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 TOEFL高分照片 陳俞辰 102.jpg

中文姓名:陳俞辰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9分、Writing:25分、Reading:26分、Speaking:22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 102分(一戰)
正式考試日期:2016年11月05日

感恩美加,讚嘆美加。多虧美加讓我在第一次考托福就突破了100分,讚讚讚。
我去年大學畢業,剛服完兵役退役,正準備申請研究所。其實呢,說實話我一直以來英文都沒有說很好,因為單字背得少,也沒有什麼文法概念,很多時候都是靠語感跟邏輯在閱讀英文文章或是寫作。所以也導致了我升大學的時候,英文作文滿分20分我只拿了9分,這件事情我一直耿耿於懷。也趁著大一剛考完升學考試,英文單字還記得一些的時候去考了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因為是台大畢業門檻)。之後,我的英文程度可以說是一落千丈,萬劫不復。這是我第一次考托福考了102分,想要去荷蘭念建築研究所。其實一路準備起來可以說是困難重重。

閱讀部分,一開始看文章可能一篇閱讀測驗要花30分鐘以上還看不太懂。改善方法就是開始狂背單字至少30個,每天都至少看一篇文章,這樣大概過了2、3個星期後就逐漸可以花大概25分鐘閱讀完一篇中等難度的文章。在上過蔡睿老師的閱讀課以後,老師上課提供的近似單字還有單張講義都對我提升字彙量有很大的幫助,另外一些基本的解題技巧也讓我的TPO從剛開始寫的時候大約20分左右,一路上升到25分左右。另外推薦江璞老師提供的單字本,整理的很完善,完全有抓到重點,讚讚讚。

聽力部分,其實我一直沒有什麼大問題,可能就是有時候會有些單字聽不太懂,但大概都能猜到70~80%的內容,可能跟我很愛看美劇有關,很習慣英文的俗語啊或是一些口語用語,語感還不算太差。所以最重要的其實是練習專注力,因為常常考完閱讀在考聽力的時候很容易恍神,尤其是當內容不是你熟悉的topic。但在美加的模考中我也練就了就算都聽不懂,但是還是可以答題的技巧。

口說部分,一開始都沒有在練習。想說之前也出國念過書,口說這有什麼好難的,結果發現模考的時候完全不知道要講什麼,記得第一次模考大概六題都只有2分吧。後來我參考了一些外籍老師上課的範例,並且把他記起來當作是自己的模板。另外就是把一些自己常用的舉例記熟,像是我是鑰匙兒童阿、住在都會區、學習建築等等,已便考試的時候可以用。另外,在當天考試的時候,也用了些小技巧聽到隔壁同學的作答內容,所以1、2題都有先擬好草稿哈哈哈,但是結果還是只有22分。

寫作部分,完全是我的最弱環,再來補習之前,我可以說是一片茫然。還好有譚歆老師提供的一些範例文章,讓我有可以學習的對象。另外就真的是考前的2、3週我幾乎每天都會寫一篇獨立寫作,提高我的思考和打字速度。雖然當天考試的時候我還是時間卡得太剛好,沒有時間檢查,但是還是很幸運地拿到了G。感謝老天的幫忙~~~整合寫作的部分,我覺得真的要寫出自己的模板,像是這次11/5號的整合寫作,雖然我根本不知道文章中文到是什麼意思,但是一樣可以拿到G的成績,這就是模板的重要性。

個人的讀書方法部分,我閱讀都會先把題目看完一遍,了解每段考的題數和重點在哪,也避免有時候插入句會考在前面的段落,造成同一段要念很多次浪費時間。另外就是真的只要背江璞老師提供的單字本就很足夠了。考前的3週開始幾乎每天都寫TPO閱讀和一份獨立寫作或是整合寫作。一天大約花4~5小時在唸英文,這已經是極限了我覺得,要一整天都唸英文簡直就是瘋了。另外就是多看美劇然後把中文字母擋住,只留英文字幕可以幫助聽力,至於要看什麼的話,建議是看一些偵探或是CSI或是警探系列的,因為談話方式比較符合現代使用的口語,內容也會包括了政治、法律、生物(像是要檢驗DNA之類得)、地質、藝術(可能美術館發生竊盜案哈哈)之類的。

然後美加的模考還是要去考,尤其是E系列的,G系列就算了題目都出得不太好很不像ETS的文章。但是去模考你就可以訓練一些考試技巧,像是我前面提到的偷聽別人的口說內容啊,或是習慣電腦螢幕和座位的距離高度等等。另外考試前請一定要調整作息,才不會早上考試時跟我一樣昏昏欲睡。還有感冒要趕快去看醫生,不要像我當天考試其實還在生病,腦袋沒有很靈光的。最後還是感謝蔡睿老師、譚歆老師和江璞老師,雖然他們都不認識我,但是他們真的對我英文程度進步有很大的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