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0 GRE高分照片高芷萱 332.jpg
中文姓名:高芷萱
學校及科系:UCSD管理科學/應用數學雙主修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162分、Quant:170分、AWA:4.5分
正式考試總分:GRE 332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8年10月13日

我畢業於北一女中,是高中畢業以後才去美國讀書的大學生。預計2019六月畢業,申請金融工程相關研究所。去年暑假趁著回台灣的日子去美加補了GRE。當時才要升大三,時間並不緊迫,想著自己備考沒有方向,又唸著當年SAT考差,害怕GRE重蹈覆轍,就報名了上課,想看看專業的課程長什麼樣子。

去年(2017)九月,我在課程結束之際去裸考。在沒有另行準備,也沒有做任何題的情況下考了一戰,V152 Q166,是普普通通的分數。Verbal的部分能裸考上150要好好感謝美加的課程。因為大三課業繁重,加上當時還沒有急迫申請,一年來就再也沒有碰過GRE了。

直到今年(2018)八月底,突然感受到年末申請的壓力,才第一次拿起課程的資料和單字認真去念,去背,去理解。一個半月的時間,不是全職考生,每天平均只有大約三小時給GRE,考了V162 Q170,其中我感覺美加的課程在幫助我提升效率和提分方面有很大的功勞。

在這裡簡單回憶一下我對各科老師的教學感想。

字彙方面,想當初最喜歡蔡睿老師的字彙課了。印象中老師發了好幾本用同義觀念整理清楚的高頻單字整理,在課堂上用深入淺出且不失幽默的教學帶我們背誦。大家可能會覺得,背單字就背單字,自己默默背完就好了,有什麼好教的?我自身在高中階段學過拉丁文和其他歐洲語系的語言,字根底子還可以,但自己關起門來背單字還是會覺得很迷茫、很枯燥。蔡老師對單字的解說啟發了我對背單字本身的熱情,有些字,一年之後的今天看到,還會想起老師當初說的話。簡單來說,就是已經對單字有了感情吧。我覺得背單字不是胡亂看多背起來就好,準備GRE考試有結構性的去記得牢、甚至和每個單字建立和自己的連結,我覺得是很可貴的事。

莫清崴老師在字彙方面也幫助我許多。莫老師和蔡老師是完全不同的Style,莫老師的特色在於對於字根字首字尾的解析和理解令人折服,學識非常淵博,我在有一定拉丁文基礎的情況下去聽課,簡直字字珠璣,講得真的很有邏輯和道理。說實話,GRE所有單字之中,有五成左右我不是用口訣或死記硬背,而是用非常正統的語音、語義以及結合字根字首字尾的學問去背的。莫老師講解字彙的方式背後蘊含非常多語言學的原理,對我的幫助也是匪淺。

順帶一提,全科之中我最推薦的就是美加的字彙課了。非常有意思,而且對我很有幫助。不管是當年一戰裸考、還是自己備考階段、或是這一次考試,我的字彙正確率都穩定維持八到九成。這一次考試字彙選項中基本上沒有不認得的單字,一題30秒,最多一分鐘左右解決,可以說是非常順利。
不過還是要說一句,雖然講得簡單,在字彙上要下的功夫因人而異,身邊有不少同學最頭痛的就是字彙了。老師雖然教得好,但自己還是要長期投入功夫、善用零碎時間、多多閱讀、累積實力,才能在這方面得心應手。

邏輯題是由江璞老師教授。我自己做邏輯題的正確率是有的,但是就是花好多時間,又看選項又看題幹的找呀找,然後三分鐘就過去了。這在GRE這種時間相對緊迫的考試是不行的。江璞老師本身是工科出身,邏輯非常清楚,對題目釐清和拆解和攻破的方法很有意思,講課的方式也很嚴謹,卻不失趣味。老師講話的口條和方式,真的超級有教授的感覺,又清晰又引人入勝。邏輯題在GRE中比重不高,但是好好把握很重要,江璞老師的教學質量可以說是非常高了。

數學,也是江璞老師教的。老師發了好多題目,資源豐富,印象中有20套左右。如果做完,我想實力不足的同學絕對會實力大增的。我覺得數學是國中基測的難度,只要細心就沒有問題。一戰因為心態不正和粗心隨便考就炸了。這一次考試就是好好發揮實力,沒有丟數學系的臉了。

寫作的課程不多,也是莫老師教的。因為國高中就有鍛鍊,加上大學在美國求學,寫作底子還算紮實,聽完老師的三四堂課,稍微看一下結構大概要怎麼寫,沒有做任何練習就去考了。兩次考試都是4.5或5分,由於未來申請的科系對寫作基本沒有要求,我也沒有想努力提這方面的分了。不過還是得說莫老師的教學方法和內容,和我在美國上寫作課,教授所提倡的analytical writing/argument是一樣的,非常正統,若能按這樣的邏輯寫是可以非常具有說服力的。

Last but not least, 閱讀是由譚歆老師教授。譚老師真的是暖心的天使級老師。老師還開設Line讓我們隨時問問題。雖然我並沒有問過,但是印象中譚老師還在課堂上說課程結束就算有問題還能繼續找他,據說還願意在週末時間無償加課替我們講解,真的非常暖。我的閱讀在全科裡面算是最弱了。老師的教學方式叫做「解構」,獨創魚頭、魚肚、魚尾的方式拆解閱讀。雖然剛開始備考的時候會覺得,一題就只有一分多鐘能做,文章那麼長,怎麼可能像上課一樣慢慢拆得了?但是多做、多練習、多多回想老師對於轉折語句以及重點句的強調,到後期我的進步也是非常多,正式考試閱讀達到了七成的正確率。

我所使用的備考資源,只有美加發的Official Guide(s)、美加課程講義、kmf單字apps(free)、網上的verbal機精(free)、還有GRE官方報名贈送的兩套模考powerprep II(free)。完全沒有用其他教材去備考,也在認真準備的一個多月中和GRE強勢分手,非常有效率。感謝美加、感謝老師們。

讀書方面的建議,大概就是認真上課、認知自己不足的地方、汲取老師的建議(相信老師的經驗、不剛愎自用也是很重要的)。上課之後,要下定決心運用做題來反思、來學習,不是學會方法、聽懂了就好了。補習能做的就是幫助我們節省摸索的時間,但是提分得靠自己,補完卻不多加努力直接去考,就能輕鬆分手的朋友我是沒有遇過的。考前的兩個禮拜,我非常高強度的做機經題、檢討,每天學習時間至少提到了六七個小時。考前兩天就放輕鬆、看看錯題、調整狀態(體力要好、容易餓記得帶零食啊)就好。在備考期間有短暫忙碌沒關係,單字就算沒有時間背新的,也一定要不斷運用浩斯遺忘曲線去重溫背過的單字,千萬不能間斷。持之以恆,補足弱項,字彙不好就找方法背、閱讀寫作不好就多看多寫多作題、數學不好就多算,我想如此,大家勢必能離理想分數更進一步。

祝福考生們,希望心得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