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 TOEFL高分照片 翁子顏 98.jpg  
中文姓名:翁子顏

學校及科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58分、Reading:58分
最後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64分、Reading:60分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9分、Writing:20分、Reading:26分、Speaking:23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 98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5年09月12日

七月結束課程後,八月初就立刻考了第一次iBT。不知道是因為太緊張,還是因為課堂結束不到兩個禮拜,並沒有充分地去複習老師傳授的技巧,只考了88分。除了口說有在我認為的標準25分上下,這個總分著實的震撼到我,因為我一直認為自己的英文能力至少是有90幾分的基本盤,於是我開始認真反省,發現是不是因為太自滿所以輕忽了老師那些閱讀解題方式。

於是距離第二次考試的兩個禮拜內,我有根據的安排複習計劃:
(一)因為時間很短,所以單字方面我選擇去更加熟悉第一次準備時背過的單字、反而不是應去塞更多生僻的新內容。
(二)與第一次非常不一樣的是在進行TPO練習前,我拿出蔡睿老師的閱測講義,先活絡一次所有題型的解答技巧,例如最花時間的大綱題型,要先訓練從題目找關鍵字,再從答案欄裡只挑跟關鍵字有關的選項,然後刪掉任何含有文章舉例內容的選項。在多次練習破題法後,我才開始正式練習TPO,每天不貪心都只做兩篇,但每篇一定要在15分鐘內做完,若是超過就要挑戰下一篇直到達到兩次15分鐘內完成的紀錄。在計時練習的同時,選答精準率也隨之練習起來。
(三)聽力練習我選擇在每天睡覺前戴著耳機做,聽力算是我的強項,我認為練習聽力其實就是練專注力而已。聽力內容通常都比閱讀簡單很多,只要放鬆身心,讓耳朵用固定的力道去接收內容,其實就跟聽廣播節目一樣,不知不覺什麼都聽進去了,而且因為每天是以這樣輕鬆的心情去練聽力,我的聽力一直都維持在幾乎全對的狀態。
(四)口說方面我大概每隔幾天才會做一次,但每次都是六題要全部做完。口說我覺得要進步的技巧就是每一題不只做一次,有可能第一次時間到還沒講完等等等,我的每一題都是練習到「能把我滿意的答案很遛的講完個兩三次」為止。這個練習方法就跟我在大學做播音訓練有點像,無論是咬字還是流暢度,多說幾次直到能表達100%的意思應該是練習口說的不二法門。在美加的課堂上,幾乎也是時間到沒講完,老師會先讓你忽略計時的把想講的講完後,再給你一次機會,試著把剛剛的答案順到秒數內。把這套方法帶回家練習是很有效的,家裡只有自己,愛講多大聲咬字多用力都是隨自己高興,另外還有一個我自己的小撇步,就是在答題時我都會幻想我在跟某個人對話,這樣非常有助於放鬆心情,這習慣帶到正式考場上非常有用。作文的部分其實就比較難在短期內進步,我唯一的練習是把舊作文再重新寫過幾次,每隔一陣子做一次這件事,會發現以前沒發現的文法錯,或是想到更順的句法。

最後我想說的是,iBT很有可能不是一次就能考出實力的東西(畢竟背負著價值5300元的壓力),所以說美加的模擬考真的要做,然後所謂模擬考,就是你真的要入戲、盡量去緊張、盡量去逼迫自己,你有八次可以這樣做,等到真的上戰場我相信你已經非常冷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