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清崴-從詞「形、音、綴」的觀點解析高頻率的字彙-800X420.jpg

注意:黑體字為國內研究所、托福、SAT、GRE考題上常出現的英文同義詞解釋

A

1 語形表意  (Shape Symbolism)

如同中文文字,字母 A 的起源於象形,可追溯至西元前 1500 年前的閃族語(Semitic) Aleph,Aleph就是公牛(ox)的意思,希臘語的Alpha也源於Aleph。而 此字母的形狀則是受到西元前 3000 年前古埃及象形文字(Egyptian hieroglyphs)的影響轉變而來, 古埃及人用這個牛頭(head of ox)的象形來代表這個字母。原有的字母 A 是尖頭朝下、開口朝上的形狀,取自 於牛頭的形狀及牛的兩隻角。所以無論在字母本身的意義上、或是形象上,字母 A 與「牛」、「牛 頭」、「牛角」有相當大的關聯。現代英語字母 A 的字形借自拉丁語的字形 A。

2016032901.JPG

1.1 牛

2016032902.JPG

1.1.1       財富、貪婪

 

古人喝牛奶,食牛肉,穿皮衣,用牛角,可知牛在游牧社會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舉凡食衣住行都與牛有關。這也許就是古代腓尼基人把字母A排在字母之首的緣故吧。以農業生產為主的社會中,牛更是不可或缺。所以在當時牛被視為是一種財產,是「財富」的象徵,而財富又與「貪婪」有關。

avaricious /ˏævəʽrɪʃəs/

adj. 貪得無厭的excessively desirous of wealth or gain; greedy;covetous;rapacious(貪財的;貪慾的;貪得無厭的)

2016032903.JPG

【注意】-ice是源自法語的抽象名詞尾】

【推測詞義】對…慾望很強;對…渴求很強烈的。

【字彙淺析】avaricious 貪婪程度比 greedy 還要強,常用在與商業有關的事物上,例如avaricious banker (貪婪的銀行家)、avaricious behavior (貪婪的行為)。

【衍生詞】avarice n. extremely greed, cupidity, covetousness(貪婪;貪慾)

avid /ʽævɪɖ /

adj.keen;enthusiastic(熱心的);extremely eager;keenly wanting(渴望的) ;greedy(貪婪的)

2016032904.JPG

【注意】av與avar都源自於拉丁語動詞avēre,其義為covet

【推測詞義】非常想要的。

【衍生詞】avidity n. great eagerness(渴望;熱心);greed for wealth;avarice(貪婪)

【常用片語】be avid (與for連用)

be avid for food 渴想食物

be avid for applause渴望受讚賞

avid readers 求知若渴的讀者群

 

1.1.2       費力的、刻苦的

古代牛隻的工作都是非常「費力的」、「刻苦的」。舉凡犁田、拉車、拖運重物都可顯現牛隻工

作的辛勤,所以在很多文化中,例如印度教,為感謝牛的辛勞,人們都將牛視為神聖的動物。

 

arduous /ʽɑrdʒuəs/

adj. difficult; laborious; onerous ;hard to do or endure (工作等) 困難的,費力的;steep; hard to climb((道路等)陡峭的);(山丘等)難以攀登的);strenuous(努力的,辛勞的)

2016032905.JPG

【推測詞義】因陡峭的緣故,攀登上很困難的、很費力的、很艱鉅的。【可藉hard記字根ard】

austere /ɔʽstɪr/

adj. rigidly severe; stern or harsh in character,manner,etc.  (指人、態度、性格等)苛刻的,嚴厲的,嚴峻的)

showing strict self-denial;ascetic(生活等)十分簡樸的;自我克制的;苦行的

very simple or plain;lacking adornment;unadorned(文體、服裝、裝飾等)樸素的、簡樸的、未加裝飾的)

 

2016032906.JPG

【推測詞義】禁慾、苦行、簡樸等都會使舌頭乾乾的(making the tongue dry)。

【字彙淺析】austerity measures in Greece,在 2010 年所爆發的希臘國債危機中,歐盟各國提供希臘 1100 億歐元以紓困其經濟,但條件是希臘必須施行「撙節措施 austerity measures」,這項措施包括提高稅賦、減少預 算、 刪減福利薪水等,這些嚴峻的措施也造成希臘人民一連串的遊行與罷工。

【衍生詞】austerity /ɔʽstɛrətɪ/ n.sternness in character,manner,etc(嚴厲) ;tight-ended economy(簡樸、(經濟上的)簡約刻苦)

【常用片語】an austere life 非常清苦的生活

an austere man嚴苛的人

an austere manner嚴厲的態度

austere practices 苦修

an austere style of writing 樸實無華的文體

an austere chair with a straight back 一把樸素的直背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