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清崴-800X420.jpg

<五>  語形表意  (Shape Symbolism):以字母A為例

 

字母 A 的來源可追溯至西元前 1500 年前的閃族語(Semitic) Aleph,Aleph 就是公牛(ox)的意思。而此字母的形狀則是受到西元前 3000 年前古埃及象形文字(Egyptian hieroglyphs)的影響轉變而來,古埃及人用這個牛頭的象形來代表這個字母。原有的字母 A 是尖頭朝下、開口朝上的形狀,取自於牛頭的形狀及牛的兩隻角。所以無論在字母本身的意義上、或是形象上,字母 A 與「牛」、「牛頭」、「牛角」有相當大的關聯。現代英語字母 A 的字形借自拉丁語的字形 A。

5.JPG

5. 牛/牛頭

5.1.JPG

5.1   財富、貪婪

 

在古代,牛在社會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舉凡食衣住行都與牛有關。在以農業生產為主的社會中,牛更是不可或缺。所以在當時牛被視為是一種財產,是「財富」的象徵,而財富又與「貪婪」有關。

 

avaricious

/ˏævəʽrɪʃəs/ adj. 貪得無厭的

greedy; immoderately desirous of wealth or gain=rapacious

avar+ice+i+ous

avar+ic+i+ous[vowel deletion]

desire strongly+abstract n.+SE+adj.

【推測詞義】對…慾望很強。

【相關詞】avarice n. 貪婪;貪慾

 

5.2  費力的、刻苦的

古代牛隻的工作都是非常「費力的」、「刻苦的」。舉凡犁田、拉車、拖運重物都可顯現牛隻工作的辛勤,所以在很多文化中,例如印度教,為感謝牛的辛勞,人們都將牛視為神聖的動物。

arduous

/ʽɑrdʒuəs/ adj. (工作等)費力的,困難的;(道路等)陡峭的;難以攀登的

laborious; onerous; strenuous; steep; hard= difficult;

ard+u+ous

steep+SE+adj.

【推測詞義】因陡峭的緣故,攀登上很困難的、很費力的。

austere

/ɔʽstɪr/ adj. (態度、性格等)苛刻的,嚴厲的;嚴峻的;禁慾的;樸素的;苦行的

rigidly severe; forbiddingly stern; severely simple or bare; ascetic

aust+ere+e

aust+er+e[vowel deletion]

dry+make+adj.

【推測詞義】禁慾、苦行、簡樸等都會使舌頭乾乾的(making the tongue dry)。

【相關詞】austerity /ɔʽstɛrətɪ/ n. 嚴厲、樸素

【字彙淺析】austerity measures in Greece,在 2010 年所爆發的希臘國債危機中,歐盟各國提供希臘 1100 億歐元以紓困其經濟,但條件是希臘必須施行「撙節措施 austerity measures」,這項措施包括提高稅賦、減少預 算、刪減福利等,這些嚴峻的措施也造成希臘人民一連串的遊行與罷工。

牛頭

5.2.JPG

5.3    船錨

牛頭的形狀與「船錨」的形狀非常相似。

anchor

/ʽæŋkɚ/ v. 使(船)停泊;使(東西)固定或穩定

secure firmly; become fixed; fasten

【推測詞義】anchor 在作為名詞時,意思是「船錨」,用作動詞時表示用船錨來「固定」或「穩定」。

 

5.4   在前、最早、古老

以牛的生理構造來看,牛頭是處於整隻牛最前面的部位,故有「最前、在前」之意。而走在時間線最前面的事物,不但是最早發生的,以現在、當下 的角度來看,這些事物也是最「古老」的。

archaic

/ɑrʽkeɪk/ adj. (語言、用法等)古體的;過時的;陳舊的

ancient; old-fashioned; obsolete; antiquated= antediluvian

archae+ic

archa+ic[vowel deletion]

very old+adj.

【推測詞義】很老的,通常都是過時的。

【相關詞】archaism n. 擬古主義;古風

 

5.5   領導、統治、逢迎諂媚

頭部在生理上是處在「領導」的地位,舉凡思想、各種感官等都是由頭部所控制。領導可衍生為「專制統治」或「自治」,無論在專制統治或自治之下,「逢迎諂媚」常是升官發財重要的途徑。

arbitrary

/ʽɑrbəˏtrɛrɪ/ adj. 任意的;獨斷的;專制的

random; despotic; highhanded; determined by one’s judgement= capricious

arbiter+ary

arbitr+ary[e-deletion]

judge+adj.

【推測詞義】仲裁人依照自己的判斷所進行的仲裁,有可能很隨意、很獨斷。
 

adulate

/ʽædjʊˏlet/ v. 對…諂媚;拍…的馬屁;逢迎

extremely admire; praise excessively; flatter

adul+ate

flatter+make,act

【推測詞義】對…諂媚。

【相關詞】adulator n. 奉承者 = sycophant

adulatory adj.  奉承                       adulation n.  諂媚
 

autonomous

/ɔʽtɑnəməs/ adj. 自治的;獨立自主的

self-governing; acting independently= independent

auto+nom+ous

self+law, system+adj.

【推測詞義】根據自訂法律或制度而生活的。
 

autonomy

/ɔʽtɑnəmɪ/ n. 自主(性);自治;自治權

the right of self-government; independence=latitude =leeway

auto+nom+y

self+law+n.

【推測詞義】擁有自己的法律→自治;自治權

 

authentic

/ɔʽθɛntɪk/ adj. 可信的;可靠的;真實的

real; actual; trustworthy; indubitable= genuine

auto+hent+ic

aut+hent+ic[vowel deletion]

self+doer+adj.

【推測詞義】自己親自完成事務的人,這種人是可靠的、可信的,也就是求人不如求己。

【相關詞】authenticate v.  證明為真;鑑定

 

<六>  Sound Symbolism: largeness, loudness, increase, lowness

 

/a/在發音語音學上列為低元音。發音時,下頭下降至最低點,舌位亦最低,然而軟顎上升,阻絕口腔與鼻腔之通道,此時嘴張的很大,口腔前部的空間比後部大,形成咽腔空間小,聲壓大,因而具有「低」與「大」的本義。

 

6.1   表「低級、低沉之事物、動作或狀態」(Lowness)。

laugh       v. 嘲笑

cadge      v. 乞討(金錢,食物等)

bastard    n.  私生子

pan          n. (指有把手的)平底鍋

bad         adj. (品質等)拙劣的

bashful    adj.  害羞的

ad + bash    v. embarrass

 

6.2  表「具有大的觀念、動作、形體、特徵等」(largeness)

5.3.JPG

5.4.JPG

古人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專欄從下週起,由字母A開始,以「語形」、「語音」、「語綴」的角度來解析單字的結構,解析時盡可能旁徵博引,力求盡善盡美,闡述英語構詞的靈活性、可解性及趣味性,突破記憶單字的難關,進而享受學習單字之樂。面對單字不再徬徨,不再迷惑,學習的心徹底沸騰,心情好High,分數更High。此外,讀者若有任何回響或反饋,歡迎提出,讓大家一起分享。解析的過程中若有任何疏漏、失誤或偏頗之處,誠摯希望方家及讀者不吝指教匡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