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 TOEFL高分照片 張家榮 100.jpg  

中文姓名:張家榮
學校及科系:國立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85分、Reading:90分
最後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86分、Reading:89分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8分、Writing:28分、Reading:29分、Speaking:24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 109分(一戰)
正式考試日期:2015年09月12日

雖然本身有外文系背景,多益也考了還可以的920分,但是早已耳聞托福測驗遠比想像中的困難許多,再加上聽力及口說一直是自己的硬傷,於是抱著要一次解決托福的心態報名了美加密集班,而在這兩個月的密集課程裡,果然也不失所望,學習到了許多實用的應試技巧。

閱讀對我來說一直都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是在做了幾回TPO之後,發現到自己的罩門是在天文、地理學科,以及對許多人而言都相當頭痛的推論題,蔡睿老師先是介紹閱讀的10大題型,然後一一分析每個題型的破解法,接著就是做題目。大量練習、熟悉考題之後,很容易就可以定位到考點,而針對推論題,蔡睿老師也說要有耐心把整段看完,因為有時定位句實在太不明顯,就必須要用刪去法。而單字題或是像蔡睿老師講的秒殺題,就不用多說,只能藉著平常時間每天把該背的單字背好,而且必須提的是,單字題就我感覺有愈考愈難的趨勢,不是說單字難,而是選項難,現在遇到不會的字要從上下文來推敲答案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了,紮實的把單字背好,對閱讀過程或是解單字題節省的時間都有莫大的幫助。

寫作方面,因為大二就有修習過英文寫作,所以對架構已相當熟悉,但是要在二十分完成一篇綜合、半小時一篇獨立寫作就是另一個世界了。譚歆老師在綜合寫作上教了我們列筆記的技巧、用字的選擇,以及許多讓文章變得稍為複雜而美化的文法,而在獨立寫作上,老師提供的閱讀material對我幫助甚大,在想點時較容易言之有物,對自己的論點站得住腳且不要離題,剩下的就是磨好自己的writing skill了。

口說就如同一開始所說,一直是自己的罩門。幾位外師首先帶我們做的便是熟悉六種題型及幾個能把握的作答架構,接著透過上課持續練習題目,我學到要如何在一二題發展自己的例子,並在三到六題把摘要做的精準,在上課的過程中其實不難發現外師上課的優缺,有幾次因為和程度較差的學生溝通不良,可以發現老師的沮喪,還有學生遇到瓶頸可能羞於直接向外師詢問;但是另一方面,正因為和rater相似的背景,他們懂得外國學生欠缺的是什麼,比方說,Jonathan就曾說當我們給答案時,盡量跳脫身為台灣人的觀念,比方講東西的價格盡量用美金為單位,還有一些需要解釋才能給rater懂得文化習俗(對父母的孝道、端午節等等)最好盡量避免。當然,如果題目是像Explain a culture in your country... 這類的介紹題,那絕對OK,但是要是在講到一半時卡了一個不確定rater瞭解的意涵,那就得要在浪費時間去解釋它,或是冒著他們誤會文意而扣分的風險而略過了。

最後聽力的部分,王軍和江璞老師都給了極大的幫助。王軍老師除了會補充單字之外,也會分享她在國外讀研究所發生的趣事,讓苦悶的學習變得有趣不少,而江璞老師更不用說,總是可以丟出源源不絕的內容來讓我們吸收,每次上課的三四篇聽力固然有幫助,但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分享關於托福考試的一些眉眉角角,這些應試技巧和須知讓我在真正上場考試時的壓力大大減少,也因此讓我能發揮平時累積的實力,考取這個相當滿意的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