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0558dea8f8565c  
全國9成以上大學,都要求英文畢業門檻,而消基會檢視台灣最普遍的英文檢定相關機制,發現不僅報名費價差高達10倍之多,若是無法應考辦理退費,還被收取高額手續費,檢定成果也僅有2年的時效。消基會抨擊,學校不要把英檢責任一昧推給檢定機構,失去學校教育的真義。

消基會檢視全民英檢GEPT、托福網路測驗TOEFL iBT、多益測驗TOEIC、雅思IELTS等4種台灣常見的英語檢定,針對其考試費用、退費方式、證書費用、成績保存問題等進行調查。

結果發現,4種考試報名費介於500元~5,250元之間,最高落差達10倍之多,對學生族是個不輕的負擔。若是無法如期赴考,各主辦單位都規定須扣除部分報名費作為手續費,其中又以托福網路測驗收取50%報名費為最高,相當於2,600元左右;以取消日期來看,雅思限制須5週前提出申請最嚴苛;多益則是規定要附說明理由。

至於證書費用方面,全民英檢GEPT通過複試,證書免費隨成績單寄給考生,但初試證書則得自付200元才能申請;多益測驗TOEIC證書的一般件或急件寄送,分別要600元、900元。而4種測驗僅提供2年成績保存期效,2年後就不能查詢成績及申請補發成績單,民眾只有重考一途。

消基會表示,根據研究,外語學習達到某種熟練的臨界水平後,退化速度就會相當緩慢,因此測驗機構僅保存2年內成績,讓考生超過2年只能再考一次的作法,實在不合理。

消基會呼籲,考生務必在報考前,弄清楚所有相關規定,若是無法應考就要盡快提出退費;而測驗機構可採取雲端科技等方式,延長成績保留年限;國內9成大學都設有英語畢業門檻,學校應負起教導義務,而非將檢定之責推給考試機構,不但加重學生經濟負荷,更失去學校教育的真義。

【轉載自2015年06月27日卡優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