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 TOEFL高分照片 孔令揚 104.jpg
中文姓名:孔令揚
學校及科系:東吳大學經濟學系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8分、Writing:24分、Reading:28分、Speaking:24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 104分(三戰)
正式考試日期:2017年12月16日

我打算申請今年的德國研究所,德國很多學校提供全英語授課的碩士學程,所以需要托福成績。其實當初在準備托福時也沒有堅持要破百,但是我的口說成績一直不理想,所以最後考了三次,在第三次托福我幾乎把所有時間都花在準備口說上。

閱讀課是蔡睿老師負責的,在報名美加前就聽說蔡老師教得很好,老師將題型分類,每一種題型都有很實用的解題技巧,我覺得閱讀最困難的大概是學生習慣用自己的方式讀文章和解題,很多人可能遇到的問題像是句子的每一個單字都讀過去卻讀不出句子的含義,或是文章看完卻找不到答案,所以我在上課時會試著跟著老師的閱讀方式,練習時也盡量用同樣的方式解題,老師上課的速度很快,但是閱讀要拿高分讀文章的速度很重要,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大量練習,老師會發很多題目,不過我還是建議以考滿分為主,畢竟正式考試也是看著螢幕做題,老師上課時也會補充很多單字,所以我也沒有特別另外準備單字。

聽力應該是我最有把握的部分,我做聽力時是不抄筆記的,原因是托福聽力內容很多,就算一直抄筆記也不一定剛好抄到答案,而且突然出現的零星細節又特別愛考,想抄也不一定抄得下來,不過聽寫能力還是要練,因為口說和整合寫作都會用到。練習聽力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上考滿分作題,對不熟悉或對不理想的部分多聽幾次,我記得王軍老師說過一開始練習還是以質為主,我當初準備時,一篇重複聽上五、六次也是很常有的事,江老師的十大考點是很好的練習方向,其實練多了也大概知道問題會出在哪,最明顯的就是那種突然插入一句話,題目大概會問這句話的目的或原因是什麼,之後練習就可以一回一回的做,習慣考試一次要做兩組六篇的聽力,考前可以試著加快播放速度。

口說一直是我最弱的一環,其實我第一次考完拿到94分就不想再考了,因為大多數的德國學校托福門檻都很低,但是口說19分真的是蠻難看的分數,所以我請教其他同學後決定換一種準備方式。準備口說的一、二題大概有兩種選擇,一種是背模板,將題目分類,遇到題目時就依分類做延伸,像是職涯發展可以說人應該追求財富和名利,因為這樣可以確保生活水準,或像是環境議題就說應該要支持環保,因為全球暖化、氣侯變遷等等,另一種選擇就是講實話,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平常練習時就盡量多想,從不同面向思考,如果能配合自身的經驗就會很好發揮,像是題目問政府計劃將市區最後一塊綠地改建成大樓以解決都市過度擁擠的問題,我就會說公園綠地對都市居民的生活很重要,像是我之前到紐約旅行,發現中央公園提供紐約人休息的去處和接近大自然的機會,而且只改建一個綠地不一定能解決過度擁擠的問題,這種解法的好處是你講的東西是你相信的,所以講起來也會比較自然、流暢,對分數一定有幫助。ETS一直很反對考生背模板,我猜這也是為什麼正式考試的題目做起來都比TPO難上許多,但是這兩種方法也沒有哪一種比較好,托福班有一個同學靠著美加老師的模板第一次考試口說就24分(超強,總分66可是口說比大部分的考生都高),所以我想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比較實際,一、二題練熟後,接下來的三~六題也會比較順。

整合寫作我是照李老師的模板去寫的,托福的整合寫作有點像GRE的argument,只是反對的點都在聽力裡,獨立寫作我建議跟口說一、二題一樣,儘量寫你自己相信的東西,我在考第三次時覺得沒有有寫好,花太多篇幅在解釋第一個理由,雖然最後還是提了三點、寫了五段但總覺得沒有寫好,不過我最後還是拿到good,原因大概是托福的rater還是把考生的文章當作first draft,寫作應該是我花最少時間準備的部分,也沒有拿特別好的分數所以就不多講。

我要感謝托福班同學們這一年來的陪伴,從托福考到GRE再回到托福,不管是當初一起上課還是之後的讀書會我都受益良多,我也要特別感謝爸媽全力支持我出國唸書,讓我在退伍後還可以賴在家不出去工作,我也要謝謝美加一樓大哥的幫忙,安排自習教室和補課,另外我還要感謝美加的叢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