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美國政府對中國留學生的限制不斷增加。正當美國北德州大學宣布驅逐所有中國公派訪問學者和留學生時,當地時間 2020 年 8 月 31 日美國《國會山》日報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接受採訪時表示,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在考慮限制中國學生赴美留學。

當日,蓬佩奧在電台節目《Mornings On The Mall》,被問到有關「美國政府限制中國留學生及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的學術研究人員」問題。回答時,蓬佩奧表示,總統川普正在考慮是否限制中國學生赴美留學。隨後被問及對中國學生赴美的限制政策是否會更快執行,蓬佩奧的說法是:總統川普正在評估相關決定,之前我不做太多解釋。

蓬佩奧還補充,美國政府可能在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內宣布針對中國的新措施。

中國留學生多次受限

日益緊張的中美關係早在 5 月就開始影響到留學生。

美國時間 2020 年 5 月 29 日,川普發布總統公告,持 F(學生)或 J(訪問學者)簽證的與中國實施或支持中國軍民融合(MCF)發展戰略有關的研究生以上學歷中國公民將禁止入境。

川普對「軍民融合戰略」的解釋是,中國為獲取和轉移外國技術,特別是關鍵技術和新興技術,以納入和提高中國的軍事能力而採取或應中國要求採取的行動(原文:The term “military-civil fusion strategy" means actions by or at the behest of the PRC to acquire and divert foreign technologies, specifically critical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 to incorporate into and advance the PRC’s military capabilities)。

近一個月後的 6 月 23 日,川普宣布暫停 H-1B、H-2B、L 和 J 非移民工作簽證發放,其中 H-1B 簽證適用技術型人才。

7 月 6 日,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ICE)又宣布,持有 F-1 或 M-1 簽證的非移民留學生 2020 年秋季學期不得在美國全程遠端上課,否則須轉學到有線下授課的學校或離開美國。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項規定裡,美國政府的態度相當明確──如果一定要在美國境內上線上課程,必須採取行動保證自己的合法簽證身分(如轉學),否則後果可能就不只是被驅逐了。

所謂一石激起千層浪,這項政策引起美國不少學校強烈不滿,哈佛和麻省理工學院更提告政府,最終政府撤銷了這項政策。

對政府的種種做法,美國《國會山》日報認為:限制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赴美,對美國大學來說是個重大打擊,原因之一就是中國學生是支付留學費用的最大國際學生群體,他們的學費是美國發展 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等關鍵領域的重要支持。

目前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數量超過 36 萬,無疑額外限制和對中國學生的禁令也將損害中美關係。

就在美國政府不斷釋放限制訊號時,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機構 QS(Quacquarelli Symonds)也發白皮書表示,受疫情影響,目前已有 57% 受訪者表示留學計畫受影響,47% 決定延遲留學,全球有 7% 不再想出國留學(中國留學生占 4%)。

可見,在公共衛生和國際關係主導的大背景下,留學生群體眼前是層層迷霧。

【轉載自 2020/09/03 科技新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