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 GRE高分照片蔡朗安 322.jpg
中文姓名:蔡朗安
學校及科系: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總分:323分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152分、Quant:170分、AWA:3.5分
正式考試總分:GRE 322分(三戰)
正式考試日期:2017年01月15日

終於輪到我打這篇心得文了!比起PTT板友和大陸網友們動不動就330 up,我這個成績可以說是小巫見大巫;但是對我而言,申請學校的考試成績一向都是以「夠用」就好,目前這樣的結果已經是很滿意的。好的,廢話不多說,接下來就為正在和GRE奮戰的大家們,提供一些我經過GRE洗禮所得出的一些經驗談!

【Sec #1:How to get started】
首先,大家一定會面臨這個抉擇:要補習或者是自己讀?其實就和托福一樣,如果打算考GRE的時間離開始準備沒有很久,那我建議去補習會是一個比較高效率的準備方式!畢竟,經由補習班的專業,提供的就是考試的技巧和經驗分享,這些對於準備可說是事半功倍!當然,補習歸補習,自己課後的練習絕對是要很花時間和心力,否則補習也只是補個心安和心理作用的。不管是打算自己搞定GRE、或是打算找補習班,就請聽我娓娓道來以下的學習經驗和心得!

【Sec #2:Quantitative(計量) ── 亞洲人的專長,保持優勢請罩子放亮】
GRE的計量,就亞洲人尤其是台灣學生來說,考的程度差不多就是國中、高中的數學。這部分唯一的方法就是多練題目!江璞老師給的計量題目其實就已經非常足夠,裡面含蓋了全部的題型和各種難度:從代數、幾何,到統計、機率…等,無一不包。對於工程專業的學生來說,統計可能是比較會讓人confused的單元,建議統計部分可以多花一些心力,把各類圖表、統計資料的算法熟練些!
另外,也不光是做題目就好,「觀念」才是核心。GRE Official Guide(俗稱OG)第207~301頁幫大家統整考試會用到的數學觀念:熟讀它!相信經過這兩部分的訓練,大家的quanti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考試最重要的就是細心再細心,套一句江璞老師說的話:「計量要拿170,人人有希望,各個沒把握」,道出了「眼睛不要脫窗」是多麼重要的一環!

【Sec #3:Verbal(語文)之字彙量和難度 ── 真的很「要你命」】
相信不管大家學英文學多久,「字彙量」永遠是一個很熱門的話題!GRE的字彙,大概比托福所需要的多出3000個左右,這也是在台灣和大陸地區坊間流行的字彙書「再要你命3000」的名字由來(陳琦、周書林主編)。其實,不管是再要你命3000、紅寶書、黑寶書…等,看得順眼的書就是好書。GRE字彙量的累積,一定要有其中一本在手,方便又得心應手(個人是用再要你命3000,裡面的例句真的很實用,每個unit上面都有大陸高分神人寫的勵志小語,讀一讀看看就覺得振奮許多)!蔡睿老師提供的單字講義非常具有省時的效果,讀起來也事半功倍。蔡老師上課還會教許多記憶單字的方法,有趣又實用,實為靈丹妙藥!每天必做當然就是刷單字啦!

【Sec #4:Verbal之填空和等價 ── 答案就在題目當中】
誠如南陽街之神 ── 莫清崴教授所言,做填空和等價,最重要的就是「在題目中尋找線索」!搞清楚題目類型是and / but / because / mixed當中的哪一(幾)種,就可以選出適當的抉擇。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單字量的累積,連單字都看不懂,遑論要從題目中尋找答案了!這部分的題目,自己練習時儘量控制在一題一分鐘左右,並且注意空格前是否有「否定字眼」出現,務必記得要一起考慮進去,否則很容易選到和正確答案大相逕庭的選項!

【Sec #5:Verbal之CR (critical reasoning) ── 腦袋放清楚點】
邏輯推理這部分,江璞老師給的建議非常有用,整理出來的類型也能快速讓我們理解如何找尋最佳選項:assumption類型就把覺得可以成為答案的選項180度大轉變,發現和題目敘述矛盾時就是它了;support類型無法從文章中得知,是充分條件但非必要條件;weaken題型就努力找文章中邏輯敘述的漏洞,但是也不可以節外生枝…等。這部分練習時記得腦袋中一定要有清楚的邏輯思維脈絡,否則很容易選到似是而非的選項,很多陷阱都是設在已經超出文章所談論之範圍但是看起來似乎很合理的選項中!自己在練習當中也很常掉入這種坑裡面!

【Sec #6:Verbal之短/長篇閱讀 ── 沉住氣才是王道】
短篇和長篇閱讀真的是所有人的痛,包括我在內,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心浮氣躁!譚歆老師的方法實為特別,教導我們不用把整篇文章一個字一個字看懂也可以選出正確選項。括弧內的語句真的可以跳過,絕對不是考試的重點!這部分真的就是平常多看一些文章來訓練閱讀的能力,我自己每天都會看CNN、Economics(經濟學人)的文章,補充課外知識的同時也訓練速度。另外從大陸網友們的口中得知,有一個比較投機的qualify大法:如果真的看不懂又沒什麼時間了,看到選項中有qualify這樣的字眼,十之八九就是它了!雖然沒什麼科學根據,但GRE真的就很喜歡用qualify這樣的字來表達一種很專業正面的想法。

【Sec #7:最令人生畏的作文 ── 勤練習保持手感就對了】
除非是要申請文學藝術等相關專業,不然GRE的作文能達到3.5或4左右就已經差不多了!Argument的四種題型(assumption / evidence / question / alternative explanation)都一定要練習到,況且不能參雜自己的想法!Issue部分真的需要多一點梗才不會語塞,不管你同意或不同意文章中的理念,「讓步」是一定要的:不像托福作文一面倒的寫法,GRE issue是屬於正反面都要論說到的作文(當然,自己那邊的觀點一定要寫比較多)。真正考試時argument和issue都各只有30分鐘還包含要審題和構思,自己練習時可以設定為25分鐘。好好寫完「結構立意完整的4段」相較於一味要湊字數結果寫出「別人看不懂且雜亂的5段」,前者要比後者來得理想許多!我自己的經驗:兩篇文章各控制在380~400字左右的4段,立意結構清楚且不要有錯字和文法錯,基本上3.5是大家比較常會拿到的分數!

【Sec #8:網路資源的善用 ── Magoosh和考滿分是兩大利器】
說到GRE就不能不提Magoosh!這個美國人設計出來專門針對GRE考試的網路資源真的是太牛了!雖然是屬於線上買課和買題目(有許多方案,都在US$100以下),但是它是目前全世界公認最接近GRE思維的練習資源。不要被Magoosh裡面的verbal題目難度嚇到,真正考試時大概只是Magoosh的medium和一些hard難度的題目,very hard幾乎不會碰到!做Magoosh一定會覺得自己是智障怎麼突然好像腦袋當機,但是愈挫愈勇,經過Magoosh的洗禮再回頭去看機經的題目真的會覺得突然變得親民許多!考滿分是屬於大陸專門蒐集機經的網站,免費使用僅須註冊帳號,建議練習機經部分就好,考試時如果剛好碰到就算幸運啦!偷偷告訴大家,考滿分機經裡面的作文題目,基本上就是考試會碰到的題目,多練習這邊的作文絕對在正式考試時有如神助!

謝謝大家耐心看完這長篇大論的心得分享,自己在準備時真的會有很多想法:為何有人不用考GRE就可以到美國念研究所?GRE真的有用嗎對於以後的學習?但是,要知道研究所就是培養一個人作學問應有的態度和專業素養,而GRE正是幫助我們把這能力建立起來的重要關卡!經過GRE的淬煉,不僅思考事情會更加成熟,也讓我們真正理解到:美國社會到底都是依循怎麼樣的想法在運行。應付考試只是表面上的,準備GRE其實是邁向更大更遠目標的一種無畏灑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