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 TOEFL高分照片 張隨安 109.jpg

中文姓名:張隨安
學校及科系:高醫醫學系
TPO第二次模考成績:Listening:30分、Reading:29分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30分、Writing:25分、Reading:28分、Speaking:26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 109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6年09月11日

我現在在高醫讀醫學系,北一女畢業考完指考的暑假媽媽幫我報名美加的托福班,因為大學可以抵免英文,也可以作為交換學生的申請資料。托福有四個部分:閱讀、聽力、口說、寫作。在美加,每個部分都有固定的一個或兩個老師教我們解題技巧:閱讀的部分,老師教我們找到題目中的關鍵字再用關鍵字在文章中尋找答案。其實我覺得如果閱讀速度夠快,其實把整篇文章讀完比較可以貫通這篇文章的主題概念,陷阱題也比較不會答錯,最後幾題也比較容易答。可是對於看到一大堆文字就會覺得煩的人,或是看文章不夠快、看完就忘記的人,老師的方法還蠻好用的。還有單字題一定要把握住,就算不會,也可以用前後文判斷單字的意思。

聽力的部分,老師分析了題目的類型,讓我們在聽對話的時候就能找到答案,不會等到題目出來才發現剛剛漏聽了或是忘記剛剛聽到什麼。一開始不知道會出甚麼樣的題目的時候,就會把所有的內容都記下來,還怕自己漏記了什麼,可是經過多次的聽力練習,還有老師的分析講解,實際考試的時候就可以比較從容。聽力的一個技巧是不要被螢幕上顯示的圖或文字影響,通常那是為了轉移我們的注意的。還有聽到不認識的字或一長串聽不等的東西,不要停下來想剛剛那是什麼,通常那都是為了嚇我們,重點都是在聽不懂的東西之後,如果停下來想就會沒注意到後面的內容。

口說的部分是我的弱項,可是也是我進步最多的部分。除了分析題型之外,老師會示範他的回答,讓我們知道回答的方向。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在自己的回答中帶出自己的生活經驗。我一開始以為答案應該以大眾的觀點來看,之後才知道以自己的角度出發比較有趣也比較好想。像是「你認為應該在圖書館還是咖啡廳讀書?」這種問題,不一定要分析圖書館跟咖啡廳的優缺點,可以回答「我家附近有圖書館」或是「我喜歡邊吃邊讀書」這種答案。最重要的是要答得流利有自信,而且要講滿規定的時間。

最後是寫作的部分,老師教我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分別怎樣寫,可以兼顧速度和答案完整性。還有老師說不要試著用很長很複雜的句子,或是很難很花俏的單字,這樣容易出錯,反而會被扣分。第二部分可以自己準備幾段自己的故事,這樣到現場可以花比較少時間想。除的這些之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不要把托福考試當成是一個壓力,反而是一個可以在幾小時內讀到很多不同領域知識,變成考英語能力的測驗,就不會覺得很煩、很累,說不定也可以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