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 TOEFL高分照片 章妤安 115.jpg

中文姓名:章妤安
學校及科系:政大會計系
正式考試成績:Reading:30分、Listening:30分、Speaking:28分、Writing:27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 115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9年3月9日

為了準備之後國外研究所的申請,透過朋友推薦,選擇到美加參加托福的課程。其實一開始曾經猶豫要不要參加課程,因為即使是上了大學還是有在接觸英文,之前也考過全民英檢與多益等檢定,想說說不定能夠自己應付。但聽了很多人的經驗是,課程可以交給大家比較快速又正確的解題方式,也可以避免口說找不到人練習的窘境,所以最後決定來美加上課。

以下就托福的四個科目分享一下自己準備的心得:

(一)    閱讀

題材熟悉度

托福閱讀包含的題材十分多元,但就我做練習題下來,科普文章出現的機會更高一些。身為商學院的學生,日常其實不太會接觸到這些專業用語,但字彙本身並不影響整體閱讀(畢竟這個考試本來就是考英文而不是專業能力),有時候是因為不熟悉感造成緊張恐懼,沒有辦法順利讀完整篇文章。在這方面我的作法是大量做題,因為做題的過程中一定可以接觸到很多專業用語,這樣一來就能避免因為突然看到很多沒看過的字彙就亂了考試的情緒。

字彙量

其實不管哪個考試都一樣,一定要有足夠的字彙量才能讀懂文章。單字書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但是對我個人來說其實效果不是很好。好在老師講解文章時都會把同義詞抓出來,我會用另一本筆記本記下來、背起來。透過文章可以對這些單字更有印象,效果會比一個一個單字去記來得好。自己在做題的時候,對完答案記得回去把文章看懂,把不會的單字查完之後做記錄,長久一來也可以累積出一定的字彙量(當然單字書還是很建議使用)

(二)    聽力

不作筆記

並不是說不能寫筆記,只是比起花時間把內容寫下來,不如專心聽裡面的人到底說了什麼。作筆記的時間可能會導致漏聽的風險,而且江璞老師也曾多次提點,托福聽力的考點大多是大方向,並不需要記下那麼多細節,留意考點才是重點。除了練習托福題,我有長期追蹤一些國外YouTuber,或是聽聽TED Talks,看影片的時候不開字幕,也是一種訓練聽力的方式。

(三)    口說

模板/事先想好題材

口說是我在托福中最沒把握的一科,謝謝美加的老師整理出題型的模板,和針對不同主題可以講的內容。課堂上的分組也幫了很多忙,讓每一次上課都有機會實際開口練習。模板不用硬背,他可以給你一個架構,讓你講話起來不會語無倫次。口說準備時間很短,將相同題材微調符合不同題目,可以避免想太久或是無話可說的情形。

無限練習

如果可以跟朋友練習是最棒的!自己練習的時候可能有盲點,他們可以指出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也能夠聽聽彼此的答案作為答題參考。我本身講話的語速比較快,一開始很容易說不滿作答的時間。之後練習的時候會計時,盡量豐富自己的內容,也提醒自己不要一緊張就講太快。

(四)    寫作

模板與時間控制

個人覺得寫作最難的是時間掌控,如果看到題目才安排段落怎麼寫有時候會太趕(加上考場的鍵盤是傳統桌電的厚鍵盤,打起來沒有自己筆電順手)。老師上課的時候會慢慢帶著大家走過一遍一個題目該怎麼寫(列出架構),Integrated writing也有寫作模板可以參考,這些都可以加速寫作速度,幫自己爭取到思考與檢查的時間。

美加托福備考的課程中有很多資源可以使用,不只是老師上課講義/教材十分用心,有些老師們也會留下聯絡方式,幫忙批改自己多練習的作文,或讓有問題的學生可以詢問。除此之外,因為美加本身就有正式考場,透過模考可以熟悉環境並且了解實際考試時會遇到的情況,對於考生是一大優勢。如果想要準備托福的話,可以來這裡試試看,也謝謝老師的指導,讓我能有效率且愉快地的考完托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