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 TOEFL高分照片 方東華 100.jpg
中文姓名:方東華
學校及科系: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5分、Writing:25分、Reading:28分、Speaking:22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 100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8年06月10日

從小英文一直是我的罩門,換過至少3家英文補習班,上的課也沒有少過,但是高二快過完了依舊沒有顯著進步,尤其是口說這部分。高一時去考了全民英檢中高級,就差在口說沒有過。高二時取得了保送大學資格,此外也想試試看有沒有機會出國留學,於是在高三開學報名了20週的托福假日班。但後來發現這時候開始準備申請早已來不及了,便把目標轉到取得學校的英文免修。雖已是第三戰,不過總算壓線通過了台大的大一英文免修標準,也算是證明了自己的實力,我想這也要歸功於美加各科老師們的用心教導。

閱讀對我來說是最容易上手的部分,不過做了幾回TPO之後發現還是有些需要加強的地方,例如句子插入題的轉接詞沒有判斷清楚,閱讀完一個大段落之後抓不到重點。蔡睿老師第一堂課就介紹了閱讀十大題型,並在接下來的課程中逐一分析題目的破解法,再來就是大量做題,練習到一定程度便很容易定位到考點進而拿高分。單字的部分老師則要我們把該背的單字背好,而盡量避免從上下文去推敲答案,所以說單字題就是秒殺題,多背單字就多幾分,江璞老師有提供2018年最新的托福高頻單字表,個人覺得很好用。

聽力的部分江璞老師給了我極大的幫助,除了上課播聽力後講解原文外,還有許多關於他大學或出國留學有趣的經驗,更讓我讚嘆的是他本身考過托福的次數超過三位數,固然對此考試瞭若指掌,各種ETS做出的改變甚至趨勢他總是能侃侃而談,讓我也覺得這考試對我來說很熟悉,準備考試的過程便不至於迷網。

口說的話Brandon老師更是幫了我大忙,從第一堂課還沒辦法跟Brandon(外師)講幾句話,到後來可以一搭一唱好幾句,我想是歸功於想法與做筆記技巧。口說第一二題是問一件事你同不同意或是有什麼意見,一開始常常是看著題目1分鐘了還是完全沒有想法,更別說15秒要回答了。老師的解決方法是將題目分類,譬如人際關係、生態/環保議題、嗜好等等,每個類型的題目大部分可以套上萬用解,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說不出話了。三四五六題則是讀+聽/聽一段文章然後做摘要,當然人腦短期記憶不可能那麼好,做好的筆記便成為關鍵,老師帶我們從約100字的文章還有1~2分鐘的聽力內容抓出重點並寫下來,課堂上也有許多練習讓我的做筆記與說話能力大幅提升,一堂3小時的課有一半以上是自己練習的時間,實在幫助很大!

寫作分成綜合與獨立寫作兩部分,綜合寫作的部分譚歆老師教我們如何抄筆記,並把閱讀與聽力的內容整合起來才能寫出好文章,讓我三戰托福的綜寫每次都拿到Good。再來是獨寫,老師獨特的"品"字形思考模式,讓我更能掌握作文的脈絡而不至於文不對題,講解題目時也會鼓勵我們延伸思考,進而提出有力的論點,讓我們能寫出更具說服力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