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 TOEFL高分照片 薛人慈 94.jpg

中文姓名:薛人慈
學校及科系: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5分、Writing:24分、Reading:23分、Speaking:22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 94分(二戰)
正式考試日期:2017年01月14日
※亦錄取Drexel University
http://mericablog.pixnet.net/blog/post/65891965

我目前就讀交大管理科學系大四,學測英文14級分,指考86分,此次托福為二戰,考托福是為了在畢業後的暑假出國念研究所。

剛開始接觸托福考試,發現文章的型態以及考試方式都是之前沒有接觸過的,我曾經考過一次多益考試,跟多益題目比起來,托福需要對文章有更全面的理解,並且是需要許多技巧的一項考試,因此在一開始會覺得很不習慣、很挫折,不過在上過老師們的課後,學習到了多方面的技巧,就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困難。

閱讀的部分,季容老師第一堂課就開始訓練我們快速瀏覽文章掌握大意的技巧,這個在考試當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緊張,你可能會很想要把文章逐字的看懂,但事實上卻是浪費時間,題目所要考的都是核心重點,而不是細節,因此若是花時間想看懂每個字,是非常吃虧的一件事。

聽力部分,江璞老師所教授的技巧真的很實用,托福的聽力考試一開始是最難適應的,因為之前很少會一次就聽5分鐘的英文內容,因此會需要很大的專注力。但是經過江璞老師的教導後,學會在大量內容中抓取關鍵字,並且抓住說者的邏輯,這樣一來就能將題目好好的消化,即使沒有聽到答案,也能推理推出正確答案。

另外陶維極老師上的聽力課程十分有趣,因為是外籍老師,所以上課喜歡進行問答式的教學,這個對於將來想出國留學的我們是非常有用的訓練。另外老師還會在上課中補充聽力內容中的故事背景,有很多背景是非美國人不會了解的,但是經過老師的講解,就能更加瞭解裡頭的內容,也能培養許多知識。

口說部分,我認為是精進最多的一項,之前在學校所上的英文課,幾乎都是著重於閱讀或聽力,至於口說則是很少練習到,尤其托福的口說又是需要在短時間內就將內容說出來的考試,一開始真的很難適應也說不出什麼。其中我特別喜歡Jonathan老師的教學方式,老師一上課就會叫我們用英文和同學聊聊近況,之後進行題目的練習,也是和同學輪流聽對方講,並且給予回饋。這樣的練習方式不但培養了口說的流暢度,面對同學說英文更是培養了強大的抗壓性,只要敢面對人說,考試時對著機器就不會害怕了。

寫作部分,張凱宏老師對於題目的分析很透徹,看似難寫的題目,他都能教我們用平常的生活經驗來應對,另外他也非常熱心的幫忙改作文,不管你寫幾篇,只要寄給他,他都會很快速地給你回饋。
我在一戰時受到心情的起伏影響很大,因為一開始覺得閱讀都看不懂,很慌張,覺得完蛋了,連帶影響到後面的考試,但是後來成績出來發現,閱讀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糟,反而是後面的部分因為心情影響而壓低了分數。因此托福考試很重要的一點是心理建設,碰到不會的題目,寫完後就應該放下,不應耿耿於懷,這樣在面對接下來的部分,就會降低專注力,得不償失。

準備二戰我只花了一個月,但是在這之前因為準備gmat,所以對於閱讀文章的掌握度更加熟悉,閱讀能力的增加,也連帶提升了聽力能力,因此準備起來比起上次輕鬆很多。這一個月內,我都專注於練習TPO,其實一天只大概練習一篇,只要保持對英文的熟練度,就能夠在考試得心應手。另外有關考試當下,我認為後進入考場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受到影響的時間會最少,尤其在口說時不會受到其他人的影響,是很有利的一件事。如果想在口說時聽別人說的內容來推測題目,是一件很冒險的事,一戰時我聽到隔壁的人說的內容,雖然推測得出題目,但是因為那個人講得太爛了,反而影響到自己的內容和心情。二戰時,我在考聽力加試題時,旁邊有人已經在考口說,因此我就聽到了別人的題目,休息時間就都在練習講那個題目,就能組織出更好的內容。由此可知這兩次的經驗,一好一壞,是有風險性的,提供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