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晏郡 王興中 / 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近15年來台灣前往美國留學取得博士學位的人數減少了25.7%,其中是以人文和社科領域最多,減少69.7%。為了要改善台灣的人文和社科領域的學研人才斷層,因此科技部推動了相關培育計畫,為海外攻讀學位的博士候選人和年輕學者提供經費補助,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專注學術研究。

澳洲大學管理系博士候選人林燊揚表示,「因為做研究,其實很多地方都需要錢,像是蒐集資料、編修文章等等,它(補助)這些資源會讓我比較安心可以做研究。」

在澳洲大學攻讀學位的林燊揚獲得科技部的培育計畫補助,在取得學位的最後一哩路上有了更大助力;哈佛的音樂系博士候選人黃佩玲也同樣獲選。

哈佛大學音樂系博士候選人黃佩玲表示,「(過去)如果沒有獎學金的同學們,可能就會需要去另外教書、或者是另外做些其他的事情,那有了這筆獎學金,那當然就是可以非常安心去完成。疫情開始前,就已經把需要的資料(巴基斯坦)都蒐集完,所以去年都是在專心寫作。」

完成田野調查、黃佩玲先回美國,結果去年3月回台後,就因為疫情影響,持續留台,卻也得以專心撰寫論文,可望在近兩年取得學位。統計近十年,台灣前往美國攻讀碩博士的人數,2011年1.3萬多人,2017年剩下8千多人、去年也只有9千多,整體呈現下滑;近15年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的人數減少25.7%,以人文社科領域最多,減少69.7%。因此科技部第三年舉行人文及社科研究的海外人才培育計畫,提供海外就學的博士候選人和年輕學者申請經費,分別是90萬和60萬元。

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助理研究員葛孟堯表示,「(一般來說)自然科學可能4年就可以拿到博士,那人文社會的話,可能6年到8年不等,它(人文社科培育)其實是未來很重要一塊,它是在學術跟國際的聲量上,它會幫台灣能夠站得住腳,然後講出我們自己的心聲、我們的看法。」

今年度計畫,將從4月下旬開放申請,預計提供名額是博士候選人25位、年輕學者5位,希望能協助更多海外學人,專注學術研究,間接奠定立足國際學研界的基礎。

【轉載自 2021/1/6 公視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