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 IELTS高分照片 陳薇安 7.jpg

中文姓名:陳薇安
學校及科系:台藝大美術系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7分、Reading:7分、Writing:6.5分、Speaking:6.5分
正式考試總分:IELTS 7分(二戰)
正式考試日期:2019年3月14日

大學快畢業前,去英國唸研究所需要雅思考試的成績,因此選擇來美加補習雅思。在這之前只有接觸台灣的英文檢定像是全民英檢或多益,大學期間不太需要英文,因此接觸雅思時經歷一段陣痛期。剛開始遇到很大的困境便是英腔和多樣化的題型─不論閱讀、寫作、口說、聽力。難度比以前考過的英檢或多益都提升很多。但雅思相較其他檢定,如托福,而言,是一個比較生活化而且彈性、實用的檢定考試。例如在背單字時可以明顯感受雅思與托福的單字差異:雅思不會出現太多艱深的學術單字來考你。因此多練雅思題目也等於預先模擬在英語系國家會碰到的生活會話或閱讀文章時都能用到的邏輯和結構,對之後在國外求學和生活會有莫大的幫助。準備雅思是從去年7 月開始認真準備一直到今年3月。這次是第二次考雅思,因為上一次寫作項目的成績很不理想。但也因為考過一次而熟悉考試的方式,第二次準備時便能專心準備寫作,其他項目則維持一天練習過一兩遍的頻率。也因為時間有限,所以一定要充分運用美加補習班提供的每一份模擬考的教材。比如說計時做完閱讀題目,在訂正時便一併從文章中找出能夠用到寫作中的句子或單字,並分類別。因為美加的老師說過能夠被用到雅思的文章都是符合官方標準,因此不管是文法上還是單字上都能夠充實自己。另外,在美加上課中會提供教材,對我幫助最大的便是IELTS Simon。Simon的文章示範是我感到幫助最大的,因為他用很簡單的方式和單字建立思路和結構,尤其對亞洲學生而言可以更快進入英文的思維。每天至少練一篇大作文或是小作文。時間比較緊湊時至少要把大作文的思路跑一遍,看到題目後花六到七分鐘寫文章架構和陳述點。

除此之外,美加老師們會教許多的學習撇步,舉例來說像是Shadowing (跟讀)就是其中一個,不管是什麼聽力教材通通一直跟著唸。從剛開始聽不太懂然後看著念唸,到後來可以不看字幕一起直接跟讀,讓英文直接內化進腦袋深處,對我來說是個重要轉折。所以之後練題目有時候練煩了,我會上YoutTube找英文的影片來看,像是TED的影片也能變成學習的一部分。一支有趣的TED演說可以讓我跟讀很多次,盡量模仿而且關掉字幕。當然以英腔為主,但還是可以找其他腔調的來做練習,只要內容有幫助都可以這樣做,聽力和口說也是要這樣一併練。

當然,主要還是以美加老師提供的口說講義為主。好處是講義有整理和條列式的口說題庫能一題一題跑過,如果沒有辦法全部練習,建議要挑選出現頻率高的類型如教育類或是自己不太熟悉的類別如AI等等,多講多練,一個人練的時候要大聲念唸,因為考試容易緊張害怕,平時大聲唸可以讓考試時比較能回答得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