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 GMAT高分照片 馮稚甯 690.jpg

中文姓名:馮稚甯
學校及科系:國立台灣大學 經濟學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總分:610分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34分、Quant:49分、AWA:4.5分
正式考試總分:GMAT  690  分(二戰) 一戰:630 (V27 Q49)
正式考試日期:2019 年 04月 16日

 

本身畢業於台大經濟系,學測英文15級分,多益900分,因未來想到美國念商科研究所,所以開始準備GMAT。

一開始對於GMAT完全沒有頭緒,還記得第一次看到SC題目時想說這五個選項不是都長一樣嗎?到底要怎麼選啊?看到CR題目時想說題幹和選項都那麼長,眼睛都看花了,還怎麼作答!

雖然最後我也沒有考到730以上的高分,網上到處都是比我強的大大,但我這邊還是想給一些建議給未來想考GMAT的同學們:我認為要把GMAT考好的基礎是閱讀能力,這邊所謂的閱讀能力不光是看懂每個單字的意思,還要能夠在看完整句話之後做簡單的統整,因為GMAT的長難句真的很多,明明很簡單的一句話他們就是可以寫得很長很囉嗦,讓你讀得頭昏腦脹,精神崩潰,跟我們以前碰到的高中英文考試或英文檢定那種簡單直覺生活化的文章完全不一樣,雖然大家都說GMAT是考邏輯思考能力,當然這也是沒錯,但在開始思考題目邏輯之前,要先「讀懂」題目,才有可能建築起邏輯的迴路,因此我強烈建議剛開始接觸GMAT的同學先培養起自己英文閱讀的能力及速度,之後在作答的時候會感到輕鬆很多。

首先,我覺得美加的GMAT課程真的設計得很好,教材非常的充足且整理的很有系統,老師都很認真、用心,因為小班制上課,有不懂的地方都可以馬上詢問,週六的讀書會在課程結束後也可以持續參加,讓你到正式考試前都不怕找不到人問問題。

SC的部分應該算是最讓人頭痛的部分,我一開始也是都看不懂題目,選項更是看起來都長得一模一樣,但到最後SC卻成為我寫起來最快且最有自信的部分,主要都要感謝莫老師,他上課時常將原本很難的觀念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給我們,讓我一下子就建立起正確的文法概念,並且學會去依照整句話的句意去選出正確答案,而不是單純只靠技巧做題,寫題時一碰到問題莫老師馬上就在課堂上為我們解答,在記憶猶新的時候檢討更容易把錯誤的觀念糾正過來,莫老師整理的必考和常考的文法觀念真的都大有幫助,強烈建議正式考試前再把修辭那幾本講義從頭到尾翻個三遍左右。

CR的部分江璞老師也是很用心的把考題分成八大種類讓我們練習,一開始練習CR題目時我一題大概要想個15~20分鐘左右才答得出來,真的非常灰心,但即使一開始寫會花很多時間也一定要把作業寫完,這樣下次上課老師在檢討的時候才能夠知道自己的思考過程中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又或者問題根本是閱讀能力,但在問老師之前我建議可以先把自己錯的題目都看過一遍,有些題目看第二遍就會發現自己的盲點,剩下還是看不懂的題目再問老師。CR的題目多練習幾次之後速度會加快,邏輯思路也更加清楚,漸漸的在閱讀題幹時就能夠統整出自己的小結並預測題目會問什麼,整個作答的過程會順暢很多。

RC的部分就不用多講,主要就是考閱讀能力,除此之外還有能夠洞察細節和統整資訊的能力,跟托福或多益的考題不一樣的地方是GMAT的RC考很多細節的部分,所以通常要整篇很有耐心地讀完才有可能答得出來,而且考題也沒有按照文章的段落順序,因此若漏掉了一小段沒讀到真的會不知道從何找起。剛開始接觸RC的時候很痛苦,因為一句話都要來回看個好幾遍才看得懂,閱讀時間超長,而且很可能細細讀完整篇文章但答題正確率卻超低,正文老師上課時將文章拆開成一句句帶我們讀,並教我們做筆記的方式,才發現原來做筆記也是要有邏輯連貫性的,有時候畫圖也可以幫助理解文章內容,漸漸的在閱讀時會比較有頭緒,也發現答題正確率上升,但主要還是要平常多練題目,提升自己的閱讀能力及速度。

Q的部分相信對於大部分台灣同學來說是比較容易的一環,畢竟GMAT考到的範圍只有相當於我們國中到高一的程度,但在一開始接觸Q時我也曾經感到很徬徨,主要是因為考法的不同,以往我們都習慣看到題目就想怎麼求出正確答案,但碰到DS題目的時候往往不用算到最後一步就可以選出答案,GMAT比較注重的是你是否了解了考點的觀念,並是否能夠活用它。Candice老師真的很會教,上課的方式也很有趣,甚至得知一些以前國高中只靠死背沒有完全理解的定理的推導過程,在老師的帶領下,一定能漸漸掌握GMAT計量考試的秘訣,週六的讀書會我也強烈建議出席,這樣才能夠將自己不會的題目完全搞懂,最後我發現算Q的時候是準備GMAT中最快樂的時光。

AWA的部分基本上都是去打擊題幹的論述有哪些地方出了問題,或者沒有考慮到的地方,我一開始準備的時候是讀了好幾十篇範文,漸漸的就能抓到寫作的方式和架構,再將美加發的模板改成自己較習慣的文句,背熟之後基本上正式考試都不會有太大問題。

IR的部分一開始做起來也是很痛苦,因為又要閱讀又要計算,而且考題並不簡單,常常會隱藏著陷阱,一不小心錯一格就沒分了,所以一開始其實有點抱持著逃避的心態不想去練習,直到後來Q跟V的部分都準備得差不多時我才又回過頭來練習IR的題目,結果發現自己做題起來變得很輕鬆而且答對率提升,才發現原來是因為自己的閱讀能力提升,計算能力也提升,自然而然兩者加起來的能力也跟著上升了,基本上IR的題目很難在時間內做完,所以我後來就變成看到自己比較不拿手的題目會選擇跳過,看到簡單容易拿分的題目就好好把握,能夠確保自己答對一半以上的題目就可以拿到4了。

另外,考試當天的科目順序我覺得也滿重要的,一戰的時候我是先Q再V,結果考到V的時候集中力下降而且肚子很餓就表現得不好,二戰的時候就選擇在體力最好的時候考V,然後再Q,不過這種東西本來就看個人,有些人可能剛開始考的時候還沒進入狀況或者會緊張那就可以先選擇考AWA,重點是做模考時就要先習慣自己正式考試的科目順序,這樣當天比較可以抱持平常心,考試也會比較順利。

考GMAT真的是一個長期的奮戰,需要強大的定力及耐力,可以先把自己想申請學校的錄取GMAT平均分定為自己的目標,會讓自己在準備的時候比較有動力,準備到一個段落時,先考一次模考看看自己離目標差多遠,然後針對較弱的科目去加強,當然同時比較沒問題的科目也持續保持手感,OG很重要,大家一定要多寫幾次,不會的問題也一定要搞懂,雖說不要一昧刷題,但多寫題目一定會提升自己的閱讀能力、速度,以及對題目的掌握度,GMAT這條路不好走,但要相信自己能夠做到,付出多少就有多少回報。最後還是感謝美加,有系統的課程讓我在準備GMAT的過程少走不少冤枉路,上課的過程也很愉悅,收穫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