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清崴-從詞「形、音、綴」的觀點解析高頻率的字彙-800X420.jpg

C

 

1         語形表意 (Shape Symbolism)

 

字母C的字形源自於西元前3000年古埃及象形文字,其所代表的是狩獵的投擲棒(throw-stick),類似今日迴力鏢的武器boomerang,故在形象上,字母C與武器有關。此外,字母C在腓尼基語第三個字母叫Gimel,意思是「駱駝(camel)」,可能與駱駝駝峰形狀有關。Gimel借入希臘語後改名成Gamma,改為左至右書寫後,把字母反過來寫。現代英語C的字形是借自拉丁語的字母C。當拉丁字母C傳入古英語,當初的音值與/k/音相同。

20160914-1.JPG

 

1.1    武器

20160914-2.JPG

1.1.1           戰鬥、混亂

武器的基本功用就是在戰鬥及戰爭中增加獲勝的機率,故字母C也常使用在戰鬥時,武器(如刀、劍等)互相敲擊、擊打、碰撞的聲音上,例如clash (n. 刀劍等金屬刺耳的撞擊聲)、clank (n. 鏗鏘聲)。在戰爭發生的當下,必定會造成混亂,例如chaos (n. 混亂)。

 

champion /ˈtʃæmpiən/

n. winner; victor (奪得錦標者); advocate; supporter; defender (擁護者); knight; worrior (戰士)

v. protect or fight for; defend (捍衛(主義、自由等)); uphold; advocate (擁護)

20160914-3.JPG

【推測詞義】古羅馬軍隊常在田野上征戰,戰士們常在田野(field)上紮營操練。運動競賽的優勝者也是在運動場(field)上與他人競爭獲勝。

 

chaos /ˈkeɑs/

n. a very great confusion; turmoil; great disorder ((開天闢地前的)混沌狀態;無秩序;紛亂;混亂)

20160914-4.JPG

【推測詞義】古希臘人認為宇宙最初的狀態是一片混沌狀態,現今貶低為「無秩序、混亂」。

【衍生詞】chaotic adj. 混亂的;無秩序的

 

casualty /ˈkæʒuəltɪ/

n. victim; fatality (傷亡人數,受害者); an accident or disaster (事故)

20160914-5.JPG

【推測詞義】降臨到頭上的事件。

 

 

1.1.2           懲戒、標準

武器的作用除了戰鬥之外,還包含施加懲罰,各種殘害罪犯的刑罰都需要使用武器,例如club (n. 棍棒)。施行懲戒之前,需先訂下標準,使罪犯得到相應的懲罰,例如code (n. 法典)。

 

chasten /ˈtʃestən/

v. to punish; to penalize; to castigate ((為了使人悔改、向善而)懲戒)

20160914-6.JPG

【推測詞義】懲罰是一種改正錯誤、淨化心靈的動作。

 

calumny /ˈkæləmnɪ/

n. false accusation; slander (中傷,誣陷之詞,誹謗)

20160914-7.JPG

【推測詞義】源自於拉丁語calumnia。古羅馬人在誣陷者的前額打上K字印記,K表示kalumnia,意指「誹謗」。kalumnia後來改拼成calumnia。

【衍生詞】calumnious adj. defamatory (毀謗的)      calumniate v. 誹謗

 

criterion /kraɪˈtɪrɪən/

n. a standard which something can be judged; canon; gauge; measure of value ((批判、判斷、檢驗等的)標準,尺規)

20160914-8.JPG

【推測詞義】依照標準來評審(事物)。

【注意】複數形criteria

 

critical /ˈkrɪtɪkəl/

adj. crucial; decisive; important (決定性的,重要的); evaluative; analytic (吹毛求疵的,批判的); grave; ddangerous; risky ((疾病等)危急的)

20160914-9.JPG

【推測詞義】決定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