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清崴-從詞「形、音、綴」的觀點解析高頻率的字彙-800X420.jpg

censor /ˈsɛnsɚ/

n. an official who examines publications and removes or suppresses what is considered unacceptable ((古羅馬的)監察官;(出版物、電影、書信等的)檢查員)

v. examine in order to delete anything considered objectionable; suppress ((新聞、書報或電影等,對外發行前的)審查)

20160921-1.JPG

【推測詞義】審核(新聞、書報、電影等對外發行前)的人員。

【衍生詞】censorship n. 檢查;檢查制度;檢查員的職務

 

1.1.3           治理、耕種

武器不但是戰爭、刑罰所需,治理國家、管理群眾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以武力治國,古今中外的強盛國家都有強大的武力作為後盾。這種治國方式就如同犁田時先規劃出播種的路線,作物才會長的整齊,法治國家也是先有法律與相應的刑責,才能培養人民遵守法治的觀念。例如culture (n. 文化) 就是讓人民處於已規劃好的道德標準之上,而不是如野蠻人般毫無規範。

 

cope /kop/

v. to struggle ((機會均等地)競爭,爭鬥);to confront; to deal; to encounter; to face; to address ((成功地)應付,(妥善地)處理)

20160921-2.JPG

【推測詞義】與…交戰(或決鬥)、互毆。

【常用片語】cope with a new problem (situation) (應付新問題(新局面))

 

cultivate /ˈkʌltəˌvet/

v. to grow (耕種,培養(細菌等));to promote the growth of; encourage or foster ((身心、禮貌的)培養,鼓勵,發展(科學、文藝等));to refine (磨練,陶冶)

20160921-3.JPG

【推測詞義】耕種(till)。

 

cult /kʌlt/

n. worship; followership; a system of religious worship (膜拜,膜拜儀式;(對人、事、物、思想、主義等)狂熱崇拜,異教,邪教)

20160921-4.JPG

【推測詞義】一個教派裡的信徒就是一群共同遵守規劃好的教條的人。

 

1.2    駱駝

20160921-5.JPG

1.2.1           跑

駱駝在腓尼基人心目中最主要的用途就是載人運貨安全穿越沙漠,因為這種動物在速度與體力上都較人類有優勢,也就是跑得比較快、比較久。綜合前述,字母A與人類「衣食、財富」有關,B與「住、房子」有關,而與「行」有關的當然就是字母C了。

 

cursory /ˈkɝsərɪ/

adj. hurried; hasty and superficial ((工作等)匆促的); casual; perfunctory (粗略的,草率的)

20160921-6.JPG

【推測詞義】與跑、疾行奔走有關的。人在很匆忙的時候才會跑,隱喻為工作時間不夠導致做事匆促草率。

 

1.2.2           類似馬的動物

古代的物種分類與今日有很大的不同。因為駱駝是最常見的馱獸,所以任何四隻腳、身上有毛、可以載人運貨的動物,無論是馬、山羊,古人都認為與駱駝是屬於同一科的。牛則是因為體型較大、較壯碩,而不屬於這一類。這種分類方式與中文非常類似,古代中國將這類型的動物都歸與馬同類,如驢、駱駝,其部首都是馬。

 

capricious /kəˈprɪʃəs/

adj. unpredictable; fickle; changeable; whimsical; wayward; erratic (善變的,反覆無常的); arbitrary (任性的)

20160921-7.JPG

【推測詞義】山羊的習性是在吃草時會突然躍起,之後再回到原本吃草的動作。這種突然躍起的行為是沒有任何前兆的,所以是「任性的,多變的」。

【衍生詞】caprice n. 任性;善變

 

 

1.2.3           腫塊、隱藏

駱駝身上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駝峰。駝峰的功能就是將脂肪囤積、儲存在內。故引申之義包括「腫塊」、「隱藏」,例如clot (n. 凝塊)、cell (n. 隱藏物品的地窖)。

 

culminate /ˈkʌlmɪnet/

v. come to a climax; reach a finale (達到高潮)

20160921-8.JPG

【推測詞義】達到頂點。

 

cumulative /ˈkjumjəˌletɪv/

adj. increasing by successive additions; accretive (累積的;累計的)

20160921-9.JPG

【推測詞義】堆積聚集起來的。

 

cloak /klok/

n. a loose outer garment (斗篷;披風;覆蓋物)

v. cover; mask (用斗篷遮掩;掩飾;遮蓋)

【詞源】源自古法語方言的變體cloche,表示「bell (鐘形的東西)」,後來衍生出斗篷,是因為斗篷的外形看來像鐘。古代中國人也以「一口鐘」稱「斗篷」。

 

covert /ˈkʌvɚt/

adj. secret; hidden; implied; not overt (隱密的,暗示的)

20160921-10.JPG

【推測詞義】掩蓋的,隱喻為「隱瞞的,掩飾的」。

 

clandestine /klænˈdɛstɪn/

adj. secret; concealed; covert; surreptitious; stealthy (秘密的;私下的)

20160921-11.JPG

【推測詞義】私下進行以便掩飾其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