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 TOEFL高分照片 蔡文華 103.jpg

中文姓名:蔡文華
學校及科系:國立臺灣大學會計學系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30分、Writing:25分、Reading:28分、Speaking:20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 103分(二戰)
正式考試日期:2015年12月13日

很高興在學校申請交換學生截止前可以順利的破百成功,在考試前因為學校課業、社團事務忙到忙不過來,所以只空出了兩個星期的時間,一邊處理社團事務一邊複習英文。在學校,我常常和各國交換學生接觸,不論是代表學校接機迎新、輔導入學、社團招生甚至跟美國人練習了一年多的語言交換﹔儘管如此,在考口說這部分時,我發現托福要的不是要你把考試當成成日常對話,而是結合了邏輯與英語能力的考驗——有條理地用正確的語法回答問題,即使不是那麼地流暢。

閱讀部分-
TOEFL我個人認為單字量有大概全民英檢中高程度後,最重要的反而不是一堆單字庫、專有名詞分類101,而是文法(邏輯)。單字看不懂可以用前後語意推敲,但是文法或是文章看不懂就無解。
托福一半以上的題目都在考邏輯,答案很少能從句面獲得,因此這是很重要的,尤其是關代、that、主詞動詞關係,都是托福很愛用的文法。尤其是看到一句多達50個單字的句子時,更是不能急著skim過去,很容易會把主詞跟動詞的關係搞混了,這也是托福喜歡測試考生的地方。

聽力部分-
聽力個人強烈建議每天練習,就算沒有時間也可以在搭車搭捷運時把耳機塞在耳朵上聽英文的廣播,最重要的就是要去習慣英文的世界,每天至少聽個半個小時,能多聽就多聽,習慣了英文的腔調之後一定會進步。

口說部分-
口說的部份在文章開頭時有提到過,因為本身英文口語對話的能力並不差,所以我在在一戰時的觀念一直是說得越快、越多越好;但我應該好好利用準備時間組織我的回答,讓我的答案是有條理而不疾不徐的,而非硬塞一堆沒有邏輯的回答。雖然最後還是只有20分,但是還是很高興在短短的一個禮拜內可以有所收獲、成長。

寫作部分-
寫作的部份因為個人在文法及句型上比較沒有問題,所以在考前時主要針對文章架構以及邏輯做加強。在二戰前的一個月,因為時間關係,我只練了整合及獨立寫作各一篇,但是在老師指點下,我很快地看出了我寫文章的盲點、不足:例如例證因果、句子間的相關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