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 GRE高分照片 謝佳旻322.jpg

中文姓名:謝佳旻
學校及科系:清華大學化學系學士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152分、Quant:170分、AWA:3.5分
正式考試總分:GRE322分(一戰)
正式考試日期:2019年6月22日

我是一個很典型的台灣學生,上研究所以後,燃起對研究的熱忱,下了出國留學的決定。而我個人的英文能力,相對於聽與說,讀和寫算是底子比較扎實一些,加上自己目前身為研究生,平時也看papers當消遣,自認為思考邏輯嚴謹,所以原先以為GRE只是一個小麻煩,後來沒想到卻是一場硬仗。

簡單說一下,我大學學測英文15級分,指考92.5分,多益閱讀具有450以上的能力,但在頭一次寫GRE的Official Guide時,一題短短的填空,與一題短短的閱讀,我怎麼樣也選不出答案,查完了字典,分析完句子組成還是一樣疑惑。

而當時我的朋友剛一戰完GRE,拿了325的高分,這邊就叫他炸蝦吧。我當時就去找炸蝦請教,而不善言詞的他,什麼也沒說,只拿給我他在台北美加補習班的折價券,似乎是希望我直接去那邊尋找問題的答案。

身為一名研究生,沒有時間是很正常的,當初最一開始是想報名影音班。但在客服人員聽到我的情況時,熱心地推薦了雲端課程,讓我省下了不少的交通費,也可以讓我即使在實驗到半夜,回家也可以隨時上課,但還是有些小缺點,建議各位如果不是必要,還是盡可能到現場上課,小缺點的部份我會在後面提到。

先從最簡單的計量部份開始說起,江老師一再耳提面命,一定要寫完回家作業再去聽課才有效果,身為忙碌研究生的我自然是沒有寫完再去聽課,這也讓我浪費了許多時間在某些問題,而實際在現場上課問問題就可以解決了,雲端課程缺乏人督促也是一個缺點。不過我還是寫完了所有題本,並且將錯誤的題目用筆記本額外記下來,並寫下錯的原因,而這一步非常重要。如果只是看過,大概知道為什麼錯了,有很大的機率下一次會再犯一模一樣的錯誤,我在考試當時,也遇到四到五題一模一樣的題目,算是考運相當不錯,也順利拿到了滿分。江老師也在最後一堂課提供他個人的line帳號,讓我們問問題,非常貼心。

語文的部份則較具挑戰性,主要分為填空和閱讀,先說結論,要過門檻衝填空,要高分衝閱讀。

先說填空的部份,填空算是最容易進步也最不容易失常的一種題型,簡單來說就是三個重點:一、題目說什麼填什麼,不要腦補;二、抓主句的主詞、動詞與受詞,主句包含很長的that子句;三、注意修飾空格的同位語與子句。舉例來說,一開始我總是會想把整句話看懂,但ETS由專業的出題人士,他們有辦法把題目出到「每個選項代進去看起來都是對的」,所以在填入答案前想想,「如果今天我沒有看到這個選項,我有沒有可能想到這個詞?」,那正確率就可以顯著提昇了。在莫老師的訓練下,我的正確率也從原先的四成提升到八成。

但切記不要因為填空cp值高就只練填空,因為填空有一種致命的缺點,就是關鍵單字一旦看不懂,你就只能瞎猜。所以儘管練習時填空可以達到八成的正確率,也不一定考試就能夠拿到高分。

所以要拿高分,閱讀一定不能放棄,當然也是有放棄閱讀,分數卻達標的例子,但我偏好認為他們是運氣好,沒有遇到較刁鑽的填空題。

閱讀基本上也是同一個準則,看主句的主詞、動詞與受詞,但更重要的是要看懂每句話與每段之間的邏輯關係。英文寫作是很有邏輯的,所以GRE閱讀精讀久了,英文寫作一定會進步。但在練習GRE閱讀時,請不要精讀,先嘗試讀懂邏輯關係,猜下文會說什麼,轉折詞前後的立場分別為何,整篇文章在說什麼,基本上閱讀題正確率就會大幅提昇。在最後檢討時,再進行精讀即可。我個人的正確率也從一開始的四成,利用這種練習方式達到了八成,但事實上我在練習時都沒有計時,所以正確率都會偏高。也因為如此,考試當天太緊張,同一句話一直抓不到主句,第一個Verbal閱讀直接看第一句,猜了6題,第二個Verbal直接進easy,簡單到我寫完還有十五分鐘可以檢查。

接著AW部份我比較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的,因為我只有在考試前一天練了三篇高頻題(兩篇Issue,一篇Argument),考試當天就中了兩題,算是運氣很好。但也因為來不及請人幫忙看作文,有先練過也只能保證自己寫得完,字數不會太少而已。

但還是提供一下我個人的套路給各位參考,Issue基本上就是兩方都寫到就好,總共五段。第一段,題目所述有人覺得A好,有人覺得B好,但我覺得A好;第二段A好原因一;第三段A好原因二;第四段B不好原因,可以寫成讓步段;第五段總結,因為A有兩好,B沒那個好,所以我偏好A。我當天寫接近四百字而已,例子我舉和台中市長有關的。

Argument部份,莫老師有提供不少質疑題幹的方法,還有幾篇優良範文,事實上好好讀那幾篇文章,就可以像莫老師說的一樣,AW5.0和喝水一樣簡單。而我的套路也是第一段先說題幹所述的議題很重要,但我覺得他的作法不可行,因為原因A, B與C。二、三、四段就詳述A,B與C如何證明他不可行,最後一段就因為A, B與C,所以我覺得不可行。

最後要推薦的就是美加有提供免費改作文六篇和模擬考的服務,我自己平時上課和做實驗太忙,就沒有去參加這些服務,如果當時有時間可以參加,肯定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績,畢竟美加的老師經驗都非常豐富,而且本身也是考場之一,如果有幸可以在美加考試,就可以有主場優勢,必定是如有神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