藤副校長陳金龍表示,畢業學生出國原因大多是家族已在當地置產,或有學習專業技術考量,譬如留美就是希望就讀醫學或藝術科系。

北一女中註冊組長廖紹棠表示,目前以美國、香港的學校最熱門,選擇美國主要是因世界頂尖大學多半在美國,「這是大勢所趨」。香港學校則是會祭出獎學金吸引學生,廖紹棠說:「香港的語言與文化都較相近台灣,頂尖大學是全英文授課,在世界大學排名中也很前面。」

教部:出國鍍金未必穩贏
師大附中校長洪仁進分析,現在孩子自主性很高,有自己的規劃,今年有兩個孩子要到日本早稻田大學就讀,「他們在高一時就開始充實自己的語文能力」。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表示,如果個人的興趣、成熟度都適合,也有妥善的生涯規劃,高中畢業後就出國培養國際力,是不錯的選擇,但未必每個孩子都適合在高中畢業後就出國讀書。在數位科技年代,只要善用科技,照樣可以培養國際觀及雙語觀,出國鍍金未必穩贏。

【轉載自2015年06月21日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