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 GMAT高分照片 吳奕寬 710 .jpg 
 

中文姓名:吳奕寬
第一次模考成績總分:520分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電子研究所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34分、Quant:51分、AWA:4分
正式考試總分:GMAT 710分(二戰)
正式考試日期:2015年10月06日

英文一直以來就不是個會讓我煩惱的科目,直到在今年遇見GMAT前。提供過去的英文考試成績給與我同樣背景的同學做個參考:學測15級分/指考81/TOEIC890/全民英檢中高初試。以這次準備的經驗要提醒殺G的同學們,GMAT與台灣英文測試標準考察並不是同一個水平,因此有些過去的分數並不能100%做為類比,在我的狀況中,文法是我的一大致命傷,但在之前的考試其實比較注重單字而非文法,在高估自己水準的狀況下備考一開始走得十分艱辛。因此,在美加的課程中,說我最受用的,程度提升最多的是莫老師的SC課程也不為過。以下分科目分享上課心得及一些備考經驗分享。

S/C:
在上莫老師課之前,一直認為所謂的SC是基礎的改錯字題,看得懂句意的話應當不是個障礙。但事實證明,這個想法真是大錯特錯,GMAT的SC基本款就30字以上,中間夾雜了各式各樣的插入句/修飾語/慣用法,非母語人士常常看完了後半句就先忘了前半句,更遑論在有限的時間內看出修飾是否得體,有否表達出句子的菁華這些問題了。莫老師的課16條規則條條菁華,從最基礎的修辭到分門別類的重點若是熟記於心,非常足以在實戰的時候利用拆解句構,各子句拆分各個擊破後,再利用上課時所整理的54救命錦囊,很容易就可選到正確答案。這裡建議有上莫老師課程的同學,一定要將基礎高中文法的各種修飾先花時間搞懂,再配合莫老師的課可以更融會貫通。

C/R:
CR推理題型對於沒出過國的我來說的確一開始是個很大的難關,首先直接要面對的就是題幹的閱讀部分:常常表面上看似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件,搭配非常直觀的答案選項,往往是請君入甕的陷阱。不用腦袋憑直覺十分不可靠,實際上魔鬼都藏在細節裡頭,一個some/few/no就能把整個問題翻轉。 在限定的時間內能夠讀完並能夠注意到這些細節,對我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戰。另外,GMAC的思維反映在選項裡,多少都有些微與我們一般認知不同的地方。常常我們認為重要的點官方解釋卻認為是無關,在剛開始挑戰時常常會想破頭也不知道這火星邏輯是怎麼出來的。很慶幸江璞老師在GMAT B班上課時剛好改變做法,將各個CR常考的題目拆成weaken/support/assumption...幾大塊,並針對個題目的一些規則套路整理出來,在密集練習下真的能夠把腦袋中的思路矯正回來,正確率也急速上升。這邊要給的建議真的是要多做並好好檢討,把套路刻在腦海裡。

R/C:
跟SC,CR的篇幅比起來,RC是以更簡潔的句子,更大量的內容,更複雜的架構,把正式書面格式統統塞在300字的文章內,並要求考生在四分鐘以內看完還不能忘。在這些條件之下,R/C對我真的是無法跨過的一面高牆。我一直以來閱讀速度都不快,正常一篇短篇文章可能需要6分鐘才能看懂,在加上答題常常會浪費過多時間。美加老師的課程並不是教說如何以skim/scan的方式加快閱讀,而是從頭開始仔細分析GMAT的文章架構,由此統整出一些必考的discourse marker/問題類型/搭配句構拆解,再經過了幾次課程及回家作業訓練文章架構分析,在後期閱讀文章,其實可以透過關鍵字就能了解文章的脈絡和作者的邏輯,一些推論/作者語氣其實就很能感同身受,了解作者在"強調"些甚麼東西。雖說實際上到後期我的的閱讀速度並沒有變快,但不回看所省下的時間也能幫助我在規定時間內做完題目。

Q:
關於數學部分因為本身是理工科系的關係,其實並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基本上應該台灣的學生只要有考過指考應該都可以很好的應付。要做的大概就是在準備Verbal的同時別忘記偶爾光顧一下數學的部分,維持一定的題目語感就可以。一葳老師的數學教材把所有GMAT考試重點都整理在書中,只要能夠好好的讀過一次並把觀念弄懂,之後應該就不會遇到太大的困難。

考GMAT真的是一場非常吃英文底子的考試,在上完課準備的這幾個月的時間裡,大概有一半的時間是花再重溫高中英文上。對於時間緊迫的我來講坦白說是個不小的壓力。因此建議若是時間較充裕的同學還是能在正式踏入GMAT前先把高中英文好好複習一次,絕對會在準備時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