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 GRE高分照片 戴思潔 323.jpg
中文姓名:戴思潔
學校及科系:香港大學社會學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總分:327分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158分、Quant:164分、AWA:4分
正式考試總分:322分(二戰)
正式考試日期:2015年09月21日
 
決定要考GRE是今年六月初的事。當時從香港大學結業剛回台北,在學術與英文能力上信心滿滿,覺得自己不需要準備太多就可以上場應考了。訂了一本GRE的Official Guide就每天晚上花兩小時練習題目,白天還要上其他的暑期課程,預計一個月後直接去考試。憂心的媽媽對比愜意的自己,她天天都在擔心我的準備不夠,是否應該去補習街加強一些考試技巧。
 
喂?是美加嗎?
 
在電話擴音旁聽的我,皺著眉頭,覺得媽媽瞧不起自己,不相信自己長期累積的學術能力。果然電話另外一頭的聲音很驚訝,竟然會有人沒什麼準備就一個月後去應考。媽媽的回應很給我面子,說,因為她是香港大學畢業的,大學裡全英文授課。美加的專員也很謙遜地回答,了解。媽媽掛了電話後也沒有再提要補習的事。六月底考了試也就這麼還需要再考一次。
 
暑假去了北京和清邁上了暑期課程,九月初回到台北,抱著一樣的心態覺得再花一個月總可以了吧。直到媽媽說,美加有高分獎學金制,覺得這個制度有趣,自己人生中也沒去過什麼補習班,不如當作玩個遊戲挑戰自己去一下吧。
 
咦,第一堂課是莫老師的課。期待中的傳說中的印象中的補習班是不管學生有沒有內化知識,有沒有真正學習,就先把考試技巧塞進去再說。其實也是因為看了太多類似"中國合夥人"的電影,又在社會學與心理學的課堂批評了太多有關補習文化的事。沒想到,莫老師雖然目標是希望學生可以在數十秒內答題,卻也把每個題目的內涵與背景知識講得一清二楚。他說話不圓滑,常常承認,如果是自己第一時間看到這個題目也會答不出來,因為不了解這些跟美國歷史、政治、美術相關的知識。
 
說到這裡,我覺得對我來說,最後能考到這個分數,是因為自己漸漸地開始發自內心喜歡上這個考試了。從一開始不屑這個考試制度,覺得太死板,單字都是一輩子都不會用到的單字,選擇題的選項太模糊,到後來,慢慢地覺得自己因為這個考試而被迫同理很多美國人看歷史、人類學、建築學的眼光和角度,也學到了很多相關的知識。譚老師也是邊解題邊說知識,沒有太多灌入考試技巧,也說了很多人生經驗。江老師最後一堂課說了一句激勵自己的話,"GRE是一個standard examination,只要是同一個人以同樣的程度和準備,在任何時間去考,就差不多會是那個分數。"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話讓我少了得失心,不會害怕因為考試當天狀態差而失敗,多了平常心。
 
從一開始不想補習,到後來感謝美加。從一開始討厭GRE,到後來覺得這樣看似死板的考試,其實,或許,也是希望考生可以在準備的過程中知道如何面對現實壓力吧,尤其是考完了去了美國之後,這些準備考試過程中的技巧可能會非常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