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 TOEFL高分照片 毛凱恩 99.jpg
中文姓名:毛凱恩
學校及科系:政大新聞系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7分、Writing:24分、Reading:28分、Speaking:20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 99分(一戰)
正式考試日期:2017年08月26日

我是毛凱恩,現在是政大新聞系三年級學生,由於想參加政大的交換學生計畫,所以決定在升大三暑假時處理完托福。經過蒐集資料與比較各家補習班,也考量到開學後可能無法專心準備考試,決定報名美加的八週的暑期密集班。

關於先前的英文背景,並沒有特別突出,也沒有長期出國讀書或僑居的經驗,和大家一樣是聽讀強而說寫弱。高中曾考過GEPT中高級初試,複試考不過,另外在高三時背了不少單字,最後學測15級分。

我覺得我在美加補習期間,模考是最有幫助的一部分,雖說可以上網自行模考,但或許在這個容易分心的時代,自己在家模考有時會很懶散或坐不住,但是實際到考場則會戰戰兢兢,除了累積經驗,心態部分也是需要被考量的。

另外,老師也是很重要的關鍵。閱讀方面,蔡睿老師提供了快速閱讀的方法,雖然單字量還是可以讓自己能快速看懂文章,但是採用部分的技巧確實可以加快速度,讓閱讀更保險。寫作部分由李唯溱老師負責,這原來一直是我懼怕的項目,不過了解題型及相關原理後,變得較可以掌握,另外老師每一次都幫大家改作文,我在八週的課程內交了七篇作文,由於批改點出錯誤後可以記取教訓,且老師也幫同學在下課時間檢討自己的文章,我覺得透過練習也大大增強了寫作實力。

口說的話,原來的程度是可以與外國人溝通無礙,但是托福口說的準備時間短,腦袋必須反射快且夠靈活,因此我還是搞得一塌糊塗,正式考試成績只有20,不甚滿意。上課是三位老師輪流,我有幸聽到三個老師的課,雖然每人教法不同,但都有非常多的練習與檢討時間,可以快速改進錯誤與累積經驗。

聽力的話很感謝江璞老師,雖然本身聽得懂大多數,但是某些題型會很長或是容易混淆。江璞老師老神在在,從過往經驗出法來剖析結構,一一點出考點可能出在何處,以及應對的方法,並配合上課密集的練習來驗證,於考試時頗有助益。另外江老師也常常分享托福考試的相關心得,在整體的概念上,以及另外三科都有提點過相關注意事項,雖說是蜻蜓點水但確實非常重要,我也受益良多。
美加另外還有許多設施與制度來幫助我學習,在托福方面相較而言是規模較大,且單期課堂較多的補習班。由於上課時間充足,上課有許多時間可以練習,也有更多時間提點概念,每人想法不同,但對我這種需要盡快考好,而且怕自己分心的人來說是適合的選項。看到其他同學到另外的補習班,課堂數雖少,不耽誤時間上課練習,但最後許多人無法在五彩繽紛青春洋溢的暑假把持住自己,反而是浪費了更多時間。說來慚愧,我認為我大部分的練習都是在美加的教室中,自己練習的時間無法與之相比,個人個性與需求考量也是讀書計畫中重要的一環。

設施與制度部分,值得一提的還有專題課。假日安排的專題課,由不同老師講解托福各單元,給我們不同面向的出發點,是貼心且有用的設計,讓學生更清楚考題概念與多元的解題方法。另外美加還有學生特約、高分獎金、代辦部等,雖然不一定每一個都用得上,但是可以稱得上一應俱全。
我自己的讀書方法是繼續背更多單字來應付聽和讀,組小讀書會來練習說和寫,並透過TPO來增加更多模考次數。背單字我是用江璞老師編的單字本,看到不會的標記,用反覆抄寫來記憶。另外報名托福時送了一本美加出版的GRE單字書,作者是沙德,這本單字書整理單字十分詳盡,有重要的同義、反義字及例句,我就將大部分的單字找出字根字首字尾(推薦陳明華編的《字首.字尾.字根全集》),整理相似的字並用片語的方式記下來,以一併記熟該單字如何使用。如此背一個單字可以一併記得十數個有關單字,我覺得適合作為準備考試的方法。另外,讀書會就是要幾個有志考試的同學,多練習讓反應更好更快。

另外也建議在準備的考生,除了做考題之外,能多花點時間在整理上課內容和重點。因為許多老師提點過的重要概念若經自己整理,可以記住上課精華,因為我自己常常不自覺又犯了一些老師耳提面命不要再犯的錯。如此應可避免。另外也要在補習完多留一點時間準備考試,像我自己是補完隔天考,發現老師發的很多題目或講義我都沒時間再看一眼,平常回去累了也懶得整理,江璞老師發的單字也沒有看完,以致考前心急如焚。若是能多留數個禮拜,或許我能再考更好。
以上的方法還是須經個人需求及個性調整,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