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02_001  
提款卡開啟海外功能 別忘投保海外生活旅平險
進入暑假出國留學、遊學旺季,銀行業者建議,獨自前往海外生活,事前準備功課不能少,只要切記保險、證件以及現金或信用卡等金融工具的「保•證•金」三字訣,就能輕鬆完成準備計劃。

銀行業者指出,出國遊學時間不算短,除現金外,提款卡或信用卡也要先準備,才能應變不時之需;業者提醒,出國前要先辦妥卡片海外提款功能,此外若只帶一張信用卡,建議依前往的國度慎選合適卡片,遊學過程就能更愜意。

永豐銀副總經理陳亭如表示,如果出國帶提款卡備用,必須先開啟海外提款功能,且海外提款時是由新台幣帳戶提領、直接依匯率折算成當地貨幣,而不是從外幣帳戶提領,父母若需要幫小孩增加帳戶金額,千萬別搞錯;她提醒,海外提款會依金額收取一定比例手續費,也有銀行如永豐銀提供均一價100元的服務。

海外提款會收手續費
此外,小孩前往國外也可以使用家長信用卡的附卡,銀行業者建議,依照前往的地區攜帶卡片,例如前往歐美可帶VISA卡、Master卡;日本則以JCB卡較便利。

此外,不必擔心信用卡遺失被盜刷,銀行多已提供網路或電話止付、也提供失卡零風險服務。

除金融工具外,保險也不可少;業者指出,海外就醫昂貴,可預先在國內投保海外生活旅平險,若預算充足,則可考加購意外險、醫療險等增加保障額度;此外,銀行業者建議,若預算足夠,也應購買旅遊不便險、行動裝置失竊險等保險,若遇上班機誤點、行李或筆記型電腦遺失,也能降低風險。

受惠金管會推動數位銀行Bank 3.0政策,陳亭如表示,出國辦理護照等證件,也能使用信用卡付費,到年底前都免刷卡辦證手續費。銀行業者建議,善用小孩獨立出國的機會,學習金錢運用也能從小地方培養正確的觀念。

父母可關注外匯動態
另就長遠規劃角度來看,滙豐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負責人邱怡靜指出,海外留學會為財務規劃帶來更進一步的複雜度,尤其是在外匯管理的部分。

對於想送孩子出國讀書的父母們來說,外幣是他們資產配置的必要成分,也是投資策略與布局需要納入的部分。

她進一步建議,有這方面需求的父母必須時時關注外匯市場動態以及管理相關的風險,運用相關的外幣投資方案因應外匯的波動並且布局所需的外幣,定期或不定期隨著市場動態轉換持有不同的外幣,可以協助分散風險或甚至降低成本。

【轉載自2015年06月29日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