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 TOEFL高分照片 林沅廷 104.jpg
中文姓名:林沅廷
學校及科系: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8分、Writing:23分、Reading:29分、Speaking:24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 104分(一戰)
正式考試日期:2017年05月06日

我是清大電機大四的林沅廷,大學入學時英文相當努力才擠進學測15級分,其他英文檢定則是高中畢業時考過劍橋英檢中高級(FCE),在來美加學習前英文程度並不算特別出色。

準備托福考試是因為今年底想申請國外的研究所(2018年秋季的program),希望托福能有超過100以及GRE超過320的成績,第一次考試就拿到超過100分的成績感到相當意外又高興。

由於本身英文程度並不算非常出色,高中時拚15級分的路上也是充滿各種挫折,因此一直以來對英文考試都相當懼怕。同時,大三大四又參與專題、各項研究計畫與企業實習,可以騰出來唸英文的時間可說是少之又少,一直沒有努力的方向與動力,因此寒假才會選擇參加美加的密集班,希望可以強迫自己進入狀況。

參加密集班後,由於平日每天都有課程,午休與早上教室也都隨時撥放聽力素材,真的是一個全心準備英文考試的環境,跟隨老師的課程腳步也逐漸找到托福的準備方向與技巧,例如蔡睿老師就提供了閱讀課種題型應注意的技巧,由於理工背景,一直以來遇到藝術史、心理學或社會學的題目總是比較吃力,但學習了許多應對技巧後,相關題目做起來也越來越有自信。

另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江璞老師的課,雖然不多節,但每次都可以說是收穫滿滿,不僅聽力在細節方面提升了不少,口說也是因為江璞老師介紹的"Inside toefl"而找到準備方向,沒有盲從網路上的模板說法,我想,能達到24分有很大部分歸功於江璞老師的指引。

寫作方面雖然練習機會相對仍算少,但譚歆老師在有限的時間內點出了許多寫作時的盲點,也提供許多讓文章更有結構性的方法,國高中時不論中英文作文都很少提到"結構性",可說是一掃過去的寫作陋習,老師的寫作方法也更貼近學術性的邏輯思維,相信對未來也相當有用。

除了參加美加的課程,課餘時間我的準備方法是每天一定背定量單字(30~60),來源有江璞老師整理的單字表、toefl IBT單字書以及考滿分練習中遇到的單字,這部分我覺得voicetube是個不錯的語料庫,許多單字都可以在此找到豐富的例子。考前2個月開始則是每天至少做一回考滿分的TPO練習(閱讀、聽力、寫作、口說4個選一個做)並認真檢討,前後不會花超過3小時(1hour做題 + 1hour檢討),保持每天練習的習慣相當重要!!

對未來考生,我覺得可以偶爾看看考滿分的公開課,Follow一下目前趨勢(宣傳部分自行略過),同時可以看到許多相當努力的對岸考生,既可以略掌握趨勢又可以激勵自己。此外,練習TPO時也要注意,做完每回後,回顧自己發現了哪些弱點?以及下次如何改進?一味刷題其實意義反而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