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口眾多、競爭激烈,因此陸生常被說較有「狼性」,但一名就讀英國雪菲爾大學的台灣女生卻說,留學兩年觀察台陸兩地同學的情況,班上僅1成的陸生具競爭力,相較之下台生雖是少數,但多英語流利、積極主動,其實更厲害。

一名網友在《Dcard》上分享,出國留學兩年,多數同學都是陸生。在高中時常聽到許多台灣企業家說:「大陸的孩子很有狼性,因為在13億人口當中,他們必須要想辦法擠出頭來,才能成功。」。

原PO說,之前他也這麼認為,而當初在大陸台商學校上課時,接觸到的本地學生少,但競爭很激烈是真的。然而這兩年在英國讀書,卻發現風氣變了。因為疫情改為線上課程,班上學生有9成是陸生,其中4成的人埋頭不理人、1成掛在線上卻沒看到人、1成看得懂英文但聽不太懂、3成都不說話、僅1成較有競爭意識。

該網友指出,多數陸生是家中獨子、家庭富裕,從小到大都不需要去競爭什麼,甚至連留學都不是出於自身意願。曾留過學的都知道,大陸人開設的代寫團體很多,而且都不便宜,班上多的是天天出去玩、聽不懂課程、不太會說英文,卻仍有好成績的人,甚至還有沒去上學過,但給學校捐棟樓就畢業的人。

相較於此,原PO表示,台灣同學在班上不到10個,算是少數,但各個英文流利,討論報告時積極主動,上台報告也很自信,推測可能和台灣人很早就讓小孩補英文有關係,大陸是到最近一代才開始讓孩子從小學英文,因此身邊很多陸生多是接觸英文3、4年後就來留學,雖然看得懂,但聽說能力不佳,甚至有英國老師感覺學生不敢說英文,導致參與課程意願低落,乾脆上課直接說中文。

這名網友說「台灣市場雖小,但人才濟濟。」因此台灣學生要好好努力。另有網友則認為,陸生出國的首要原因多不是學業,而是為了「建立人脈」,原PO也認同地說,陸生在交際方面比台灣學生主動很多,台灣學生多數比較害羞。

【轉載自 2020/12/03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